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

英文單字怎麼背? 超級學霸教你4招「死記硬背」輕鬆拿高分 _-,

本文作者劉暢曾是山東省實驗中學學生會主席、山東省學聯副主席。她曾作為中國代表團的一員參加了聯合國青年大會並發表了演講。平日裡,她的成績一直保持在年級前 ...


本文作者劉暢曾是山東省實驗中學學生會主席、山東省學聯副主席。她曾作為中國代表團的一員參加了聯合國青年大會並發表了演講。平日裡,她的成績一直保持在年級前列,並在美國高考SAT1考試中取得了2230分(老SAT)、SAT2考試中取得了2400分(3門滿分)、托福考試中取得了109分的成績。

劉暢同學收到了來自耶魯大學、史丹福大學的錄取通知書,拿到了耶魯大學每年57000美元的全額獎學金,史丹福大學也給了她將近全獎。

談到自己的錄取,劉暢說,「很多人覺得申請美國學校只要分數夠高、活動夠多就可以,這是不足取的,因為一個完整、深厚的個人,是任何分數或者課外活動都體現不了的。」

她表示,在申請文章中,成績、課外活動都只是一筆帶過,而著重描寫自己的心靈成長史、閱讀感受和對自我的思考,因為「總有分數比你高的人,簡歷也可以很浮誇,真正讓申請者完整起來的是一個真實、深邃的靈魂。如果我有什麼值得驕傲的話,那就是我一直致力於真誠地生活和思考,並且對體驗世界抱有不滅的熱情」。在耶魯的面試中,她和面試官聊的甚是愉快,從李安的電影到安蘭德的小說,再到中國目前的社會問題。被耶魯錄取後,面試官打來祝賀的電話時對她說:「我能看出你是個真正熱愛思考的人,耶魯是百分之百適合你的地方。」面對耶魯、史丹福這兩所世界頂級名校的offer,經過慎重考慮後,劉暢已經決定就讀耶魯大學。

1. 改變,從背單詞開始。

相信不少同學在學英語的過程中都會遇到這樣一個難題:想大量閱讀,提高自己的英語水平,然而無論讀什麼英語讀物,你們的眼前卻無一例外地橫著一片荊棘之地:單詞!數以萬計的,一望無際的單詞!!生僻難懂的,語義抽象的單詞!!!我們用了六年的時間只積累了可憐兮兮的不到兩千個單詞,而要想在英語世界中遊走自如,起碼要掌握六千個單詞,想到這一點,不免讓我們覺得背單詞長路漫漫。擺在我們眼前的背單詞任務無疑會是艱苦卓絕的,這令不少同學望而卻步,甚至半途而廢,更令無數同學進退維谷,一籌莫展。背單詞,成了很多同學揮之不去的一場噩夢。

然而,面對龐大的沒有學過的單詞,我們難道就此放棄嗎?不。因為我們知道,單詞對於英語學習,實在是太重要了,而任何一門功課的學習,都要經歷一段死記硬背的過程。對於英語來說,背單詞的過程無疑會是枯燥乏味的,但是這道坎,你必須邁過去。不掌握大量的單詞,我們就沒法廣泛深入地閱讀,也就沒法靈活地對這門語言進行運用;我們注意到,我們身邊那些英語成績很好的同學不一定是因為他們有著超乎常人的語言天賦,也許僅僅是因為,他們從很早就開始大量的積累單詞;我們還知道,目前課內學習的單詞,實在是太少了,一個單元才學習幾十個單詞,簡直就是小兒科,遠遠不能適應英語學習的要求。大家想想,我們學英語起碼學了六年,可到現在,看英語電影的字幕都夠嗆,更何況大量地閱讀英文名著?大家心裡不覺得著急嗎?

於是,我們不可避免地被推到了一個使命面前——背單詞,而且是大量地背,我們別無選擇。

我知道,在座的各位也想過要擴充自己的單詞量,但也許很少有人想過一天背100個以上的單詞,更沒想過在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內背完高考甚至是四六級的辭彙。一年以前的今天,我和絕大多數同學一樣,課內學什麼,就背什麼單詞,課外積累的單詞少之又少。也想背單詞,可面對著龐大的單詞群覺得無從下手。但我還是毅然決然地走上了漫長的背單詞道路。通過不斷地積累,不斷地摸索方法,不斷地請教別人,不斷地總結,我掌握了一整套背單詞的方法,現在辭彙量至少在一萬以上。

今天呢,我希望同大家分享一下我背單詞的心得,希望大家不要太過拘謹,背單詞這個話題雖然很嚴肅,但其實這個過程本身充滿了樂趣,所以有什麼問題儘管提出來,我們今天來到這裡,本就是為了一起探討英語學習。

說到背單詞,有的同學很不屑一顧,他說我們老師說了,背單詞呀,就是把單詞不停地抄,抄,抄,什麼時候抄得你自己都快吐了,什麼時候你就背過了。我想問一下,現在背單詞還抄單詞的有多少同學?這種方法在遙遠的小學時代也許發揮過一點作用,但是如果你現在還指望通過這種方法來背單詞,實在是不夠明智。別忘了,我們想要大量地背單詞,如果每個單詞你都抄上幾十遍,估計等到背完的時候你手都要斷了。別看我們從小到大都在背單詞,其實我們背單詞的方法存在很多欠缺,這些欠缺直接影響了我們學習的成效。我們對背單詞存在很多錯誤的概念,下面我就要帶大家丟棄錯誤的觀念,運用前人的經驗和記憶學原理,找到正確的方法、構建合理的系統。

首先,我提出一個概念,看看大家認同不認同:你對周圍人的認知程度是分層次的。偌大的實驗校園,很多人你不認識;有的人你認識,也知道對方叫什麼,但來往甚少;還有的人,比如你班裡的同學,跟你經常在一起說笑,你大致了解他的性格、脾氣、愛好;最後還有一類人,比如你的好朋友,你們興趣相投,無話不談,你非常地了解他。所以我說,我們對周圍人的認知程度是分層次的。還有一點,那便是:你對周圍人的了解只能慢慢深入,你不能指望剛認識就記住這個人的全部信息,也不能指望你跟一個人剛認識就變成知己。其實,我們對周圍事物的認知都是循序漸進的,對單詞亦是這個道理。這也就是今天我所講的背單詞方法的核心原理:循序漸進。

內容未完結,請點擊「第2頁」繼續瀏覽。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