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4年2月19日 星期一

被送養老院3個月就過世!年前我去看77歲叔叔「發現驚人一幕」 叔叔彌留時「照服員說的一句話」更讓家人生氣

被送養老院3個月就過世!年前我去看77歲叔叔「發現驚人一幕」 叔叔彌留時「照服員說的一句話」更讓家人生氣去年臘月29,我可憐的叔叔離開了人世,他是在養 ...




被送養老院3個月就過世!年前我去看77歲叔叔「發現驚人一幕」 叔叔彌留時「照服員說的一句話」更讓家人生氣



去年臘月29,我可憐的叔叔離開了人世,他是在養老院過世的,臨走的時候兩隻胳膊被分別綁在兩邊的床上。

叔叔的祭日,我想發文祭奠他。

叔叔一生命運多舛,奶奶在懷他之前就患眼疾雙目失明,我媽媽18歲嫁給我爸爸,叔叔就成了我媽媽的孩子,晚上睡覺都是我媽媽帶著。

那個年代非常的窮,我爸爸16歲結婚,我媽媽大他2歲,每年冬天不用做活了,爺爺就帶著一家人去南方討生活。一直等到第二年春天要上工了再回來。



叔叔是討飯長大的。

聽媽媽說那一年雪很大,爺爺帶著一家人去討飯,冬天沒有鞋子穿 ,就赤著腳,回來兩隻腳凍得失去知覺,那時候的人缺乏生活常識,媽媽就燒一盆熱水給他泡腳。

結果腳燙傷,沒錢醫治,爺爺40多歲就過世了, 叔叔就成了沒媽沒爸的孩子,叔叔很不幸,同時他也很幸福,他有一個對他視如己出的嫂子。

叔叔是跟著我的媽媽長大的,媽媽生了幾個孩子,最小的一個就是我。

叔叔比大哥大兩歲,幾個哥哥和他一起長大,小時候人家都以為是弟兄。我記事後,就知道叔叔一直和我們家一起住,他也沒有自己的房子。

叔叔個子不高,但他很會做活,而且人又非常實在,在村裡口碑很好。

我記事起叔叔的胃就不好,不能吃難消化的東西,更不能受涼,因此人很瘦弱,加上家裡窮,一輩子沒找到老婆。

那些年我們家窮的娶不到兒媳婦,五個哥哥只有大哥結婚了,後來老五談了個女朋友,也提前結婚了,分家的時候,考慮叔叔孤身一人老了孤單,就讓他和老五一家。





這樣過了三年,因為方方面面的原因叔叔又分家單過了,後來家裡的生活越過越好,我和哥哥們都結了婚,大家的有了自己的家庭,就叔叔一個人孤孤單單的。

有了上次的事情,媽媽考慮叔叔老了以後,幾個侄子未必管,就想給叔叔抱養一個女孩,用媽媽的話說就是:誰養的中誰用。

後來經過熟人介紹,叔叔抱養一個女孩,那是1998年,我在上海打工,那時候電話還沒有普及,我很少往家裡打電話。

那次回家辦事,媽媽懷裡抱著一個幾個月大的小女孩,我問是誰家的,媽媽說「我的」,我當時就笑了,我說「如果你還能生孩子,你就要上電視新聞了」,後來媽媽告訴我是給叔叔抱養的。



這輩子我最佩服媽媽,70歲的老人還能養大孩子。媽媽為了養這個妹妹吃了很多苦,那時候7兄妹中最小的我孩子都4歲了。

為了躲避檢查媽媽天天東躲西藏,一手提著牛奶,一手提著開水瓶,身上背著妹妹,跑到河邊廢棄的小屋裡,晚上摸黑再回來。

帶妹妹那幾年,是爸媽最快樂的時光,年輕時養我們7兄妹,爸爸為了填滿7張嘴,沒日沒夜的幹活,我們沒有享受到一點點父愛。

現在爸爸媽媽不要為生活犯愁了,叔叔掙奶粉錢,爸爸媽媽負責帶。





妹妹經常調皮的喊爸爸的名字,爸爸總是拖著長腔,開心的應著「哎!看我們家小丫頭多過勁。」

爸爸一輩子脾氣暴躁,換著是我們小時候,敢直呼其名,估計會被打死。

那些年叔叔一個人種了7畝多地,農閑就去窯廠裝磚,叔叔雖然沒大本事,妹妹沒受一點委屈。

我們周圍窯廠多,叔叔騎著破自行車到處跑著裝磚,他人很矮,而車又很高 ,一夾夾四塊磚有10多斤,舉過頭頂很吃力 ,但叔叔還是每天堅持做。

叔叔對自己很摳,一分錢都捨不得花,他穿的衣服都是哥哥不要的 ,他個子小,衣服都在身上晃蕩。

叔叔對妹妹非常好,從小到大 ,妹妹無論吃的,穿的,用的都比我兒子好。哥哥姐姐也都疼她,妹妹小時候是幸福的。





12歲那年,妹妹才和叔叔一起生活,也就是那一年,她親媽找到她,她和親媽相認了,原來她是家裡第三個女兒,她和二姐都被扔了,後來媽媽總算生了兩個弟弟。

她親爸開貨車,親媽賣早點 ,妹妹讀中學的時候,她媽媽的早點店就在學校旁邊,那時候她媽媽讓她回去住,她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她想讓妹妹給她幹活。

妹妹每天早上起來很早給她包包子,白天上課犯困,後來沒有考上大學就退學了。

妹妹幾個舅舅都是搞種植和養殖的,有個舅舅養雞,有個舅舅種西瓜,於是妹妹就成了免費勞動力 ,不是給這個舅舅賣雞,就是幫那個舅舅賣瓜。

這些年叔叔已經老了,裝磚也沒人和他搭檔了,於是他就邊種田邊撿破爛。

妹妹的婚事的她親媽牽線的,男孩是現役軍人,大妹妹6歲,他們兩家是遠房親戚。



自從妹妹嫁人以後,她就不怎麼和我們家來往了,和我也是幾年不聯繫,被征地後,叔叔分得一套120多平方米的房子也給了她,她給叔叔養老。

妹妹從小到大身體都非常好,不知道怎麼回事結婚以後她突然就病了,而且是非常嚴重的心臟病,要想治好,唯一的辦法就是換心臟。

懷女兒的時候,從懷孕開始每天都背著氧氣瓶,她和她媽媽一樣,骨子裡重男輕女,拚命想生男孩,後來懷了二胎,因為死神天天找上門,忍痛做掉了。

2022年,稻子收好 麥子種下地,叔叔又開始撿破爛,他在撿破爛的時候摔了一跤,手腳就不大利索了,那段時間妹妹的身體也不好,打算去北京治療,就把他送到了養老院 。



因為妹妹已經幾年不聯繫我,這些事情我也不知道。

春節快到了,我打工的廠也放假了,我打電話給二哥 ,說我們抽空去看看叔叔吧!二哥說最好是過完年再去,如果年前過去看 ,他肯定想跟著回來過年。

我說要去就年前去,給他吃個定心丸,要不然他認為這麼多侄子侄女過年都不來看他,他心裡會有想法,我又打電話給四哥,那天四哥從上海剛回來,他答應一起去。

我們約好第二天,因為我兒子也在外地,晚上才能到家,我讓他開車帶我們過去。



那天我們走的可不晚,養老院離我們住的地方也才幾十里,但是因為位置偏僻,我們找了半天才找到,說明了情況,養老院接待員帶我們找到叔叔的房間。

當時天氣很冷,房門卻大開著, 迎門一個小床,上面躺著一個人,我當時很納悶,叔叔從來不睡懶覺,怎麼今天10點多了還不起來。

養老院接待員喊「某某某,你家裡來人看你了。」

可是叔叔一點點反應都沒有,於是我跑到床頭,看見叔叔兩眼緊閉,喊他他也不說話。

我就喊「哥哥,你們過來看,叔叔怎麼眯眼不睜的,好像不正常。」





哥哥跑過來,趴在他耳邊喊了幾聲,叔叔嘴巴動了一下,喉嚨里擠出一個字「渴」。我看見叔叔的嘴唇都是乾裂的,於是趕緊給他倒水喝。

叔叔很配合,喝了半碗水,這時候照服員看家裡來人了,趕緊跑出去端了半碗雞蛋湯,討好似的喂叔叔 ,還說自己對叔叔怎麼怎麼的好,我說叔叔不對,需要送醫院。

照服員說「沒關係的,他這幾天感染了疾病,昨晚吃飯還很正常 ,我還給她女兒打電話,她女兒說今天回來。」



我說叔叔已經不行了,要趕快送醫院,照服員說「他好好的,啥問題都沒有,他是和你們賭氣,不想和你們說話,他來那麼久了,你們也不來看他。」

我喂叔叔雞蛋湯,叔叔一口都沒有吃,他已經呼吸很微弱了, 這時候我感覺到房間非常冷,抬頭一看,空調都沒有開,臘月29是老家最冷的季節,他們卻不給老人開空調。

哥哥趕快打電話給妹妹,畢竟妹妹是他的監護人,凡事我們不能強當家,妹妹接到電話,說她正在回家的路上,她回來再做決定。

妹妹是去北京看病的,沒有聯繫到醫院又回來了。

這時候照服員對著電話說「別聽他們瞎說,你爸爸好好的,昨天還吃了一個饅頭一碗稀飯,他是賭氣不想理他們。」



這時候哥哥生氣了,他打斷照服員的話說「他正常不正常不是你說了算,我和叔叔是一起玩大的,叔叔如果正常,家裡來人看他他不應該開心嗎?怎麼會來到現在他不說一句話。」照服員不說話了。

哥哥告訴妹妹「我們不能等你了,叔叔需要趕快送醫院,妹妹在電話那頭哭了,在她的意識里好像我們故意折騰她,要她多花錢,她堅持等她回來,自己開車送過去。」

我們不能聽她的了,趕快打電話叫了救護車,半個小時以後救護車來到了,哥哥就把叔叔往救護車上面抱,他掀開被子才發現,叔叔的兩隻手都分別被綁在兩邊的床邊上。

當時我就生氣的質問為什麼要把叔叔綁上?照服員說怕他晚上跑掉了,綁起來放心。



叔叔本來就是有輕微的腦梗,他怎麼可能到處亂跑呢?再說疾病把他折磨的已經不行了,他哪裡有力氣跑呀?,這理由實在是可笑。

我們也沒有時間和照服員折騰了,哥哥就抱起叔叔往上面放,這時候哥哥哭了,他說叔叔瘦的就剩一張皮,體重很輕。

救護車把叔叔拉走了,我們隨後也趕到了醫院,路上哥哥通知了幾個在外地的哥哥,告訴他們叔叔不行了,讓他們趕快回來。





到醫院後,叔叔被立馬送進了重症監護室,當天傍晚,叔叔就走了。我們也不想責怪妹妹,畢竟她身體不好 ,而且她才25歲,她也很不容易。

聽妹妹說,她還私下給了照服員錢,讓她多關照叔叔。

叔叔走了,這是我們永遠的疼,我還保留著叔叔的最後影像,但是我都不敢打開看,我知道妹妹也很後悔,她經常說沒有了爸爸,她現在孤苦無依。雖說是養女,叔叔傾注了一生的愛。

有一種遺憾就是「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養老院是一種養老模式,後期會大力推廣,特別是我這一代之後估計最終都是在養老院度過。

其實當我們把老人送養老院那一刻,就等於拋棄了他,養老院條件再好,沒有哪個老人想住養老院,他們都是迫不得已,就算是養老院條件很好,心裡的那道坎都過不去,這種被家人拋棄的疼只有自己明白。



自己傾其所有帶大的孩子,老了連陪伴都資格都沒有,哪個老人不心寒,其實老人要的不多,天天能看到孩子就是幸福,我相信天下所有的父母都有這種想法。

小時候那麼苦,缺吃少喝父母都帶大了我們,現在衣食無憂了,希望我們都能善待老人,方法總比困難多,別讓父母流離失所!

其實養老院的照服員和醫生是一樣,看的多了就麻木了,他們就是看著錢的份上服務你,那是一種沒溫度的應付。而家人的愛不同,那是一種潤物細無聲的愛,溫暖持久,而且只有在家裡老人才有歸屬感。

不管我們多難,建議大家如果有一口飯吃,有一口湯喝,都不要把老人送進養老院,家人在一起,吃糠咽菜也是糊。

最後祝天下所有的父母健健康康 !晚年都能幸福!最後都能善始善終!



文章參考:今日頭條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buzzhand.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