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

柚子皮為什麼千萬別扔掉?這五大養生功效真得讓你漲知識! _-,

柚子皮為什麼千萬別扔掉?這五大養生功效真得讓你漲知識!尋醫問藥網 2018-02-0300:00:00平時我們大家每天都要吃各種水果,由於現代社會交通 ...


柚子皮為什麼千萬別扔掉?這五大養生功效真得讓你漲知識!

尋醫問藥網 2018-02-03 00:00:00

平時我們大家每天都要吃各種水果,由於現代社會交通運輸非常方便,所以南北水果都能吃得到。有不少朋友特別喜歡吃柚子,而且吃完以後把柚子皮都扔掉了,其實這樣做太可惜了。因為柚子營養價值高,柚子皮還有不少養生功效呢,這就是為什麼柚子皮千萬別扔掉的原因。下面我再給大家講講五大養生功效,真得讓你漲知識了。

柚子皮為什麼千萬別扔掉?這五大養生功效真得讓你漲知識!

柚子營養價值很高,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有機酸、維生素以及鈣、磷、鎂、鈉等 人體必需的元素,這是其他水果所難以比擬的。吃完柚子,厚厚的柚子皮大家都普遍會扔掉,是不是覺得有點浪費?其實柚子皮是有很多養生功效的,那具體有哪些功效呢?

1、柚子皮煮水治小兒肺炎 將柚子吃完後,留皮晾乾,放進鍋里幾塊加水一起煮(塊不要太小,否則藥效減小,但也不宜過大),水不要太多(和煎中藥一樣)連開幾次後,把煮的湯倒進碗里給患兒喝下,連喝幾次就會好。

2、柚子皮煮水治療凍瘡 用曬乾的柚子皮煮水,燒到很濃時取此水熱敷凍傷處,但破皮之處忌。熱敷的溫度要注意,剛開始時,毛巾溫度不可太燙,可抖抖熱氣再敷。待凍傷處適應後逐漸增加溫度,最高時應毛巾從鍋中拿出直接熱敷。這種方法需要耐心和長期堅持(即使好了,也最好堅持到這個冬天完結),可以促進凍傷的恢復和有效的杜絕來年的重犯或減輕。如果凍傷處沒有破皮的話,可以放幾個干辣椒加入。鍋和毛巾最好是單獨使用的,煮好的水不需更換,但每次一定要煮開,加入新水一定要延長沸水的時間。

3、可防蟲 將成內面的白筋撕凈,放在通風處吹乾,再曬乾水份。用刺有小孔的袋子裝好保存,可放於衣櫃角落或米桶內,防蚊蟲。

4、可去穢味 把柚子皮放在冰箱裡,可以去除冰箱異味!

5、柚子皮沐浴液 自製的柚子皮沐浴液不僅省錢,而且讓皮膚遠離人工化學物質的傷害,最關鍵的是美容功效超級棒。

柚子皮養生美味

1、糖貝母柚,化痰又止嗽 柚皮配伍川貝,可下氣消食、止咳化痰、鎮嘔止呃、潤腸通便。做法:用一個柚皮,洗凈後剝去內層的白瓤,將皮切碎,加川貝母,加適量蜂蜜和飴糖入鍋蒸爛後密閉儲存。每天加少量熱黃酒內服,早晚各1次,每次1匙。此方主要用於治療老年性咳嗽和氣喘。胸悶氣鬱、喘咳不止者,可以採用此藥膳。此外,經常口乾、心煩、手足心熱的陰虛體質的人服用,也可以用之滋陰去火,潤腸通便。

2、皮鲶魚盅,不咳管一冬 柚皮能理氣、化痰、止咳、平喘。本人小時候在南方生活,家鄉的冬天潮濕陰冷,小孩很容易感冒,一旦患病往往整個冬天都咳喘不止,不斷加重就有得肺炎的危險。家鄉的老人們中間流傳著一個防治兒童「百日咳」的偏方--柚皮鲶魚盅。記得冬至以前家家都要給小孩子做一次。我看著外婆一邊把柚子果肉小心仔細地完整剝出來,一邊念叨「柚皮鲶魚盅,不咳管一冬」。有時候感冒了乾咳不出痰,家裡就再做一次,不但咳嗽好了,胃口也開了。

做法:完整大柚子一個,用水果刀在柚子皮上打豎劃成五六瓣,然後把皮向四面剝,從中取出柚子瓤。取柚子瓤的時候要小心,保持完整。鲶魚一尾,放清水中養2~3天後,待其吐凈泥沙污物。蒸鍋中置一大碗,將柚皮切開處用牙籤重新固定合攏成盅狀放在碗中,注入半碗清水,將魚直接放入柚皮盅,大火蒸透。可以加少許鹽調味,吃魚肉,並喝湯。對於吃不慣鲶魚者可以將鲶魚改為胖頭魚,因為胖頭魚兼有暖胃、補虛、化痰、平喘的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寒、痰多、咳嗽等症狀。

3、皮的選用 在選料上,最好選用泰國金柚的柚皮。因為泰國金柚的皮比較厚,而且潔白,香氣又濃郁;如果用未成熟的廣西沙田柚皮的話,那就更好了,柚皮更厚、香氣也更濃,那可是難得的好材料。

4、柚子皮法 取柚子1隻,用水果刀在柚子皮的上打豎刻劃成5瓣船形,然後把皮向四面剝,從中取出柚子瓤。取柚子瓤的時候要小心,最好別將柚子皮弄碎了,以保持完整。

介紹了這麼多柚子皮的養生知識,大家以後再吃完了柚子以後,柚子皮千萬別隨便扔掉了。因為為你總結的柚子皮的五大養生功效非常實用,而且也讓你漲知識了。平時可以用柚子皮去冰箱異味,或是自製柚子皮沐浴液,這些小妙用真得會給你帶來意外地驚喜。

歡迎投稿:爆料或者吐槽, 加入我們群組《我要爆料》,或者發郵件到我要爆料粉絲頁。我們會有專門記者,幫你編輯成為文章,發布到我們網站。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