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4年2月18日 星期日

長壽真的是福氣嗎?98歲奶奶「熬走了3個兒子」 最後一個兒子「長照3年後」說:我早晚走在她前面

長壽真的是福氣嗎?98歲奶奶「熬走了3個兒子」 最後一個兒子「長照3年後」說:我早晚走在她前面昨天去看望奶奶,忠叔趴著98歲的奶奶耳邊大聲說「媽,我求 ...




長壽真的是福氣嗎?98歲奶奶「熬走了3個兒子」 最後一個兒子「長照3年後」說:我早晚走在她前面



昨天去看望奶奶,忠叔趴著98歲的奶奶耳邊大聲說「媽,我求求你早點走吧!你再不走我就要走了,到時候我看你怎麼辦」。

這是一個兒子無助的吶喊!可是被他詛咒的老人就像孩子一樣面無表情,手裡不停的撕扯著尿不濕。



作為兒女都希望父母能健康長壽,但是當父母失去健康,纏綿病榻,而兒女又無力顧及時,他們多麼希望老人一覺睡過,再也不要醒來。

奶奶是我鄰居,小時候我老公下河游泳溺水了,正好被爺爺發現了,爺爺不顧一切救起我老公,並把他放到牛背上面控水,好不容易才把老公從死神手裡搶回來,因此我們一直很感激他。

儘管爺爺不在了,我們家也搬到了縣城,但是每年年前年後,我們還是要到鄉下去看看她,給她買點吃的喝的,順便給她一點錢。

昨天老公要出門打工了,臨走之前我們又去了一趟鄉下,給爺爺燒了紙,給奶奶買了東西,又給了她紅包。

奶奶一輩子挺苦的,聽婆婆說她爸爸是賭鬼,她很小的時候爸爸賭博賭輸了,就把她和媽媽賣了 ,她爸爸我認識,年老的時候孤獨無依到過我們村認親,被奶奶拿棍子趕了出來。

奶奶一輩子不知道生了多少孩子,活下來的有四個兒子一個女兒,忠叔是老四,他有三個哥哥,一個妹妹。可是村裡人都說奶奶命硬 ,四個兒子現在就剩下忠叔一個了。

說奶奶命硬我感覺不公平,可能就是人活大了招人嫌吧!



奶奶的身體非常好,她一輩子抽煙喝酒 ,到90多歲了還能一個人上街買菜,來回走上十幾里,方圓十里八里都認識她,都說她能活到100多歲。

奶奶不但身體好,而且頭腦靈活,性格開朗,農村沒有娛樂設施,人家撲克,麻將,樣樣會來 ,打麻將出手還快。

大叔人很老實,加上從小就有腎病,一輩子沒有討到老婆,60歲那年就過世了。

大叔身體不好,奶奶擔心他老無所依,在他30多歲那年給他撿了一個女孩,女孩人還不錯,大叔最後兩年病重的時候都是她照顧,身後事也是她處理的。



二叔年輕時當過兵,退伍以後去了煤礦上班,也是命中注定,在一次替別人頂班的過程中遇見塌方,被埋在井下,幾天以後被救出,但已經命歸黃泉,礦上賠償了一點錢,也被媳婦卷跑了。



三叔是感染後 ,因為仗著自己身體好,不去醫院治療,後來拖的太久,白肺死的。

三嬸人非常不講理,那時候奶奶因為給忠叔帶孩子,三嬸經常上門找事,有一次還把奶奶的鍋摔了,因此婆媳兩人關係一直很緊張。

三叔出事以後,奶奶有點怪罪三嬸,沒有早點讓三叔去醫院,三嬸本來就很悲痛了,奶奶又說出這種話,兩個人大吵一架,在三叔的葬禮上三嬸對天發誓,生不養,死不葬,而且孫子孫女也揚言和奶奶斷絕關係。



這次事情對奶奶打擊很大,從此奶奶身體越來越不好,幾個月以後奶奶病倒了,雖然醫院極力搶救 ,命保住了,奶奶身體卻垮了,慢慢的就癱瘓在床了。

奶奶癱瘓在床以後,問題就來了 ,大叔過世了,孫女雖然是她帶大的,但是已經結婚嫁人了,況且她也沒有贍養的義務,只能偶爾來看看,給你們買點吃的,給她洗洗澡,洗洗衣服。



二叔過世以後,二嬸就改嫁了,孫子在外地買房安家了逢年過節也不回來,只有孫女每年過節給爸爸上墳,順便看看奶奶。

自從三叔葬禮上嬸子鬧了一出,雖然沒有經法院斷絕關係,但是親情已經徹底撕裂,孫子孫女都不再來往了,用奶奶的話說「等於沒生這個兒子。」

忠叔是老四,因為他結婚晚,一直和父母同住,既然大家都不管,作為兒子,他不能撂挑子呀!於是他獨自承擔起照顧奶奶的責任。

忠叔是建築工人,前些年奶奶身體好時他各地跑著幹活,雖然建築工地苦點累點,但是薪水還不錯,一年能掙不少錢。



忠叔有兩個兒子,他不掙錢也沒辦法呀!嬸子又不能出門,每年農忙時忠叔回來,家裡的活忙好了,嬸子在家管理,忠叔就出門了,年年如此。

忠叔兩個兒子還算爭氣,他大兒子考上了大學,後來去了揚州,在揚州買房定居了,那裡房價高,僅付頭期款就難倒了老兩口,當初還借了不少賬,忠叔還了很多年。

忠叔還有個小兒子在讀大學,明年就要畢業了,家裡現在是一無所有,老兩口天天發愁,給大兒子付了頭期款,也要給小兒子準備點吧?不能厚一個薄一個。

奶奶是2020年癱瘓的,那時候忠叔剛給大兒子買房欠了一屁股債,為了生活,忠叔求著嬸子照顧好老娘,他去外地掙錢,嬸子明明生氣 ,可是沒辦法呀!如果她不照顧,忠叔就要留下來,忠叔不掙錢,這個家就停擺了。



奶奶身高體胖的,而嬸子比較瘦小,照顧病人可不是給點吃喝那麼簡單,光洗澡,換尿不濕就把嬸子難倒了,特別是癱瘓的病人,她不知道借力,死沉死沉的,嬸子根本搞不動。

奶奶剛癱瘓的時候,因接受不了這個事實她經常情緒崩潰,無緣無故的發火罵人,嬸子經常氣的哭,每次給叔叔打電話,叔叔就說「如果你實在不能忍,我只有回去照顧,但是家裡還欠了那麼多錢怎麼辦?」嬸子只有抹抹眼淚繼續照顧。



忠叔安慰嬸子「媽媽一輩子心高氣傲,從來不服人,自從你嫁進來這些年,你憑良心說媽媽對你怎麼樣?因為媽媽對我們家好,嫂子經常來鬧事,還把家裡的鍋都砸了,如果你對她不好,不是讓人看笑話嗎?」其實嬸子也善良,她只是感覺她一個人照顧不公平,發發牢騷泄泄憤罷了。

忠叔還告訴嬸子「媽本來能行能動的,一下子癱在了床上,她肯定接受不了,她心裡難讓她發泄出來就好了,總不能憋在心裡,真憋出毛病,不是更麻煩嗎?」嬸子沉默著不接話。

忠叔接著說「這需要一個過程,時間長了,她習慣了,慢慢的也就沒脾氣了,你別跟她一般見識,她罵你別吱聲,就當是罵我,她打你你忍著,等我回家你劈臉打我,我讓你解恨……」話說的這個地步了,嬸子又能說什麼呢?



忠叔說的沒錯,時間久了,奶奶逐漸接受了自己癱瘓的現實,也不亂發脾氣了,有時候還很自責,說對不起嬸子,拖累了她。

忠叔在外面也不容易,建築工地很苦,夏天高溫酷暑,一天天的曬得冒油,每天都是汗流浹背,只有靠喝水續命 ,經常是蹲地上一會再起來地上都會被汗水淋濕一大片。

如果是幹地下室的活,又陰暗潮濕,天天穿著雨鞋幹活,常年的勞累加上地下室潮濕,他腰和膝蓋都不好,有時候蹲下去就起不來,要手扶著牆慢慢站起來,上樓也要扶著膝蓋,疼的齜牙咧嘴都捨不得歇一天。



幹的都是重體力活,吃的就是便宜盒飯,每次忠叔回來,嬸子第一件事就是趕緊買上的肥肥的五花肉,切大塊紅燒給他解饞,嬸子說不怕你笑話,你忠叔一頓能吃一大碗。

在照顧奶奶的過程中,嬸子經常氣的一個人在家罵,但是每次忠叔回來,看見他饞的那個樣子,嬸子又心疼又無奈。

去年開始,奶奶有點神志不清了,也不能自己吃飯了,而且罵人也越來越頻繁了,嬸子知道,奶奶是老年痴獃了,作為兒媳婦,嬸子是一邊崩潰著一邊自愈著。

奶奶每頓飯都要靠喂,而且吃的很慢很慢,一頓吃下來要一個小時左右,夏天還好,冬天要反反覆復的熱,不然飯涼了吃了她就拉稀。



以前一天三片尿不濕,不會弄髒衣服,現在換了尿不濕她就用手扯,把尿不濕撕的一星一點的,還經常把大便到處抹,有時候弄得臉上,頭髮上都是,夏天還好,可以隨時洗澡,冬天就難了,農村條件達不到,洗澡不方便,再加上嬸子身子瘦小,根本就搞不動她,有時候她還不讓碰,一碰就大吵大鬧。



嬸子一生氣就拍照發給忠叔看,忠叔在外面既自責又不安,他感覺對不起嬸子,嫁給他沒享一天的福,還要幫他照顧老娘,受老娘的氣,但是他又有什麼辦法呢?

他不是想把包袱甩給嬸子,但是他如果在家照顧,一家人的生活又怎麼辦呢?

前些年嬸子伺候夠了,姑姑偶爾會過來照顧十天半個月的,可是自從姑姑的兒媳婦生了孩子,她要帶孫子也騰不出手,她想接過去照顧一段時間,兒媳婦又不同意,試想一下,這種失能的老人,年輕人怎麼能接受呢?



姑姑也是農村人,生活條件不太好,帶孫子又沒一分錢收入,因此不但不能照顧,經濟上也不能幫襯,嬸子經常說「婆婆一輩子生了那麼多孩子,老了只有她一個管經」。

嬸子現在是一年365天和奶奶捆綁在一起,成天面對一個暮氣沉沉的老人,加上家庭壓力,嬸子的精神狀態出現了問題 ,她患了中度抑鬱症。

她和我說「我太痛苦了,兒子眼見就畢業了,車子,房子,票子,通通沒有,如果不是老人,我也可以掙錢,我就是在建築工地做小工一天也有800多塊,你看看我現在的日子怎麼過,我每天夜裡睡不著覺,早上又不敢睜開眼,不敢面對新的一天,生活看不到希望,我感覺我要死了。」



年三十中午,嬸子正在做飯,奶奶把大便拉在床上,抹的頭臉都是,剛洗乾淨的被子全弄髒了,嬸子氣的把奶奶打了一頓,她哭著喊著「我就是不孝了,我就是打爹罵娘了,老天爺呀!你劈了我吧!」好好的年被攪了,忠叔氣的扇了自己十幾巴掌。



嬸子說過完十五就出門,堅決不侍候了,你把她送養老院吧!死活都是她的造化。

但是忠叔又不忍心送,因為我叔叔就是好好的人送養老院不到100天就走了,那天我們去看望叔叔,當時他已經昏迷不醒了,看護硬說叔叔好好的,是和我們賭氣不理我們,在我們的堅持下叫救護車送醫院,掀開被子才發現叔叔被綁在床上,等送醫院就過世了。

我叔叔送進去時是好好的,他沒有活著走出養老院。這些事情忠叔比誰都清楚,他怎麼忍心親手把奶奶推進火坑呢?

本來老闆說初十之前一定返工,可是眼見到時間了,嬸子撂挑子不幹了,家裡的事情沒辦法解決,忠叔本來就超齡了,因為和這個老闆熟人家才要他,如果工作丟了,再找工作也很難,他都焦慮死了。

昨天在奶奶家,忠叔趴在奶奶耳邊大聲說「媽,我求求你早點走吧!你再不走我就要走了,到時候我看你怎麼辦」。



理解忠叔,雖然嘴上這樣說,但是他心疼奶奶,那麼難都不忍心送奶奶去養老院。嬸子人也好,雖然她和奶奶沒一絲血緣關係,但是她每天也是精心的照顧奶奶,把奶奶洗的乾乾淨淨,天天到處拉,房間沒有一點點屎腥味,人的情緒需要發泄,不然會瘋的。

照顧老人難!照顧痴獃老人更是難上加難!得這種病的老人越來越多,對老人來說喪失記憶也許是種解脫,但是對兒女來說是巨大的痛苦。

無論子女有多心疼這些老人也很難長期承受這種身體心理的雙重摺磨。



嬸子本來家庭負擔就重,心理壓力又大,成天面對的這種失能老人,而且又不知道日子什麼時候才是個頭,這種疼誰懂?

我們終將會老去,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健健康康的活著,慢慢老,快快死!希望每一個老人都能被命運眷顧,善始善終!

也希望我們理解這種失能老人的兒女,不要過多的指責他們,「久病床前無孝子」不經歷這種日子你永遠不會懂,有一種日子叫「做生不如死」,有一種痛叫做「站著說話不腰痛」。



文章參考:今日頭條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buzzhand.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