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3年6月12日 星期一

無質量的長壽!95歲老媽「得了腦萎縮」就是兒女的劫難 5個兒女「熬走一個」熬殘一個

無質量的長壽!95歲老媽「得了腦萎縮」就是兒女的劫難 5個兒女「熬走一個」熬殘一個人常說好死不如賴活著,所以人對長壽有著一個執念,認為人活得越長壽越好 ...




無質量的長壽!95歲老媽「得了腦萎縮」就是兒女的劫難 5個兒女「熬走一個」熬殘一個



人常說好死不如賴活著,所以人對長壽有著一個執念,認為人活得越長壽越好,每個人想方設法地想活久一點,但事實上真是這樣嗎?沒有質量的長壽,對兒女來說是福還是禍,或許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深有體會。



在伺候我媽幾年後,我終於明白了盡孝其實是一件很痛苦的事。輕則勞心勞力,重則被她耗死。



我今年63歲,已經退休八年了,本來想著退休後也好好清閑一下,享受自由自在的退休時光,沒想到卻是勞累的開始,而我的哥哥們比我更慘,一個死一個殘,這一切都緣於我那95歲的長壽老媽。



我們家有兄妹五個,我有四個哥哥,我是家裡唯一的女兒,也是最小的孩子。



老媽95歲了,八年前她得了腦萎縮,正好是我退休的那一年,從那時起,我們的生活就被老媽綁架了。



那時候的人都嫁得早,我媽生大哥時才十九歲,後來又兩三年一個,接連生了我們五個。父母省吃儉用,含辛茹苦把我們幾個養大。我們都想著等他們老了,一定要好好孝順。



我父親70歲時就去世了,剩下我媽一個人,怕她覺得孤單,就在幾個兒女家輪流住。



本來生活還算正常,一切改變從我媽得病開始發生。





八年前,我發現我媽記憶力開始衰退得厲害,有時剛吃過飯她就又問我還不做飯,剛開始我還以為這是人老了正常的反應,誰知那是噩夢的開始。



我媽的病程發展很迅速,沒多久她就認不得人了,帶到醫院一檢查,是腦萎縮,我查了一下網上資料,越看越心涼,這是老年痴獃的病因之一,而且這種病引起的老年痴獃,不僅僅是意識的模糊,還會失去自理能力,就是說,會癱瘓在床。



我們做好了照顧老媽的思想準備,誰都有老的一天,畢竟我們還有兄妹五個。但讓我們沒想到的是,這麼多人,還是被老媽折騰得痛苦不堪。



原來精幹利索的老媽徹底變了一個人,你跟她講道理她完全不懂,但還要跟人使勁地折騰。沒有一個人能降服得了她。



我們商量好,因為身體原因,她不用在各家輪流住了,住在自己的老房子里,由我們幾個輪流去陪她照顧她,一家一個月。



我年齡最小,也60多歲了,哥哥們都70歲上下,他們更受不了。



過了一段時間,大家商量實在不行送養老院吧。然而沒想到,只是去試住了半個月,就被養老院退回來了。



她每天在那裡不吃不喝就是一天到晚哀嚎,搞得別人都沒辦法安睡。



沒辦法我們只得重新制定方案。由原來的一個月一輪改成一星期一輪,這樣就不至於太累。



但沒想到的是,意外還是發生了。





我大哥已經是70多歲的人了,大嫂也在幾年前去世了,孩子們都結婚成家搬出去了,他一個人住在家裡。他身體也不是很好,每次輪到他伺候時,還得喊上兒子跟他一起去。



有時候我也心疼大哥,想讓他退出輪流,但有兩個哥哥不同意,大哥自己也不想讓人說閑話。



那個星期天,大哥跟兒子一大早就去接班。伺候我媽吃了早飯,她又是一頓拉,剛收拾完褲子,想讓她躺一躺,她指著外面,意思是想讓推她出去曬太陽。



大哥跟侄子就往輪椅上扶,這時侄子電話響了,他到另一個屋接電話。



我媽坐上輪椅,又指著杯子要喝水,大哥只得倒了熱水,端過來喂她。



誰知她一入口可能嫌水溫度高,就猛地往外一撥拉,把玻璃杯摔到地上, 大哥趕緊蹲下準備撿碎玻璃片,一不小心腳底滑了一下,人順勢就腦袋朝後摔倒了,正好磕在茶几邊上,頓時鮮血直流。



大哥一下就摔得不省人事,等侄子跑過來送到醫院,大夫說本來他血壓高,這一摔成腦溢血了。



後來在醫院搶救了十來天,還是沒救過來,人就那麼走了。



當時侄子還以為是大哥自己倒水時摔倒的,後來看了家裡監控才知道,這父親的死竟然是奶奶造成的。處理完大哥後事,侄子就恨上了奶奶,說再也不管她了。



這下子,就剩我們五個輪流了。



輪到我三哥家的時候,又出事了。三哥也是60大幾的人了,平時孫子跟著他們一起住,老兩口還得接送孫子上學。



這天,孫子放學回家手裡拿著一根雪糕在吃,我媽看了也要吃,孩子不給她就使勁嚎叫。



三哥見狀趕緊出去買,他跑得急,在往馬路對面跑時,被一輛疾馳而來的小車撞了,他被撞得腿骨折了,幸好保住了一條命。



他恢復之後腿也留下了後遺症,走路一瘸一拐的。成了這樣,我們也不能再讓他照顧我媽了。



就剩下二哥、四哥跟我們三個輪了。



輪到我家的時候,我想著我是女兒,再怎麼說也比兒子心細,讓她在我家多住些日子,也讓哥哥們省點心。但是我顯然高估了我自己的身體和能力。



每天天不亮,我媽就醒了,一睜眼第一件事就是要吃飯,你要是不給她吃,誰也別想消停。



我只得起來給她熱牛奶,拿餅乾。起得稍微慢了點,她就又喊又叫使勁拍床。讓樓上樓下的鄰居經常上門來投訴。



喝完牛奶後,她就要聽戲,其實她早就聽不懂在唱什麼了,但就是非逼著人把她那老舊的收音機打開,裡面咿咿呀呀地唱起來,才肯消停。



七點多,我熬好粥買了饅頭吃早飯,還得喂她吃。



白天她精力很旺盛,一會兒要喝水,一會兒要吃水果,吃了喝了就是拉,給她穿上成人紙尿褲也不行,經常會扯出來扔地上,哭著喊著不要穿。沒辦法還得忍著難聞的氣味給她洗衣服。



我睡眠本來就不好,白天忙碌一天還好說,晚上被我媽喊起來兩三次,我就睡不著了。



不到半個月,我就熬得眼圈發黑,頭暈腦漲。而我媽,依然精神力充沛,該吃吃,該睡睡,該咋折騰還是咋折騰。



我想再這麼熬下去,她自己還沒什麼事,我們都要被她耗死了。



我又找哥哥們商量,這次請個護工吧。大家一致同意,考慮到三哥經濟不好,就由我們三家平攤費用。



一到家政公司打聽,照顧失能老人一個月工資最低6000起(約新台幣2.6萬元),算下來一家一個月要出2000元(約新台幣8611元),而我的退休工資也才3500元(約新台幣1.5萬元),但也沒辦法,就當拿錢買安心吧。



等了兩個月才有了消息,說有人應聘。



護工是個50來歲的農村婦女,她來幹了不到三個月就辭了,說她不怕髒不怕累,但老太太的折騰實在是讓人受不了。



後來又接連換過三個,都幹不長久。原因是我媽太能鬧騰了,誰也受不了白天黑夜地不消停。



沒辦法我們又換方案,這次我不再參予輪流,成了機動的。



由二哥跟四哥兩人輪,一人半個月,而我一個月30天每個白天都在。



這樣白天就是兩個人,晚上由哥哥們陪侍,我回家休息。我們都能喘口氣了。



於是,我天天早晨坐幾站公交到我媽那邊,伺候她一白天,到晚上喂她吃過晚飯再回自己家。比上班還準時。



有時坐在公交上看到別的退休老人去逛街,參加活動,就感覺自己象又上了一個班。



別人退休後去旅遊,跳廣場舞,我什麼心情也沒有。每天對著一個失能老人,心力交瘁。



有人說,一個母親養幾個兒女也不喊累,幾個兒女侍奉一個老人就受不了了。



但那能比較嗎?孩子小的時候在一天天長大,越來越省心,而老人卻越來越累人。並且,做兒女的也在一天天衰老,就算心理上願意照顧,身體的因素也常讓人力不從心。照顧老人跟養育孩子完全不是一個概念。



都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現在的人都很長壽,九十多歲的很常見,兒女們退休了要看孫子還得照顧更年邁的父母,自己都六七十了也不能安享晚年,真是累。



這還是以前的老人生有幾個兒女的,象我們這一代人,只有一個孩子,將來老了也趕上這類的情況,會把孩子拖累死的。



所以誰也別道德綁架誰,有時候真覺得老人沒有質量地長壽,對兒女來說,就是一種劫難。



文章參考:今日頭條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buzzhand.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