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提早20秒開車就道歉!日本電車「奇特文化」驚動各國 _-,

提早20秒開車就道歉!日本電車「奇特文化」驚動各國
日本一家鐵路公司先前因為一輛列車提早20秒開車,而在官網上發表道歉聲明。有趣的事該班次列車並未收到乘客投訴,因為提早開走而錯失搭車機會,但該公司還是出 ...


日本一家鐵路公司先前因為一輛列車 提早 20 秒開車 ,而在官網上發表道歉聲明。有趣的事該班次列車並未收到乘客投訴,因為提早開走而錯失搭車機會,但該公司還是出來為這件事道歉,使得推特上的網友們為這件事而引起討論。多數非日本網友認為這事件根本不值得道歉,在日本以外的地方,鐵路不那麼準點是常有的事。以台灣來說,台北捷運一般很少聽到有誤點的消息,而台鐵雖然有時有10分中到數十分鐘不等的誤點,但對多數乘客來說已經習以為常。反而看到日本鐵路公司為了20秒的時間道歉,對外國人來說挺新鮮的:

日本鐵道公司「首都圈都市鐵道」所營運的常磐新線是一條由東京秋葉原至茨城縣筑波市的路線,這段路線中途停靠7個車站。該公司所公告的 20 秒事件是發生在位於千葉縣流山市的南流山站(南流山駅)發生。根據該公司的說法,事件發生在 11 月 14 日,該列車在南流山戰預定 9 點44分40開出,但據說因為車長沒有完全確認時刻,因此提早20秒,於 9點44分20秒開走:

提早20秒開車就道歉!日本電車「奇特文化」驚動各國

列車是從東京開往茨城,地圖上的相對位置大概是這樣的表現。這段路線根據資料為全程 58.3 公里(圖片來源)

這件事雖然以鐵道公司的公告作結,車長沒有明確的記過或記點,看起來是個雞毛蒜皮大的小事,但這20秒引起了許多外國人的注目。並且在 Twitter 社群上引發了討論。有的人認為這就是日本人做事態度,有的人不敢想像同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國家:

提早20秒開車就道歉!日本電車「奇特文化」驚動各國

這段就是因為提早開車(早発)20秒就致歉的公告原文(圖片來源)

筆者認為這件事雖然讓嚴謹的日本鐵道公司以公告道歉的方式作結,但台灣鐵路公司對於誤點的問題相對來說就沒有這個嚴格。以台鐵規定的誤點賠償條款來說,有對號車票並誤點45分以上者,可全額退費或選擇同區間免費乘車一次。但具體來說,台鐵不會看到因為誤點幾十秒而致歉的公告。相信多數國家的鐵道也幾乎如此。這點也成為網友討論的原因之一:

提早20秒開車就道歉!日本電車「奇特文化」驚動各國提早20秒開車就道歉!日本電車「奇特文化」驚動各國

推特上對這件事也有不少討論,一般多贊同日本鐵道公司承認提早開車的做法。

英國 BBC 也針對此事件報導,該媒體報導這起事件讓世界上許多網友上推特抱怨自己國家的鐵路準確度,而英國鐵路更是經常誤點的狀態。不過嚴格說起來,日本的鐵道並不像大家想像中那麼神話,一樣也會因為各種人身事故引起大誤點,因為天候不佳而停駛也是有可能發生的事。不過日本的鐵路系統往往都有相當完善的善後處理模式,不管是指揮乘客換車,或是排除誤點狀況都有一套水準。對網友們來說,驚奇的也只是區區數秒卻要公告道歉的這種模式。帶點敬佩跟讚賞的意味看待這個小小的事件。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