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吃對菜,糖尿病人的血糖會更好! _-,

吃對菜,糖尿病人的血糖會更好!
很多人高血糖,除了服用藥物控糖外,其實生活中還很多天然「二甲雙胍」食物,也有一定降血糖、控制血糖上升的作用,很多人還都不知道!2型糖尿病(T2DM)患 ...


很多人高血糖,除了服用藥物控糖外,其實生活中還很多天然「二甲雙胍」食物,也有一定降血糖、控制血糖上升的作用,很多人還都不知道!

2型糖尿病(T2DM)患者經常在家庭聚餐和餐館裡感到被冷落,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要避免美食。事實上,對T2DM患者而言,並沒有嚴格禁止的食物。對T2DM最好的蔬菜需升糖指數(GI)低、富含纖維或可降壓的硝酸鹽含量高。

為何選擇蔬菜?

在考慮要避免的食物時,許多糖尿病患者可能會想到含糖或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肉桂卷或麵包。然而,某些蔬菜也會引起血糖問題。高GI食物如土豆,會迅速釋放葡萄糖,有可能引發血糖升高,過量食用也會導致體重增加。低至中度GI的蔬菜如胡蘿蔔,可提供更好的血糖控制,並降低體重增加風險。

硝酸鹽是天然存在於一些蔬菜中的化學物質,也被用作某些食物的防腐劑。吃含硝酸鹽而非硝酸鹽添加劑的食物可降低血壓,改善整體循環健康。這意味著,富含硝酸鹽的食物如甜菜對有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的T2DM患者而言是最好的蔬菜之一,儘管其碳水化合物含量很高。這種情況下,良好管理飲食的關鍵是減少其他來源碳水化合物如麵包或含糖零食的攝入。

一、必吃的一個菜

糖尿病患者需要從飲食上來控制自身的血糖,當然也要在飲食上注重營養的補充。白菜膳食纖維的含量十分豐富不僅能促進腸胃蠕動,還具有降血糖的功效。白菜屬於低糖蔬菜,很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不會引起血糖激烈變化。

吃對菜,糖尿病人的血糖會更好!

白菜的降糖效果

大白菜含有豐富的阻斷糖吸收得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胃腸蠕動,減緩餐後血糖上升的速度,糖尿病患者可以經常食用。大白菜不含澱粉和蔗糖,熱量低,纖維素含量豐富,可延緩餐後血糖上升、調節體內脂肪代謝、抑制膽固醇在血管內壁的沉積等。白菜中豐富的纖維素還能後清除糖尿病人在糖代謝過程中的自由基,對防治糖尿病有很好的作用。

白菜的其他功效

中醫認為,大白菜具有養胃生津、除煩解渴、利尿通便、下氣消食、清熱解毒等功效。白菜中的化合物及纖維素既能幫助消化,又能通便。白菜營養豐富,除含糖類、脂肪、蛋白質、粗纖維、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外,尚含豐富的維生素,其維生素C、維生素B2的含量比蘋果、梨分別高5倍、4倍。白菜中含有的纖維素,可增強腸胃的蠕動,幫助消化和排泄,可以預防便秘和直腸癌。白菜中所含的果膠,可以幫助人體排除多餘的膽固醇。大白菜中的纖維素有潤腸排毒作用,還可促進人體對動物蛋白質的吸收,對於便秘的人尤為適宜。對於容易上火的人,多吃大白菜還有清火作用。大白菜中含有豐富的水量,同時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所以平時多吃一些白菜能夠滋陰潤燥,同時還能夠起到護膚養顏的功效。

白菜為含維生素和礦物質最豐富的蔬菜之一,為保證身體的生理需要提供物質條件,糖尿病人食用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能力。

白菜怎麼吃

大白菜適合和蝦米搭配食用,可以提升豐富的鈣、磷,能預防便秘、痔瘡及結腸癌,並且富含的維生素C可有效防治牙齦出血及敗血症。

大白菜可以炒、燴、涼拌等,但無論怎麼吃,都不要擠掉菜汁,以免營養成分流失。

特別提醒:

用大白菜製作酸菜,至少要腌漬一個月以上才能夠食用,而腌漬15天之內的酸菜亞硝酸鹽含量是很高的,容易致癌,千萬不要食用。

吃對菜,糖尿病人的血糖會更好!

2、糖尿病人每天吃點海帶好

海帶中含有大量的有機碘,可促進胰島素及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分泌和葡萄糖在肝臟、肌肉組織中的代謝,從而降低血糖。

3、糖尿病人每天吃點山藥

中醫上有「山藥勝人參」的說法。中醫認為其有補脾肺腎、益氣養陰的功效。現代醫學認為其營養價值十分高,裡面含有豐富的澱粉酶、脂肪、蛋白質、多種維生素等。具有降血糖血脂、增強免疫力、抗衰老等作用。

4、糖尿病人每天吃點苦瓜

苦瓜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中國研究人員從苦瓜中分離出胰島素23,具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為糖尿病患者理想的食品。另外,益腎利尿的效果也是非常不錯的。

吃對菜,糖尿病人的血糖會更好!

5、糖尿病人每天吃點秋葵

秋葵的特色之一就是含有黏液蛋白,這種成分對保護胃腸道、控制血糖有一定作用。秋葵降血糖、血脂的功效確實存在,它還有很多可溶性纖維素,可以促進消化和胃腸道蠕動,阻止膽固醇吸收,因此有降脂通便的作用,有助於減肥。

6、糖尿病人每天吃點芹菜

專家介紹,

吃對菜,糖尿病人的血糖會更好!

為高纖維素食物,高纖維素飲食能改善糖尿病患者細胞的糖代謝,增加胰島素受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能使血糖下降,從而可減少患者對胰島素的用量。

七、糖尿病友以上菜覺得太單調?請吃這三個炒菜!

油燜香菇

功效:抑制血清和肝臟中的膽固醇增加,有阻止血管硬化和降低血壓等作用,還可降低血糖。適用於腎炎、高血糖病及血管硬化、貧血等證。

吃對菜,糖尿病人的血糖會更好!

原料:干香菇12朵,花生油、精鹽、味精、白糖、醬油、澱粉各適量。

做法:將干香菇用溫水泡發,然後去蒂洗凈。將花生油燒至六成熱,放入香菇,爆香後加入精鹽、糖、醬油,再加適量水,加蓋改用文火燜至水分將干時,放入味精,混勻,起鍋即成。

鴨塊白菜

功效:滋陰養胃,利水消腫,健脾補虛。適用於糖尿病屬陰液虧虛所致的潮熱乏力、乾咳咯血、口渴多飲等證的治療。

吃對菜,糖尿病人的血糖會更好!

原料:白菜150克,鴨肉80克,精鹽、料酒、花椒各適量。

做法:將鴨肉切塊,加水煮沸去浮沫,加入料酒、花椒,用文火燉酥。白菜切段,放鍋內燉熟,用鹽調味即可。

鳳爪豆腐

功效:益氣和中、生津潤燥、清熱解毒。適用於糖尿病、高血壓、手足麻木、四肢無力、腰膝酸軟、咳喘等證。

吃對菜,糖尿病人的血糖會更好!

原料:雞爪200克、雞湯500克,嫩豆腐2塊(約重300克),海米50克,姜、精鹽、料酒、胡椒麵、花椒、油各適量。

做法:把豆腐切成骨牌狀,放在小鍋中用水煮一刻鐘,撈入涼水盆內涼透。把雞爪放入鍋中,加蔥、姜、精鹽、花椒、料酒和水,煮半小時,撈出去皮、去骨,也要放入涼水中洗一下。燒熱炒鍋,倒入少許油,加入胡椒麵熗鍋,入洗凈的海米、雞爪煸炒,再加入雞湯和料酒,用文火燉煮半小時,再倒入豆腐塊,加精鹽即成。

海帶排骨

功效:本菜具有益腎滋陰之功效。含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碘、糖類等。適用於腎虛型糖尿病並發骨質疏鬆症者。

吃對菜,糖尿病人的血糖會更好!

原料:海帶100克,豬排骨250克,蔥、姜、精鹽各適量。

做法:海帶用溫水泡發洗凈,切成絲狀備用。排骨洗凈切塊,入鍋中,加蔥、姜,加水適量,共煮沸,撇去浮沫,煮20分鐘,加入海帶及精鹽,煮沸10分鐘即可。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