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超有趣! 女子找到另外3個自己, 沒有血緣關係, 但樣子竟然一模一樣! _-,

超有趣! 女子找到另外3個自己, 沒有血緣關係, 但樣子竟然一模一樣!
去年,26歲的愛爾蘭妹子NiamhGeaney在網上發起了一項尋找雙胞胎陌生人的活動,就是找和自己長得一毛一樣又沒有血緣關係的人…結果她真的找到了,並且,到目前為止她不僅找到了一個,而是3個!上圖中左邊這位姑娘就是Niamh,而右邊這位是她找到的第一位雙胞胎陌生人KarenBranigan,Karen是住在愛爾蘭都柏林的一名學生兼電視主持人。後來,她又發現了一位義大利的妹子Luisa(圖中右邊這位 ...


去年,26歲的愛爾蘭妹子Niamh Geaney在網上發起了一項尋找雙胞胎陌生人的活動,就是找和自己長得一毛一樣又沒有血緣關係的人…

結果她真的找到了,並且,到目前為止她不僅找到了一個,而是3個!

上圖中左邊這位姑娘就是Niamh,而右邊這位是她找到的第一位雙胞胎陌生人Karen Branigan,Karen是住在愛爾蘭都柏林的一名學生兼電視主持人。

超有趣! 女子找到另外3個自己, 沒有血緣關係, 但樣子竟然一模一樣!

後來,她又發現了一位義大利的妹子Luisa(圖中右邊這位)。

超有趣! 女子找到另外3個自己, 沒有血緣關係, 但樣子竟然一模一樣!

最近,她又在愛爾蘭發現了第三位雙胞胎陌生人Irene Adams,也就是上圖左邊這位,而且Irene和Niamh同齡。

經過一系列的檢測,她們兩個不僅沒有血緣關係,就連在20000年前,她們的祖先也沒有什麼關聯。

超有趣! 女子找到另外3個自己, 沒有血緣關係, 但樣子竟然一模一樣!

但是這位名叫Irene的姑娘反而和自己的親姐姐長得不太像呢…上圖中左側這位姑娘就是Irene的姐姐。

好了…接下來就進入臉盲測驗了…你們看看究竟能不能區別出誰是誰?

超有趣! 女子找到另外3個自己, 沒有血緣關係, 但樣子竟然一模一樣!

超有趣! 女子找到另外3個自己, 沒有血緣關係, 但樣子竟然一模一樣!

超有趣! 女子找到另外3個自己, 沒有血緣關係, 但樣子竟然一模一樣!

超有趣! 女子找到另外3個自己, 沒有血緣關係, 但樣子竟然一模一樣!

超有趣! 女子找到另外3個自己, 沒有血緣關係, 但樣子竟然一模一樣!

超有趣! 女子找到另外3個自己, 沒有血緣關係, 但樣子竟然一模一樣!

超有趣! 女子找到另外3個自己, 沒有血緣關係, 但樣子竟然一模一樣!

超有趣! 女子找到另外3個自己, 沒有血緣關係, 但樣子竟然一模一樣!

超有趣! 女子找到另外3個自己, 沒有血緣關係, 但樣子竟然一模一樣!

面部識別障礙(Prosopagnosia),俗稱面盲症(face blindness)是我們應該談論的話題,但是請注意,面部識別障礙是識別障礙的一類,其他還包含諸如符號識別障礙,同時認知障礙,空間認知障礙等。而嚴重的認知障礙或者叫失認症,以及老年痴呆,酒精攝入過量或腦損傷等情況造成的識別能力衰退和喪失的情況,就不僅僅是識別不出這些了。

但正常人,在識別能力,僅受性別、年齡(或腦發育程度)的先天條件,或受教育程度,長期從事的工作經驗等後天條件影響。即在條件近似或相同的情況下,基本不存在顯著差異。

面部識別障礙病症的起因,包括遺傳和後天獲得,病徵病狀都有科學的研究和相關論述,不過我個人認為,wiki的描述更為科學,而百度百科關於"臉盲症」的描述有些偏頗。

我個人角度講,有較為嚴重的面部識別障礙,而且從家族情況來看是從父系遺傳,父親,伯父和姑姑都有明顯的面部識別障礙,但是從我50歲的長輩情況來看,沒有發現顯著的隨年齡增長而加重的問題(此處可視為一種自我安慰)。

理論上上這種病症會給人帶來嚴重的——主要是社交方面的困擾,但是通常患者會學會通過特徵辨認的方法來通過面容以外的方法識別周圍的人;並且通過漫長的人生學會一些偽裝的方式,而不會真的管認不出的老張開口就叫老王老李;或者巧妙迴避需要稱呼對方的情形發生(以上個人心得居多)

但是一旦周圍的人忽然更換髮型,帶上或者不帶眼鏡,忽然大幅變換衣著風格,那麼有時候就會出現很嚴重的問題了——他/她似乎忽然變得非常陌生。

此外這個情況或者說病症似乎隨不同的時間段,季節或者個人健康情況,會有一些波動(舉例而言一次聚會見到5個陌生朋友,隔天能認出來一兩個或者完全認不出任何一個的情況都是可能發生的)。此外當明顯記憶力會受到影響的情形,如注意力無法集中的場合,強烈干擾的場合,觀察者嚴重缺乏睡眠,極度疲勞的情況下,正常人的整體識別和記憶能力都會顯著下降,這並非屬於認知障礙的具體表現。

那麼我再嘗試分析一下,為何我在這兩個測試中有這種看似違背邏輯的得分,以及我個人對我的認知障礙的體會:

第一個測試是完全通過軟體生成模擬頭像,沒有任何特徵,類似於石膏人面,這個測試中無法通過非面貌特徵記憶法來協助,因此我個人認為這更傾向於對面部識別的能力測試。

超有趣! 女子找到另外3個自己, 沒有血緣關係, 但樣子竟然一模一樣!

第二個測試是通過照片對比,事實上我做過兩次這個測試,兩次我都意識到我記憶的方式並非努力識別人臉,而根本就是在記憶「大波浪金髮白人女性「」虎斑襯衣的金髮少年「」背景有個車輪的長鬍子老爹「」叼著萬寶路菸頭的男性「「嘴角下有個痣的中年黑人女性」等關鍵字,換言之這就不是在記憶照片中的面貌而是特徵了,但事實上,我有理由認為這個測試中,被測者幾乎不可避免地會多少在記憶這些非面部的特徵

超有趣! 女子找到另外3個自己, 沒有血緣關係, 但樣子竟然一模一樣!

但為何我可以取得和理論情況完全不符的超高得分呢?

我大致分析過,我的情況並非」無法分辨人類臉的特徵「,而是」無法把面貌這種信息進行轉化為長期記憶」但對應的,把特徵轉化為長期記憶對我而言容易得多。

而這些測試測試的完全是對面部信號和特徵的短期記憶和辨識能力。

作為對比組,我在第二個測試中用記憶完兩組照片後立刻進行辨識測試的時候(沒有進行5分鐘*2的間隔),得分是97和94。

所以我的評估是,即使是我這種自認有重度的面部識別障礙人士,在短短几分鐘到幾十分鐘之內,記憶力和識別能力的表現並無異於常人,而如果這個測試的間隔時間增加到數小時甚至數天的時候,則可能和同條件其他測試者拉開差距,但目前並未通過有效對比驗證。

同樣的,如果真的是在識別人臉方面有障礙的人士,在測試1中的得分應該會低於平均水準,而測試2,如我一樣在利用近乎作弊的方法情況下其得分可能沒有太大參考價值。

因此我個人有幾個結論,正好一一對照題面:

不,我完全不認為面部識別障礙和人的整體記憶能力有顯著的直接聯繫

1,覺得自己有面部識別障礙的人,除去真的在面部特徵識別能力方面的問題,也可能是對特定類型的信息(面貌)無法轉化為長期記憶

2,這類問題在實際造成的影響往往因為彌補技術的正干涉而表現並不明顯

3,有研究證明人類對不同類型的視覺信息記憶能力存在客觀差異,如符號,顏色,形狀,動態,文字,數字,抽象圖樣,模糊圖樣,可能存在對某一類或幾類的記憶力和其他內容差異很大的情況。

4,也有研究證明人類記憶力長短期保存的能力存在巨大差異,如照相記憶和瞬間閃現記憶

5,面部識別障礙並非心理疾病,而確實是腦部發育缺陷或後天損傷造成的官能性障礙

PS:4年以來,我幾乎隨時可以一眼就清晰分辨小區樓下近20隻流浪貓,甚至不需要看到貓的臉。


來源 source: http://ww.circle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