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4年1月19日 星期五

親家母問我退休金多少「我剛要開口說4萬」 下一秒「媳婦拍了拍我的大腿」於是我立刻改口

親家母問我退休金多少「我剛要開口說4萬」 下一秒「媳婦拍了拍我的大腿」於是我立刻改口01這個冬天,是蔣阿姨(化名)退休的第2個月,她領了4萬退休金,美 ...




親家母問我退休金多少「我剛要開口說4萬」 下一秒「媳婦拍了拍我的大腿」於是我立刻改口

01

這個冬天,是蔣阿姨(化名)退休的第2個月,她領了4萬退休金,美滋滋地拿去投資,然後就接到了兒媳的電話。

兒媳和兒子在南方城裡定居,前兩年剛生了小孩,蔣阿姨沒少給兒媳轉錢。

婆媳關係這麼好,兒媳自然要為婆婆過冬的問題操心。

兒媳的意思是,婆婆所住的城市太冷了,就算家裡有暖氣,出門也不方便,不如讓婆婆去他們那邊過冬,還能跟孫子去海邊玩。

蔣阿姨很高興地坐上車,來到了兒子家裡。

她剛搬過來,親家就提出要請她吃飯,蔣阿姨好好打扮了一番,一群人來到飯店,在包廂里吃了不少海鮮。

在蔣阿姨看來,兒媳孝順、親家懂禮數,自己是非常滿意的,自然也就捨得給兒媳和孫子花錢了。

她以為事情都像表面上看上去這麼和諧呢,沒想到,親家突然開口問她一個問題。

只見親家母滿臉笑容,眼神卻有些閃爍。她問道:「姐姐,聽說你退休金不少呀?一個月能拿多少錢?」

蔣阿姨心直口快,再加上她對兒媳愛屋及烏,是一點都不設防,就想說4萬。

就在這微妙的一瞬間,坐在右手邊的兒媳卻在桌子下面輕輕拍了拍蔣阿姨的大腿,並且看著她微笑。

蔣阿姨也不傻,瞬間改口:「1萬。」

只見親家母的臉色瞬間變了,眼神裡那股討好勁兒也沒了。

親家母似乎覺得氣氛有些尷尬,不繼續往下聊,就顯得她問的這個問題太居心叵測。於是她又擠出一個笑容,客套起來:「那也挺好的,你老家消費也不高吧,好著呢,我們住在大城市壓力才大呢,多少錢都不夠花的……」



親家母的尬聊越來越尷尬,說了幾句之後,她自己都說不下去了。

但是蔣阿姨明顯能察覺到親家母興緻有些萎靡,似乎自己說的1萬退休金讓她很受打擊。

蔣阿姨心裡很不高興——這算什麼,難不成親家母是想問自己借錢嗎?

她這麼一想,頓時也沒有跟親家母聊天的興趣了,礙於兒媳的面子,她什麼也沒說。兒子接過話頭,聊起了別的事,這才算糊弄過去。

吃完飯後,兒媳主動說讓丈夫送她母親回家,她陪婆婆坐車回去。

蔣阿姨心裡明白,兒媳這是有話要說。

果然,親家母離開之後,兒媳立刻道歉:「媽,真對不起,我不知道我媽會問您退休金的問題,以前她還沒有打這個主意。」

蔣阿姨眉頭一緊:「怎麼了,她真的想問我借錢嗎?」

兒媳說:「我也不確定,但是有這個可能。」兒媳嘆了口氣,終於向婆婆說出她母親的問題。

原來,這個親家母原本也是個很正常的老太太,退休之後就跟老姐妹一起跳廣場舞,沒什麼壞習慣。但是最近這一年,她對女兒的控制欲越來越強,甚至企圖管女兒的錢。

蔣阿姨都五十多了,兒子和兒媳也都是26歲上下的年紀,有他們自己的小家庭要維持,怎麼可能讓父母來管錢呢?

兒媳拒絕後,她母親就處處找碴,企圖控制她的生活。

好幾次,母親都打著幫忙的理由想住進女兒家裡,被女兒拒絕後,母親變得更加焦慮。



後來母親就開始埋怨,說女兒是潑出去的水,不想管她、不給她養老了。這讓女兒很無語,被逼著每月定期給母親轉1萬塊錢,每天給母親買菜,幾乎是把母親的生活費包了。

這對一個年輕的女性來說是一個不小的負擔,可她不答應的話,母親就撒潑打滾。

這次,她母親想問蔣阿姨退休金,很有可能就是想逼著女兒問婆婆要錢。

(圖為示意圖/naver)



她自己沒有退休金,打工也不願意去,只想賴上女兒!

蔣阿姨聽后目瞪口呆,沒想到還有這樣的老人,真令人大開眼界。兒媳說她現在每月給母親生活費,要逼母親獨立生活了。蔣阿姨點點頭,也不想多說什麼。

從這之後她就對親家母敬而遠之,經常裝作很忙的樣子,不回親家母的消息。

02

成年後還讓父母養活的年輕人,被稱為「啃老族」,對應的就有一直啃子女的父母。

這類人很離譜,一般分為兩種類型。

啃子女的老人,也叫「啃子女族」

「啃子女族」有一種是從小啃起,有一種是退休后開始啃的。

但是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對子女過度依賴、喜歡控制子女,甚至會物化子女。

蔣阿姨的親家母就屬於退休之後開始啃子女的,他們剛退休的時候還很正常,後來就會變得很離譜,變成性格截然不同的人,顛覆了子女的三觀。

通常,他們會以養老的正當需求為幌子,逐步入侵子女的生活,達到控制的結果。

他們這麼做,多半是因為退休金不多,甚至是沒有,從而導致養老生活拮据,跟親戚朋友一比較,就更加焦慮,所以逼迫子女成為別人眼中的孝子,為自己花很多錢。

這也是虛榮的一種表現。

做子女的,需要幫助他們調節情緒,適當給予關愛,但是不能太順著他們。

如果處處聽他們的,子女自己的生活也會被搞得一團糟,很可能人際關係都會遭到破壞,影響正常的工作和社交圈子。

這類父母雖然啃子女行為很過分,但本質上還是愛孩子的。

相比較而言,從子女小的時候就啃起的那種父母,就更加離譜了。

他們通常是把自己的明星夢、理想都投射到子女身上,不管自己月薪多少,先把孩子打造成光鮮亮麗的樣子。

他們要麼逼著孩子做童星,為他們賺大錢,要麼逼著孩子去上什麼貴族學校,按照自己設計好的人生之路一步步往前走,根本沒有一絲自由和人權可言。

如果子女天賦不足,不能完成他們的夢想,他們就會崩潰。

不論是哪一種啃子女的方式,都會引發悲劇,不是自己倒霉,就是子女被逼瘋。

做人還是要有獨立人格的,大家也不要試圖去控制別人,父母是子女的引路人,又不是女媧娘娘,怎麼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擺弄孩子呢?



來源:sohu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buzzhand.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