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2016可以信任和參考的世界名表品牌排行榜 _-,

2016可以信任和參考的世界名表品牌排行榜
雖然坊間有各種版本所謂「世界十大名表」排名,但真正可信的世界名表品牌排名信息少而又少。我推薦大家可參考的有兩個:一個是每年由知名品牌諮詢公司Inter ...


雖然坊間有各種版本所謂「世界十大名表」排名,但真正可信的世界名表品牌排名信息少而又少。我推薦大家可參考的有兩個:一個是每年由知名品牌諮詢公司Interbrand發布的「 瑞士最佳品牌」(Best Swiss Brands)榜,一個是由另一家諮詢公司發布的、根據品牌實際銷量排名的「 Swiss Watch Brands:Top 20 Sales 」(瑞士名表銷售Top 20榜)。這兩個排行榜一個以實際品牌價值來衡量,一個以品牌全球銷量做標準,相對真實、可信。

兩個值得參考的關於瑞士名表排名的榜單

近一兩年多,由於世界經濟整體不景氣等各種原因,高級名表業正遭遇「嚴冬」和調整。各方面數據顯示的結果均以負面為多,如某鐘錶集團股票下滑多少、某奢侈品集團年度銷售額相比去年同期降低了多少、某瑞士名表品牌銷量繼續萎縮等等等等。彷彿一夜之間名表業真的遭遇滑鐵盧一般。

實際上,這一切的一切,最主要的還是因為中國市場的調整和中國人民購表行為的變化。如最大的行業負面信息--香港名表市場大幅萎縮的原因,不就是大陸豪客到香港買表買的少了嗎!為什麼?一個是盡人皆知的大家不願去香港了(不過都跑各個方向的國外去了)。更重要是因為這兩年中國的股市、房市等不盡人意,大家荷包裡銀子沒那麼鼓,自然減少奢侈品名表的消費;同時,中國人民買表也買聰明了,通過多年自己交學費、學習,和《鐘錶遊》等專業鐘錶文化媒體的推廣傳播,中國的很多愛表人在購表方面有了自己的成熟取向。今天的中國人也不似前些年一樣,只要貴的東西就上去瘋搶--顯示出自己有錢即可。人們有了更多從價值、文化、藝術、傳承等方面的考量。而且,一部分富裕階層該有的都有了,是需要進行消費升級了。所以這是一個消費調整期遭遇經濟疲軟期的特殊時間,名表市場出現低迷和消沉是預料之中的。等短期調整好後,中國市場需求和中國人的名表消費,仍然是世界最大的,而且會越來越大,剛性需求一噴即發。

2016可以信任和參考的世界名表品牌排行榜

中國人購表的知識和理念,已與短短5年前不可同日而語。如今,大家都追求符合自我個性的飾物;同時,女性購表、購好表的市場需求也越來越大

面對近半年多來(2016年春節後)新一輪的中國火爆房市,火爆房市繼而會推高股市,一部分中國人的荷包正在或已經重新膨脹起來,這種膨脹需要釋放。可以預見接下來中國名表市場的火爆和中國市場對世界名表業的貢獻又將被推到一個新高!

極其實際和短視的瑞士鐘錶人也一定會見風使舵,又拿熱臉緊緊貼到中國市場這塊大蛋糕上。要知道,最近這一兩年,他們可跟我們疏遠了很多呢。

但無論怎樣,我們中國人喜歡鐘錶(這個愛好從中國人最早發明機械鐘錶的雛形到老祖宗們喜歡「西洋玩意兒」已經持續好幾百年了),我們就是喜歡質量優異的瑞士手錶,就喜歡拿著白花花的銀子換回一兩塊我們喜歡的、迷戀的瑞士名表,戴在腕上,沾沾自喜,可賞玩、可實用。可裝那個啥可彰顯那個啥~......

2016可以信任和參考的世界名表品牌排行榜

中國人對於瑞士名表的喜愛和購買熱度,無人可以相比

話回正題。說到瑞士的名表排名,前一段時間,值得參考的最新2016年度「 瑞士最佳品牌」(Best Swiss Brands)榜出爐了。這裡面有16個瑞士名表品牌上榜。如前所述,名表行業並未遭遇真的滑鐵盧,這個榜單顯示:幾乎所有的上榜瑞士名表品牌,它們的品牌價值排名名次都較2015年有所上升!更值得注意的是,瑞士名表第一次有了進入瑞士品牌價值榜前三強的品牌---- 勞力士由2015年的第四位提升到第三位,代表瑞士名表業一舉進入前三。

2016可以信任和參考的世界名表品牌排行榜

而在名表品牌中一直排名前三的歐米茄和百達翡麗,名次也躍升了不少。歐米茄由2015年的第11位升至第7位,百達翡麗由2015年的第18位升至第15位。其他入榜名表品牌,除了一個品牌名次較去年有所下降,其他大多數均為上升,個別持平。

2016可以信任和參考的世界名表品牌排行榜

勞力士一舉奪得「瑞士最佳品牌」榜的榜眼。圖來自Interbrand

我們先來看看2016年「 瑞士最佳品牌」(Best Swiss Brands)榜上榜名表品牌的名次較2015年的變化:

2016年瑞士最佳品牌」榜上榜名表品牌

與2015年名次對照表

2016可以信任和參考的世界名表品牌排行榜

本圖表為《鐘錶遊》製作,轉載需註明出處

2015年的詳細內容大家還可參考我去年榜單發布後的文章:2015瑞士最佳品牌┃勞4歐11百達18 。

實際上,我們可以看到,這16個名列「瑞士最佳品牌」榜的名表品牌,也基本和「 Swiss Watch Brands:Top 20 Sales 」(瑞士名表銷售Top 20榜)內的品牌差不多。完全不在「瑞士最佳品牌」榜但位列瑞士名表銷售Top20榜單的品牌,主要是因為品牌國別歸屬問題沒有列入。比如卡地亞和沛納海。一個是法國品牌,一個是義大利品牌。而在「 Swiss Watch Brands:Top 20 Sales 」(瑞士名表銷售Top 20榜)內前三之一的卡地亞,因為不是瑞士品牌(卡地亞的錶廠和鍾表生產都在瑞士),所以缺席「瑞士最佳品牌」榜,但它卻是Interbrand公司發布的「2016全球100個最佳品牌」榜單中唯一入選的擁有大量專業鐘錶銷售的品牌(另外兩位入選的愛馬仕和蒂芙尼的鐘錶產量、製表歷史和專業度都無法和卡地亞相比)。所以,像卡地亞這樣的品牌,實力擺在那裡,在任何有分量的榜單中,它都會出現。而某些虛假的牌子和曇花一現的品牌,無論它怎麼忽悠人,也經不住時間和真實數據的考驗。

2016可以信任和參考的世界名表品牌排行榜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