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人物|中國羽毛球雙打美少女黃雅瓊 場下淑女場上霸氣 _-,

人物|中國羽毛球雙打美少女黃雅瓊 場下淑女場上霸氣
黃雅瓊在黃雅瓊只有7歲的時候,她的媽媽壓根不會想到自己的大女兒有一天能夠成為今年全英公開賽的混雙冠軍。那一年,媽媽帶著幼時的黃雅瓊逛商場,在走到體育用 ...


黃雅瓊

在黃雅瓊只有7歲的時候,她的媽媽壓根不會想到自己的大女兒有一天能夠成為今年全英公開賽的混雙冠軍。

那一年,媽媽帶著幼時的黃雅瓊逛商場,在走到體育用品櫃檯時,黃雅瓊停住腳步,目不轉睛地看著羽毛球球拍,看的時間久了,讓媽媽有點著急,「快走吧,你又不會打,買球拍幹嘛!」黃雅瓊沒有用撒嬌的方式讓媽媽買下球拍。但走到街上,看到路邊有人正在打羽毛球,黃雅瓊駐足在那裡,任憑媽媽怎麼叫她都不肯挪動腳步。看出女兒真心喜歡打羽毛球,沒辦法,媽媽帶著她返回商場,買下了一副羽毛球球拍,她的媽媽當時又怎麼會想到,自己的這個舉動成就了一位出色的羽毛球雙打運動員。

再回想起這個故事時,黃雅瓊正站在混合採訪區接受新浪體育的專訪,這個決定她運動生涯走向的故事偶爾會浮現在腦海里。如今,黃雅瓊已出落成22歲的窈窕淑女,白嫩如霜的肌膚,加上眼波流轉的古靈精怪,說起話來似是河水泠泠作響,她的性格里不乏江南女子的溫婉賢淑,又有在場上力爭奪冠的霸氣,動靜皆宜。

自從有了一副球拍後,黃雅瓊每到放學時總會拉著鄰居叔叔、阿姨陪自己打球,「他們在打不動後會換人,我就一直打,不覺得累,能打好久好久。」

「在我8歲的時候,我的啟蒙教練曹驥在杭州開了羽毛球俱樂部,在報紙上刊登了一則廣告。那個時候,那個俱樂部離我家不遠,我爸爸就問我要不要去玩。一起練的孩子,到後來是剩我一個人了,後來啟蒙教練就問我要不要去市體校訓練。」黃雅瓊之路的羽毛球之路走得很是順利。十幾年的歲月,指顧之間,東京奧運會周期,黃雅瓊已做好了準備,在混雙與女雙項目上向著奧運會資格發起衝擊。

人物|中國羽毛球雙打美少女黃雅瓊 場下淑女場上霸氣

與魯愷的混雙:從未有過爭吵

如果不是搭檔的話,黃雅瓊和魯愷能成為好友嗎?面對這個問題,黃雅瓊思慮了幾秒後給予回答:「應該可以。我覺得魯愷的為人很好,而且脾氣也很好,我覺得隊里沒有和他關係不好的隊員。」黃雅瓊說,私底下,他和魯愷說話時常會開玩笑,「沒說幾句可能就會『動手打起來』。」黃雅瓊疏朗一笑,她叫魯愷「坨坨」,魯愷則喚她「球球(第三聲)」。

在和黃雅瓊還沒開始配合時,魯愷就已經注意過在旁邊場地訓練的黃雅瓊,「那個時候就覺得她能力很強。」魯愷當時沒想到,一段時間後,黃雅瓊就成為了他的混雙固定搭檔,「我覺得她挺可愛的,挺愛美的。」這是彼時魯愷對黃雅瓊的印象。

黃雅瓊對魯愷的印象是——「訓練兢兢業業。」在黃雅瓊看來,魯愷算是男雙組中訓練第二個刻苦的選手了,「我覺得男雙,張楠是訓練最認真的,之後應該就是魯愷了,魯愷訓練就是兢兢業業的。張楠無論練什麼項目就是能做到每一天都有好的狀態去練,很認真。每一天,他都知道自己要練什麼,無論都累,他都會很認真地去訓練。你看魯愷在場上的樣子就知道,他打球很踏實。」

2016年超級系列賽總決賽,魯愷/黃雅瓊小組未能出線。那場比賽,魯愷肩膀受傷,對手敏銳的察覺力發現了這一點,於是屢屢調動魯愷的後場,沒辦法,黃雅瓊在那場比賽中扮演了「男隊員」的角色,她多次在後場進攻。雖然採取了臨時的技戰術,但畢竟黃雅瓊在後場的進攻能力有限,最後,他們輸了。

來到混合採訪區,魯愷對黃雅瓊開起了玩笑,「給黃雅瓊的新年祝福是希望她能減減肥,否則要跑不動了。」站在她身邊的黃雅瓊嬌嗔道:「我減肥的話還怎麼進攻啊?」魯愷眯著眼睛回應,「你也只是這一場比賽要進攻嘛!」這句話弄得黃雅瓊哭笑不得。

輪到黃雅瓊說新年願望了,「我希望2017年,我和魯愷能有好的表現。」她一言以蔽之,許是因為不敢奢望很多。當時,年輕組合鄭思維/陳清晨在國際賽場上展露頭角,連續多站比賽晉級決賽。在那次比賽後,鄭思維/陳清晨登上了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不僅有年輕隊員的湧現,老將張楠開始和新搭檔李茵暉合作,張楠的豐富經驗對李茵暉的成長很有幫助。在老將和新人之間,魯愷/黃雅瓊在隊中的位置有些尷尬。

僅僅幾個月後,魯愷/黃雅瓊在隊中的位置悄然發生了改變。2月下旬,在出發歐洲兩站比賽前,黃雅瓊將腳扭傷了,而魯愷的肩傷還沒痊癒,帶著對狀態未知的心情,他們啟程,開始了新賽季的征程。在第一站德國公開賽中,魯愷/黃雅瓊拿到了決賽的門票,在決賽中負於隊友張楠/李茵暉,獲得亞軍。接下來的伯明罕之旅,帶給這對組合的是不虞之喜。

「全英公開賽,我記得混雙除了第一場,之後的比賽都是打滿三局」,黃雅瓊將精力集中在每一場比賽中,不知不覺,就踏上了決賽的賽場。在決賽中,魯愷/黃雅瓊面對的是里約奧運會亞軍、馬來西亞組合陳炳順/吳柳螢。最終,魯愷/黃雅瓊以2比1勝出,站上了領獎台的最高處。拿著冠軍獎盃的黃雅瓊,笑得格外甜蜜。

人物|中國羽毛球雙打美少女黃雅瓊 場下淑女場上霸氣

黃雅瓊和魯愷奪全英冠軍

賽後,魯愷對黃雅瓊悄聲說道:「又拿到一個冠軍,不容易啊!」黃雅瓊聽出了搭檔的意思,對他回以一笑。曾幾何時,他們也曾在賽場上上演奪冠時刻,但在那次奪冠後,他們便陷入了表現起伏不定的「怪圈」里,「我覺得實力我們之前就有了,但在比賽中不能完全展現出來。」過了許久,再次奪冠,等待的滋味只有他們自己最能體會。拿完冠軍後,黃雅瓊和魯愷有一次陷入了忐忑的情緒,擔心下一個冠軍還會像以往那麼久遠。

事實證明,他們的擔心是多餘的。此後的印度公開賽,魯愷/黃雅瓊一路過關斬將,問鼎桂冠。馬來西亞公開賽,魯愷/黃雅瓊在半決賽中以2比0戰勝了里約奧運會冠軍、印尼組合阿馬德/納西爾,但在決賽中負於隊友鄭思維/陳清晨,獲得亞軍。新加坡公開賽,魯愷/黃雅瓊拿到了本賽季第三個混雙冠軍。五站比賽全部晉級決賽,拿到了其中的三個冠軍,魯愷/黃雅瓊憑藉搶眼的表現,提升了他們在隊中的位置。「現在我們的信心提升了,打得比之前更嚴謹。對場上的球路和意識會有更深的了解。以前領先的時候我的心裡還是會有點不踏實,但現在即便比分落後,我的心態還是很好,很多時候還是能把比分追回來的。」在黃雅瓊看來,全英公開賽奪冠就是他們戰績的拐點,他們已經越過了起伏不定的階段,開始在上坡路上行駛。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