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3年4月28日 星期五

60歲後要謹記!一位111歲老人的「5句忠告」助長壽 悟透了:健康活過100歲

60歲後要謹記!一位111歲老人的「5句忠告」助長壽 悟透了:健康活過100歲今天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位111歲老人的長壽經,想必大家都會感興趣。今天這位 ...




60歲後要謹記!一位111歲老人的「5句忠告」助長壽 悟透了:健康活過100歲



今天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位111歲老人的長壽經,想必大家都會感興趣。



今天這位老人就是有中國著名語言學家、「漢語拼音之父「之稱的周有光。周老生於1906年,2017年去世, 享年112歲。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周老那多彩的人生經歷,一輩子活出了別人幾輩子!

其實,與其一生的成就相比,他的111歲高齡才更加「開掛」:100歲後,他還在寫書出書;111歲高齡的他依然堅持寫作,腦子不亂,眼睛不花,能吃能喝,身體倍棒!談起長壽,他總結了5句話,學懂了、悟透了,你肯定就能活過100歲!



第一句:「人不是餓死而是吃死的,我從不吃補品!」

都說「病從口入」「嘴是健康長壽的把門器」。吃好了,身體就好;吃壞了,身體肯定就會難受。南方某一大城市,一女子連續吃了20多天的速食麵,感覺胃裡不舒服,到醫院一檢查,已經是胃癌晚期。就是這短短的20天,你以為自己的身體還多麼「抗糟」嗎?

周老說:「我從不吃補品,人家送來的補品,我也不吃。」他還實話實說:「我以前在銀行工作,很多人請客,一些人拚命吃,而我就不亂吃東西。」這就是懂得自律,懂得愛惜自己。周老告訴我們:大多數人不是餓死,而是吃死的,亂吃東西不利於健康。



第二句:「心寬壽長,遇到什麼事情我都不生氣!」

俗話說的好:「病從氣生」「心態決定狀態,狀態決定神態」。心情不好肯定就會危及到身體的各個器官。如果身體器官長期在不舒暢的環境下工作,就會慢慢滋生出問題。我們單位一位名牌大學生,後來成了單位的中層幹部,但就因為後來的免職、職稱評審等問題,整天生氣,就在離退休還有3個月時,不治身亡。



周老說:「我對一切身外之物都看得很淡。很多年以前我有失眠症,睡不著覺。文革時期我被下放到農村,失眠症卻治好了,一直到現在我都不再失眠。」所以,遇到任何不順利的事情,不要失望,不要生氣。人能不能生氣,這就是考驗其涵養和功夫。人想長壽必須要有涵養,不要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第三句:「人不要過多考慮功名利祿,生活越簡單越好!」

每個人都想有自己的工作成就,被組織認可,被社會尊重,被他人羨慕。但「小雞不尿尿,各有各的道。」「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你整天考慮,整天遐想,能有用嗎?答案是否定的。人干到了一定程度,自然一切都會有的是你的別人搶不了去,不是你的,你想也沒用。

周老說:「我現在的生活就是簡單:睡覺、吃飯、看書、寫文章。」飲食、穿衣、生活等等各個方面都簡單。但簡單不要緊,要緊的是有規律,不亂吃東西,不抽煙,不喝酒,胸襟要寬大,碰到許多困難,胸襟寬大就無所謂。一切都要想開,想開了一切就都不是事了。



第四句:「人到老年,我一直堅持三不主義!」

人到老年,兒孫滿堂,應當是頤養天年的時候。但最好不要讓自己閑下來。可以適當的進行運動鍛煉,出去晒晒太陽,吸收一下紫外線,呼吸一下外面的新鮮空氣。也可以三人一幫四人一夥,搞搞書法、繪畫、攝影、吹拉彈唱、拍抖音、曬視頻等等,讓自己快樂開心。

周老說:「我的老年生活很充實,但我一直堅持三不主義:一不立遺囑,二不過生日,三不過年節。」用他的話說,搞這些東西忙來忙去還沒有意思,白費功夫。尤其是過生日,投脾氣的、不投脾氣的湊在一塊,給人一種「走形式」的感覺,如此還不如拉上幾個好友出去瀟灑一下,心裡更舒服。



第五句:「夫妻生活至關重要,要做到舉杯齊眉!」

都說「老來伴老來伴,到老了才是真正的伴。」夫妻關係和諧,對身體健康肯定有好處。同樣,夫妻感情淡漠,誰都不願搭理誰,長期壓抑的生活,對身體肯定就是致命性的。

周老說:「我的太太在世時,我們上午下午都喝茶。我喜歡喝咖啡,她喜歡喝好的清茶,舉杯齊眉。」他指出,夫婦生活不僅要有愛,還要有敬,喝茶喝咖啡時夫妻倆人共同舉杯,這個小動作,我們堅持了一輩子。這雖然看似是一件小事情,但很有用處,增加家庭生活的趣味,增加家庭生活的穩定。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buzzhand.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