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3年12月8日 星期五

媽媽退休2年癱瘓!照料父母「替他們送終」 我下決心:餘生不養老

媽媽退休2年癱瘓!照料父母「替他們送終」 我下決心:餘生不養老我叫陳雪梅,今年54歲,在給爸媽養老送終後,我想清楚了,等我老了,大病從死,小病從醫,要 ...




媽媽退休2年癱瘓!照料父母「替他們送終」 我下決心:餘生不養老

我叫陳雪梅,今年54歲,在給爸媽養老送終後,我想清楚了,等我老了,大病從死,小病從醫,要是將來兒子不同意不肯放棄我,我就絕食,解脫自己也解脫家人。

我之所以這樣決定,是因為對照過我爸媽,我發現人到晚年都是一場未知數,人算不如天算,並不是規劃的好,就能幸福安享。

來講講我家的故事吧,希望對你有所啟發:

我們家算是條件蠻好的,因為我父母都是事業單位,我爸以前是幹部,我媽是教師,他們的退休金豐裕。

我有個姐姐,比我大2歲,我們從小學習都不錯,後來她做了會計,而我在一家外企做中層,我們一家人的經濟條件都還可以。

我媽媽曾是一個很有才華的人,我家房間,玄關掛的油畫都是她畫的,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某位畫家的作品。她很喜歡看書,也很注重養生,家裡總被她收拾的一塵不染,令人心曠神怡。

我爸媽曾經好好勾勒過晚年生活,因為退休金比較高,他們打算出去旅居幾年,看看大好河山,然後置換個房子,挨著我們姐妹兩居住,方便走動。

可是,計劃趕不上變化,年輕時候的優雅從容的自律養生的媽媽,沒想到竟然會得腦梗。

而且是在她退休後僅僅2年,就發病了。



我以前一直以為這個病起碼要七八十歲才會得,從此,家裡的半邊天就塌了。

出去玩成了天方夜譚,因為她癱瘓在床了,生活不能自理了。

但是因為我和我姐還沒有退休,所以白天照顧媽媽的活都是爸爸在做,和我姐只有在周末或者是晚上的時候才能抽空過來替換一下。

那段時間我要上班,婆婆的小兒媳又坐月子,沒人幫我接送孩子上下學,老公又經常出差,我真的是忙的腳不沾地,像個陀螺一樣,最後和姐姐商量后我們雇了一個保姆。

白天有保姆照顧,晚上我和姐姐輪換,輕鬆了不少,可我心裡永遠像有塊石頭壓著,沉甸甸的。

從前健談的爸爸,變的沉默寡言,整日唉聲嘆氣,不知道是不是憂慮過度,還是操勞過度,爸爸也中風了。

我媽媽後來新添了頭疼的毛病,有的時候疼起來,呲牙咧嘴的哼哼,我聽的心如刀絞。

我媽媽一輩子精緻講究,可生病後一點隱私一點尊嚴也沒有,這樣的生活,我知道這對她是種無奈的折磨。

我們盡心儘力的服侍了母親六年,她還是走了,她走了以後,我爸爸更顯得孤獨,時常一言不發,眼神空洞,茶不思飯不想。



人常說,父母在人生尚有來處,父母亡,人生只剩歸途。

我們已經沒有了媽媽,更捨不得爸爸,我和姐姐出錢,請了24小時的住家保姆,照顧陪護父親,可是論起病痛,我們卻無法幫他抵擋一點半點。

他們年輕時候都有光鮮的工作,讓人羨慕,可又有什麼用,晚年過的如此煎熬,按爸爸的話說,這種生活,簡直生不如死。

一想到他們無能為力的躺在床上,隨便別人怎麼安頓,我就覺得難過,這絕對不是我晚年想過的生活,尤其是ICU病房那些鼻子上插著鼻管,需要鼻飼的人,我就覺得那種生活更痛苦。

我想過了晚年,我堅決不要過這樣的生活。

人生總共3萬多天,老了以後,過一天少一天,尤其是腿腳利索,健健康康的日子,也就十年二十年吧,我一定要好好珍惜,該玩玩,該吃吃,該睡睡。

人生就這一次,我一定要好好的享受,體驗一把才不枉此生。

晚年了,什麼最重要?有健康的身體最重要,有了它,我們可以不依賴子女,不依賴任何人,可以活的有尊嚴,只要身體好,八九十歲自己照料自己也沒有問題。

所以,從現在開始,我決定好好保養身體,好好享受人生,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接受的,

如果真到了那一天,我也纏綿病榻,苟延殘喘,如果沒有安樂死,我不要我的兒子往ICU亂花錢,也不想渾身插管毫無樂趣的生活,

所以,我才趁著年輕的時候,立下遺囑,將來如果也是這樣痛苦的活著,我寧願兒子不要搶救我。再有,立下遺囑,也能避免他受到良心的譴責。

也是現在我才明白,孝順有兩層意思。

我和姐姐一直做到了孝,但是沒做到順。才讓爸爸活的那麼辛苦,媽媽走後的時光,其實孤獨又無助的他,一直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可惜以前不明白,直到我父親臨終前自己拚命想要拔管我才懂。

我希望能允許安樂死,沒有質量的生活還不如故去,晚年,我希望我自己能夠慢慢老,快快死。

最後,有句話送給大家,健康就像是存款,快樂就是利息。

我們只有照顧好自己才能又有存款,又有利息,世界才屬於我們,我們活著一切才有意義

祝大家都有一個健康,快樂,祥和的晚年!



參考來源:今日頭條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buzzhand.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