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學隸書,從基本筆法開始! _-,

學隸書,從基本筆法開始!
學隸書,從基本筆法開始!很多書友開始學習隸書時候難以入手,主要是隸書的筆法不同於楷書,有其特殊性。但學隸書其實沒有想像的那麼難!下面以漢《曹全碑》為例 ...


學隸書,從基本筆法開始!

很多書友開始學習隸書時候難以入手,主要是隸書的筆法不同於楷書,有其特殊性。但學隸書其實沒有想像的那麼難!

下面以漢《曹全碑》為例,對基本筆法進行全面解析。

曹全碑的用筆以藏鋒、圓潤為主,同時輔以露鋒筆法和方折體勢,因此能柔中見剛。

基本筆法掌握這11張圖就足夠了!

起筆藏鋒,以圓潤居多。尖點起筆略帶方勢,形如木楔,出鋒不宜太尖銳。長點也多呈尖尾,收筆要緩,形態遲鈍。

點在字形中多起輔助作用,方向和體態隨結構而變。一字中有多點出現時,有中有所變化;注意在統一點作組合使用時,有明確的秩序感。

隸書橫畫有主副之分,主筆橫形態明確,且左右發揮。曹全碑的主筆橫有水準形和覆舟形兩大類,起筆均藏鋒,但形態有圓、方、彎的變化。

主筆橫在後半段筆鋒逐漸按下,然後提鋒收筆,收筆出鋒不宜太快,鋒尖含渾不銳利。

學隸書,從基本筆法開始!

在有些字形中,因結構限制,橫畫只能向第二行字例中,雖然橫畫右發揮,具有主筆橫畫的形態,也因為結構限制,不作左右誇張發揮。

副筆橫的各種形態,其中也有水準形和覆舟形的變化。和主筆橫畫相比,副筆橫畫取勢平和,筆法變化不大。曹全碑的副筆橫畫大多有前重後輕的特點,收筆略呈遲鈍的尖勢。

學隸書,從基本筆法開始!

曹全碑的堅畫起筆多藏鋒成圓勢,收筆則尖尾豎狀如「懸針」,但尖頭有尖和圓的變化。尖尾如懸針,但尖頭不銳利。另一類「垂露」豎,起筆後逐漸按鋒下行,收筆要回鋒。

曹全碑中的豎畫大多筆勢變化不大,頭尾均呈圓渾狀。注意豎畫基本都呈垂直形,有時偶有變化,但不宜明顯傾斜。

學隸書,從基本筆法開始!

在遇到兩豎並立的字形時,隸書往往將左豎畫發揮成彎尾狀以求得變化,典型的如「門」字類字形。彎尾豎上半段寫如豎,在中部或尾部才向左彎出,其形態又有種種變化。左右結構中左側的豎畫也多寫成彎尾豎,如報、扶、德等字;四行是中心豎畫發揮為彎尾豎的字例。

這種彎尾豎在後來的楷書中有的回歸為豎;有的變化為撇;有的則演化為豎鉤,因此不能從楷書的角度推想隸書的寫法。

學隸書,從基本筆法開始!

撇畫有主副之分,主筆撇畫又可分為斜撇、直撇兩大類。斜撇起筆即向左斜出,體態修長飄逸,成為隸書的典型筆劃之一。直撇的字例,其形態與彎尾豎犬致相同,先直下再左斜。撇畫起筆要藏鋒,結筆多回鋒。

帶鉤尾的撇畫在收筆時筆鋒迴轉挑出。撇畫為副筆,不作大的發揮變化。多個撇畫組合使用時,主次變化不明顯,其傾斜方向大致相近,有一種秩序感

學隸書,從基本筆法開始!

捺畫也是隸書中的典型筆劃之一。

主筆捺畫有斜、平之分,斜捺如第二行字例,起筆即向右斜下.平捺體勢稍平,多使用在走車及心底一類的字形中。捺畫書寫時要注意筆的提按變化,結筆出鋒要略緩,鋒尖不能太尖銳。

副筆捺畫則表現為有形無勢,不作大的發揮變化。

學隸書,從基本筆法開始!

嚴格地講,隸書中沒有典型的鉤畫,如轉、時、弟等字僅在收筆時略微彎出變化,而大多字例都寫如彎豎。

曹全碑中立刀旁最有鉤的特徵,其取勢較平,與豎畫相接近於直角,出鋒不宜太快,鋒角不宜尖銳。像「民"字類的挑鉤,可以分作兩筆寫出,典型的如「氏」 的寫法。

學隸書,從基本筆法開始!

篆書無明顯方折筆面,自隸書開始才有了明確的折法。

折畫如不作誇張發揮,一般都是由橫豎或堅橫兩個直畫組合而成,從第一行字例中,可以清楚看出折畫是分兩筆搭接而成的。豎畫接主筆橫畫發揮成主筆的字例,其中巴、流、完、先等字的折畫宛如一筆寫成,所以兩筆相接要連續進行,轉換時用它要靈動,不可積墨成團。

學隸書,從基本筆法開始!

各種折畫在起初練習時以兩筆寫成為好,逐步熟練後即可隨勢連寫而成。在曹全碑中,有些字的折畫其折轉處流暢圓潤,行筆輕靈中見果斷,稍有遲疑就會滯留墨潰,因此關鍵在「熟能生巧」。

曹全碑中有不少字形的折畫兩筆分離,各自成畫,但彼此間仍有氣息相通,特別是橫畫收筆要輕而虛,給豎(或點)的起筆留有餘地。

學隸書,從基本筆法開始!

斜折也有斷和連的變化,其轉折處寫法與其他折畫相同。折畫連續出現時(如第四行字例),折轉處要虛實相濟,彼此之間在統一中見變化。

學隸書,從基本筆法開始!

參考來源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