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工程師前輩總是不跟同事出去玩或訂飲料,後來偷偷打開他抽屜後才知道... _-,

工程師前輩總是不跟同事出去玩或訂飲料,後來偷偷打開他抽屜後才知道...
朋友是工程師,這是朋友分享的經驗,突然想到覺得很有感觸,因此在這邊分享一下。方便敘事,讓故事更流暢,所以採用朋友第一人稱視角。算一算我在公司也待了4年多了,老實說,在科技業,4年多真的算不上是老鳥,但最起碼也不是菜鳥了。有一個我很崇拜的前輩,來了7年多,當初剛進來時是他帶我的,人一直都很不錯,因為人很和善親切,所以跟主管交情也不錯,唯一的缺點就是因為人太軟了,常常被PM東凹西凹的,常常我們晚上下班 ...


朋友是工程師,

這是朋友分享的經驗,

突然想到覺得很有感觸,因此在這邊分享一下。

方便敘事,讓故事更流暢,所以採用朋友第一人稱視角。

算一算我在公司也待了4年多了,

老實說,在科技業,4年多真的算不上是老鳥,

但最起碼也不是菜鳥了。

有一個我很崇拜的前輩,來了7年多,

當初剛進來時是他帶我的,人一直都很不錯,

因為人很和善親切,所以跟主管交情也不錯,

唯一的缺點就是因為人太軟了,常常被PM東凹西凹的,

常常我們晚上下班了,他還留在公司。

科技業加班也不是什麼特別的新聞了,對我們來說算是小菜一碟。

有時候程式趕著要上線,或是伺服器臨時出了什麼問題要處理bug,

熬夜到半夜凌晨都是很稀鬆平常的事。

前輩也才35歲左右,是黃金單身漢,

外表長得也秀氣秀氣的,身高也有175,

完全不像是沒有女朋友的人,但他就是。

但這還不是真正讓我納悶的地方,

更令我感到納悶的是,每次同事們約要出遊或烤肉,前輩總是婉拒,說他沒錢、想多存點錢。

公司平常要訂飲料,他總是拿著他的馬克杯對著我們說他喝水就好,

好吧!工作很操了,多喝水健康一下也是好事。

4年來,我們訂了幾百次飲料,他只跟過不超過5次,

但也許他就是個不愛喝飲料的人。

那零食呢?對,他也都不吃零食與下午茶的,

常常從抽屜中拿出一個小盒子,上班時偶爾就從小盒子中拿出東西來吃,

卻沒有人真正看過他到底吃什麼,感覺似乎在瞞著其他人......。

偶爾我和其他同事討論到這件事情的時候,他們也和我一樣好奇。

有個胖子同事就有點嫌棄語氣地跟我說,這位前輩很摳,有東西都不分享的,默默自己吃!

這位胖子真的是講話很不經大腦思考,記得有次前輩不跟飲料時,他還開玩笑地對著大家說:

「好啦~X哥~就知道你要存錢買房娶外籍配偶記得多存點找個好看一點的房跟新娘啊~」(但當時很多人都笑了...)

真的是這樣嗎?前輩人這麼和善,我不相信他是這麼小氣的人,

於是前陣子我終於找到一天假日加班,人很少的時候單獨去問了前輩。

而他也只是說:「噢,就很喜歡的糖果,是朋友從國外帶回來的,因為量少所以沒有特別分給大家。」

看著他有點苦笑地說這些,我想...可能是真的讓他尷尬了。

如果人家不想分給大家,那也是他的事情,人家又沒有義務一定要分享。我這樣問感覺好像是在指責他很小氣......

所以隨後我就打了哈哈,結束這個話題。但我還是很好奇,到底是什麼糖果這麼神秘。

所以當天,我趁他自己去外面吃午餐時,就留在公司,請他順便也幫我帶一份。

然後進行我的秘密計畫,好吧,這真的不是什麼太好的行為,就是偷偷去看他抽屜的小盒子。

(我先說,這樣的行為真的不好,後來我也直接和前輩說了,也很努力道歉,幸虧得到他的原諒。)

拉開抽屜後,除了一堆平常會議用到的文件以外,沒見到小盒子。

整個抽屜拉開到底後,才發現小盒子藏在最裡面的角落。

接下來的一幕,我震驚了。

裏頭全部都是已經被壓扁收好的健康食品紙盒子。

有維他命B群、維他命C、蜆精、養氣人參、雞精等等的.....甚至還有五味子芝麻錠等等,

..........

這些大部分都是護肝顧肝的好東西,

數量也太多了!但我猜測這應該也只是最近這一兩個月的份量而已。

那小盒子呢?

一打開來,果然......

除了底層鋪了一大坨棉花、還有一大堆乾燥劑以外,就是這些一顆顆的保健食品了。

難不成平常老是說沒錢,錢都花在這裡上面了?

把保健食品當成糖果吃?WTF.....???

我眉頭深鎖,突然想到,雞精、蜆精跟養氣人參,這些都是液態狀的,

前輩的桌上跟桌子底下都沒有見到瓶子,平常也不見他直接拿出來喝(他真的桌上只有一個保溫杯與馬克杯)

那到底.......是什麼時候偷喝的?

瞬間有個念頭,我覺得,也許前輩根本沒有偷喝,他是裝在保溫瓶裡正大光明地喝的.......

小心翼翼地轉開他放在桌上的保溫杯後........

果然,那個色調,還有味道,是雞精無誤。

不會吧?難不成一直以來都把雞精蜆精人參飲當水喝?

在那個瞬間,我好像終於明白了什麼.......感覺一切都說得通了......

前輩回來後,我鬱鬱寡歡。

不知道該不該和其他同事說我看到的事情。

只是良心又過意不去,所以吃完午餐後,我就和前輩招了,說我擅自偷看了他的抽屜、小盒子。

前輩聽完後,只是沉默,

然後想了幾十秒後低頭輕聲說出:「我進公司第二年開始身體就變得很糟,但我一直想給你們一種前輩們是很有精神與元氣的樣子,不想讓你們覺得這行很肝苦。」

還尷尬笑著說:「不是沒有錢,是錢都拿去買藥跟補品了,我是B肝帶原,其實之前去醫院醫生就有說這樣(工作)下去我會很危險,我也不知道我還能撐多久。」

..............

我能說什麼?瞬間我什麼話都說不出口,

想給前輩拍拍,但又覺得我好像也應該被拍拍,還是互相拍拍好呢?......

後來下午,我們兩個就再也沒有說話。

然後隔週一,前輩沒來上班。主管說前輩家裡有要事,所以要請假一個月先。

如今一個月還沒到,所有人陸續傳訊息給前輩,

但無論什麼樣的訊息,都只得到「謝謝關心,我沒事。」幾個字的回應。

我想我可能猜到前輩請長假的原因了。

會不會,我根本不該好奇去打開那個前輩抽屜裡的小盒子?

我是那個壓垮他在科技業的最後一根稻草嗎?

如果是,這樣或許也好,

而我也該好好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了......。

========網友留言=========

看了一篇好心酸的文章哦 原來工程師那麼辛苦

這樣賺的全都拿去吃藥了

如果是我應該會選擇離職好好調養身體吧

●工程師真的都很辛苦

應該說所有超時工作的人都很辛苦

每個都是拿生命來鑽錢啊


來源 source: http://ww.circle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