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4年1月15日 星期一

不喜歡家裡來親戚!在都市買房後我才明白「並不是薄情」 其實有「3個原因」真的無奈現實

不喜歡家裡來親戚!在都市買房後我才明白「並不是薄情」 其實有「3個原因」真的無奈現實我出生在一個傳統的家庭,從小父母就教導我要孝順、友愛,尤其要對親戚 ...




不喜歡家裡來親戚!在都市買房後我才明白「並不是薄情」 其實有「3個原因」真的無奈現實



我出生在一個傳統的家庭,從小父母就教導我要孝順、友愛,尤其要對親戚朋友多一份關心。我記得小時候,每逢節日,家裡總是熱鬧非凡,幾戶親戚會聚在一起,歌舞昇平,其樂融融。來我家做客的親戚,我父母都會竭盡全力招待,就怕他們覺得不夠待遇。我也學著父母,盡己所能地照顧客人。



然而,當我長大離開老家,來到都市工作後,我發現這裡的人們對待客人的態度,與我的家鄉大不相同。我發現,都市人總是不太喜歡家裡來客。起初,我很痛心他們的冷漠與傲慢。但後來,我在都市也買了房,住了一段時間後,漸漸理解了他們的無奈。



我第一次意識到都市人的這種態度,是去年冬天。那時我的堂哥夫婦帶著兩歲的孩子,從老家來我所在的城市看病。他們在醫院檢查之後,中午來我租的房子坐坐。我熱情地招待他們吃飯,聊聊家常。午飯後,他們要去醫院排隊拿結果,我主動提出送他們去醫院。但我的堂嫂婉言謝絕了,說他們自己打車去就行。當時我很詫異,心想身為親人,我送他們一程有什麼不對?現在想來,這可能就是都市人的處事方式吧。



再後來,我有一次去我表哥家做客。他早在都市買房,並且已經在這裡生活多年。見到我來,表哥表面上客套了幾句,就把我一個人丟在客廳看電視,自己進屋去幹別的事了。中午,他叫我一個人下樓吃飯,自己並未露面。吃過飯,我也沒有上他家坐,就直接告辭了。我感覺他根本不想我上去他家坐。他那漠不關心的態度,讓我很詫異和難過。



直到最近我自己也在都市買了房,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都市人對親戚來訪的冷淡,也許是無奈之舉。經過我自己的體會,主要有以下幾點原因:



首先,都市的房子都很小,空間局促。我買的這套只有24坪,客廳和卧室簡直手牽手。每當有親戚朋友來,我就擔心他們會不小心碰壞我珍藏的物品,或者會覺得我家太擠。有些親戚還帶小孩,我就更擔心孩子們會不會在我家亂跑亂撞,把家裡弄得一團糟。



其次,在都市招待客人非常費力費財。要準備好招待客人吃喝用的,可能得去高檔餐廳訂座,或者親自下廚做多道菜肴。這在老家根本不需要,到處都是自己種植的食材。但在都市,物價那麼高,我每次都要花很多錢,才能讓客人吃好。



第三,都市的客人來了,還要大掃除。我自己平時忙工作也來不及打掃,家裡積了灰塵。每次親戚要來,我都要打掃一遍家裡每個角落,生怕他們嫌棄我不幹凈。來了又走,我還要再打掃一遍,實在讓人疲憊。



最後,我已經習慣了都市的安靜生活。我不喜歡嘈雜,只想一個人靜靜地在家裡休息。可親戚來了,房子里立刻就吵吵鬧鬧,讓我無法好好放鬆。孩子們更是吵得我頭痛欲裂。



經過這些經歷,我逐漸理解了都市人的心態。他們看上去不熱情,不歡迎親戚來訪,其實是由於種種無奈。畢竟,他們已經適應了都市的生活節奏。所以,我再也不覺得都市人薄情或傲慢。他們只是跟我有不同的生活方式罷了。



當然,血濃於水,親情還是要珍惜的。我會設法讓來訪的親戚感到舒適而歡迎,只是我自己也需要學會保持空間,不要讓他們打擾到我的生活。我相信只要互相體諒,我們就能找到多家人來往的平衡點。讓我們用寬容待人,而非懷疑他人的情誼。



文章參考:今日頭條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buzzhand.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