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慈禧太后霸道迷信,她發明了一道菜叫「福肉」,大家知道那是什麼肉之後都大罵「真是個變態老妖婆!」 _-,

GreatDaily慈禧太后,這位晚清的爭議人物,說到她,總是有扯不完的話題,扯不完的軼事趣聞。今天我們來說一下慈禧和羊肉的趣事。慈禧太后,1835年 ...


GreatDaily

慈禧太后,這位晚清的爭議人物,說到她,總是有扯不完的話題,扯不完的軼事趣聞。今天我們來說一下慈禧和羊肉的趣事。

慈禧太后,1835年11月29日生的,也就是乙未年,民間稱作羊年,也就是慈禧屬羊。

慈禧,大家對她的生活講究多少都有耳聞,比如馬桶是檀香木的,她上個廁所都有好幾個人伺候;睡覺也是好幾個人伺候;吃一次飯都要上百個菜,窮奢極欲至極,無人能比。

 

慈禧太後霸道迷信,她發明了一道菜叫「福肉」,大家知道那是什麼肉之後都大罵「真是個變態老妖婆!」

GreatDaily

 

雖然在飲食上慈禧有自己龐大的廚師團隊,每天有眾多不重樣的美食,但她卻很愛吃羊肉。羊肉是個好東西,它既能御風寒,又可補身體,而且病後或產後身體虛虧等一切虛狀均有治療和補益效果,尤其是在冬天,全家一起吃個羊肉火鍋,既熱鬧,又補身體。

但是,慈禧太后是屬羊的,這若放在平常百姓家就不是個事,但是放在晚清的後宮那可是大事。古代有一個詞叫做「避諱」,比如康熙叫玄燁,你如果是個平頭百姓就不能叫玄燁;同樣,慈禧屬羊,羊肉也就不能叫羊肉了,不然說起吃羊肉,就有吃慈禧肉的嫌疑了。

 

放到現在你可能感覺很荒誕,但是放在哪個時候,放在慈禧這裡就是不能這麼說;這就好比文字獄,如果那個人在慈禧面前把羊肉如實的說成羊肉,輕則打板子,重則掉腦袋。

羊肉不能叫羊肉,叫什麼呢?慈禧太后是很自戀的,沒事愛扮個觀世音菩薩啥的,所以羊肉寓意就是她的肉,那麼羊肉就要換個高上大的稱呼,比如「福肉」或者「壽肉」。

對的,在慈禧的後宮,羊肉就是叫做「福肉」或者「壽肉」,估計這也就慈禧能想得出來,福祿壽三星,讓她占了倆,就差叫做「祿肉」了,估計嫌棄不好聽,就捨去了。

慈禧太後霸道迷信,她發明了一道菜叫「福肉」,大家知道那是什麼肉之後都大罵「真是個變態老妖婆!」

GreatDaily

 

 

而且,為了慈禧愛吃的羊肉,慈禧的寵信太監小德張還大病了一場。

事情是這樣的:慈禧愛吃羊肉,她愛的,下面就有奉承的,尤其小德張這個「自宮」的太監,他是多麼的渴望能夠得到慈禧的垂愛和信任,所以他想盡一切辦法討好慈禧。

慈禧西逃時,小德張絞盡腦汁,討慈禧的歡心,慈禧迴鑾後第二年,小德張就被提拔為御膳房掌案,官至三品頂戴。隨著李蓮英的年齡增長,精力有所不濟,所以宮內很大一部分權利就跑到了小德張手裡,不過小德張也是走的李蓮英的門路,才可以快速的得到慈禧的寵信的。

小德張受寵,坐上了御膳房掌案的位置,他就更加賣命的取悅慈禧,想盡辦法在廚房給慈禧做出舌尖上的美味,以便博得慈禧更多的垂愛。經過小德張的一番努力,還真做出了幾道慈禧特別愛吃的菜,尤其爆羊肉是慈禧的最愛,吃了這頓還要留出下頓來。

 

慈禧太後霸道迷信,她發明了一道菜叫「福肉」,大家知道那是什麼肉之後都大罵「真是個變態老妖婆!」

GreatDaily

他的努力越是得到慈禧的賞識,他就越發努力、拚命,但由於太過拚命,他累倒了,而且特別嚴重:體力不支,大口咯血,體重銳減。慈禧太后知道他得病後,那叫一個關心啊,下旨叫最好的御醫給他治病,並且親自去看望這位太監,太后去看望太監,這在古代可是千古奇聞。

由此可見,慈禧對他有多寵信;小德張的爆羊肉看來也是沒有白下功夫。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