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3年4月15日 星期六

AI 繪圖獲 Sony 世界攝影大獎 得獎者上台搶咪:「這是AI 圖我拒絕領獎」

柏林攝影藝術家艾爾達格森(BorisEldagsen)以一幅AI繪畫的圖像,在世界攝影組織(WorldPhotographyOrganization) ...






柏林攝影藝術家艾爾達格森(Boris Eldagsen)以一幅 AI 繪畫的圖像,在世界攝影組織(World Photography Organization)的 Sony World Photography Awards 獲獎,他表現了最強烈的行為藝術,在大批嘉賓、傳媒出席的頒獎禮中上台搶咪,公開拒絕接受獎項。





這個攝影比賽獎品吸引,包括5000美元現金、Sony 相機設備、前往倫敦參加頒獎典禮的旅費,以及通過圖書和展覽獲得全球知名度。艾爾達格森在2023年公開比賽的創意類別中提交了一幅名為“電工”(THE ELECTRICIAN)的圖像。照片看似是用早期攝影過程拍攝的兩名女子的肖像。該照片不僅在創意類別中入圍,而且評委選定它為該類別的總冠軍。



大會原本沒有邀請艾爾達格森上舞台(該類別的獲獎者不設現場頒獎)。艾爾達格森獲悉後,就擅自闖入主舞台,搶了主持的咪高風發表他的聲明。他事後解釋:「我直接走向主持人。告訴她我的作品被選為創意類別/公開比賽的獲獎者,問我是否可以說幾句話。」



在闖入頒獎典禮後,艾爾達格森發現他的照片原本的位置已經被一張新照片取代。



公開比賽的獲獎者於3月14日公布時,艾爾達格森在他的博客上分享了他對獲勝和AI的看法。他表示,他將他的作品稱為「圖像」而不是「照片」,因為它們是「用『攝影』作為視覺語言生成的」。他還表示,他正試圖在攝影比賽行業中突顯這種區別,以便為AI圖像創建單獨的獎項。艾爾達格森的獲獎引起了爭議,攝影師對一幅沒有任何相機或光線創作的圖像在真正的攝影師之上獲得頂級攝影獎項表示失望。



艾爾達格森昨天發表另一份聲明,宣布他拒絕接受 Sony 相機的獎金與獎品。他解釋,整個事件都是一個實驗,旨在加速關於這個主題的討論:「感謝你們選擇我的作品,使這一時刻成為歷史性的一刻,因為這是首個在國際知名攝影比賽中獲勝的AI生成的圖像。你們有多少人知道或懷疑它是AI生成的?有些地方感覺不太對吧?」「AI圖像和攝影不應該在這樣的獎項中相互競爭。它們是不同的實體。AI不是攝影。因此,我不會接受這個獎。」





艾爾達格森表示,整個事件表明藝術界對AI圖像生成技術的快速發展準備不足,今年通過Midjourney和DALL-E等項目進入了這個領域。他說:「作為一個淘氣的猴子,我想知道比賽是否已經為AI圖像的參加做好了準備。答案是否定的。我們攝影界,需要展開公開討論:我們想要將什麼視為攝影,什麼不是攝影。攝影的範疇是否足夠廣泛,是否能容納AI圖像的加入。」「通過拒絕這個獎項,我希望加速這場辯論。」





「在成為AI創作者之前,我當了30年攝影師,我理解這場辯論的利弊,並很樂意加入討論。」

世界攝影組織尚未就艾爾達格森的爭議發表聲明。但艾爾達格森的作品、獲獎記錄已從比賽的官方網站和展覽中消失。

艾爾達格森實際上自掏腰包從柏林飛到倫敦,他向外媒 PetaPixel 表示:「我支付了機票、酒店和租來的燕尾服費用,共計約800歐元(約港幣 6,900元),以拒絕接受一個價值5000美元的 Sony 相機。」



總結與評價

總之,這起事件引發了攝影界對於AI圖像與傳統攝影之間界限的爭議。藝術家艾爾達格森通過拒絕獎項,希望建立一個專門為AI圖像設立的獎項,讓人們更加關注這個問題。目前,世界攝影組織尚未對此事發表公開聲明,但在爾達格森公開表達自己的立場後,他的作品已經從比賽官方網站和展覽中消失。這一事件對攝影界產生了廣泛的影響,未來將如何解決AI圖像與傳統攝影競爭的問題,仍需進一步討論。



資料來源:PetaPixel

最新影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unwire.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