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甘草有哪些作用?增加肝髒的解毒作用 _-,

回答  收藏問題 | 查看更多問答             我有靠譜回答5個回答 妙妙聊養生10-0116:1424贊踩謝謝邀請!據傳,以前的時候,一 ...


甘草有哪些作用?增加肝髒的解毒作用

回答  收藏問題 | 查看更多問答

 

 

 

 

 

 

 

 

 

 

 

 

 

我有靠譜回答

5個回答

 

甘草有哪些作用?增加肝髒的解毒作用

妙妙聊養生10-01 16:14

24贊

謝謝邀請!

據傳,以前的時候,一個鄉村中有位醫術精湛的老醫生。

 

一次,他到外地去替別人看病,臨走的時候給弟子留下了幾包治病的藥,來臨時應對到家裡求醫的病人。

 

哪知道他出去好幾天都沒有回來,留下的那幾包藥很快就用完了。徒弟沒有辦法,為了應對不斷前來的病人,他只好把院子裡面平時用來當柴火用的,嚼起來甜絲絲的乾柴切碎了包起來,假稱是老醫生走的時候留下的藥。

甘草有哪些作用?增加肝髒的解毒作用

 

這些病人沒有懷疑,根據小徒弟的介紹,吃下了這種乾柴熬成的藥。令人出乎意料的是,那些患了脾胃虛弱的病人、患有咳嗽痰多的病人、患有咽痛的病人、患有癰疽腫痛的病人,甚至是患有小兒胎毒的孩童吃了這個藥後,病都好了。

 

這種甜絲絲的乾柴,就是甘草。從此之後,甘草就作為藥草被應用到中藥中。 

甘草有哪些作用?增加肝髒的解毒作用

 

甘草因其藥性和緩,能夠調和各種藥材藥力,因此很多處方中都會添加甘草,人稱「甘國老」。

 

甘草,因其味甘,稱之為「甘草」,是一種十分常見的草藥,能夠調和百藥,使之能起到協同作用,被李時珍列為《本草綱目》草部第一位。

甘草有哪些作用?增加肝髒的解毒作用

甘草屬於一種補益中草藥。藥用部位是根及根莖,藥材性狀根呈圓柱形。氣微味甜而特殊,在婦科用藥裡面經常使用這味藥改善肝鬱氣虛、脾濕胃寒、月經不調等等。

 

矯正異味:甘草中含有的甘草酸,味道極甜。故在中藥處方中,可扮演矯正其他諸藥異味的角色。

甘草有哪些作用?增加肝髒的解毒作用

 

解毒作用:甘草酸在體內可水解生成甘草次酸和葡萄糖醛酸。甘草次酸具有皮質激素樣的作用,能增加肝臟的解毒作用。

 

緩和藥性:甘草酸屬有機酸,可與中藥中多種生物鹼起化學反應,生成不易溶解的沉澱物,既將這些沉澱物在體內緩慢分解而逐漸發揮藥效,又可使藥性發作較緩,從而降低副作用。同時,甘草酸還具有類似藥用活性炭的吸附作用,能吸咐多種藥物中化學成分,在體內逐漸釋放出來,緩慢發揮藥效。

甘草有哪些作用?增加肝髒的解毒作用

 

增強方劑中其他藥的功效:這與甘草中所含的甘草酸、甘草甙元、異甘草甙元有關。比如甘草酸芍藥甙在鎮痛、解痙、解熱、抗炎、抑制胃液分泌和鬆弛平滑肌方面均有協同作用。

甘草有哪些作用?增加肝髒的解毒作用

 

甘草酸還具有「助溶作用」,與其他藥同煎,可增強其藥物在水中的溶解度,從而使藥效增強。甘草本身雖無抗菌作用,但它能增強其他清熱解毒藥物對細菌的抑制作用。

 

 

希望幫到大家,妙妙聊養生,和你一起關注健康生活!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