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M4 VS AK47! 特種軍醫:比起M4我「更願意」被AK47打中! _-,

M4 VS AK47! 特種軍醫:比起M4我「更願意」被AK47打中!
圖片來源:網絡(編者按:本文作者丹·普龍克(DanPronk)憑藉澳大利亞陸軍獎學金完成了他的醫學學習。他的大部分軍事生涯都是在特種行動部隊中度過的,其中包括四次阿富汗履歷中的超過100次作戰任務。)其實我不希望被AK-47和M4中的任何一款步槍擊中,但如果一定要選出一個的話,我寧願被AK-47打中也不想遭遇M4的子彈。當然,這個前提是,我把射擊距離限定在較近的範圍,即150至200米。要了解槍擊 ...


圖片來源:網絡

(編者按:本文作者丹·普龍克(Dan Pronk)憑藉澳大利亞陸軍獎學金完成了他的醫學學習。他的大部分軍事生涯都是在特種行動部隊中度過的,其中包括四次阿富汗履歷中的超過100次作戰任務。)

其實我不希望被AK-47和M4中的任何一款步槍擊中,但如果一定要選出一個的話,我寧願被AK-47打中也不想遭遇M4的子彈。當然,這個前提是,我把射擊距離限定在較近的範圍,即150至200米。

要了解槍擊創傷的奧秘,我們首先要對末端彈道學(terminal ballistics)有所理解。在這一案例中,請大家考慮一塊彈片穿過人體的效應,而研究這一問題的第一步是記住以下這個動能公式:

KE = ½ M (V1-V2)2

這個公式中,KE代表動能,它受到彈片質量(M)及速度(V)的影響。這個公式符合我們的日常邏輯,重量越大且速度越快的彈片造成的傷害也就越大。理解質量和速度對動能的影響,是我們進一步理解AK-47和M4這兩把步槍所造成的創傷差異的第一步。

你或許已經發現,動能公式中的質量被乘以二分之一而速度卻被平方,這意味著速度對動能的影響遠大於質量。V1-V2這個式子表示彈片直線穿過目標而非最終停留在目標內(V1代表彈片進入目標的初速度,V2代表彈片穿出目標後的速度)。

在這種情況下,通過計算彈片在目標內損失的速度,就可以算出彈片對目標傳遞了多少能量。一般而言,如果說彈片最終停在目標內部(即未造成穿透傷),那麼V2應當為零,最終我們只需用V1來計算動能即可。

這部分物理知識就講到這了,至此你應該明白打擊目標的最佳彈片應當具備合適的質量,同時它的速度需要特別快。除此之外,如果彈片最終能停留在目標內部,那麼就能確保最大的動能傳遞給目標,這樣也就造成了最大的傷害。

我們接下來要了解的概念是「空腔作用」(cavitation),這一作用有「永久空腔」和「瞬時空腔」之分。永久空腔由彈片轟擊並穿透目標造成,你可以想像一根鋒利的棍子穿透物體並留下一個洞的情形。

M4 VS AK47! 特種軍醫:比起M4我「更願意」被AK47打中!

AK-47的7.62毫米子彈。來源:Malis via Wikimedia Commons

子彈留下的永久空腔與子彈的表面積成正比。比如說,一發AK-47的7.62毫米子彈完全穿過目標時會留下7.62毫米直徑的永久空腔。如果說這個空腔存在於身體的關鍵部位,那麼這一槍傷就是絕對致命的。但是,如果子彈只是穿過軟組織,那麼永久空腔的危害就沒有那麼大。

以下這張圖是M4步槍的5.56毫米子彈射擊明膠產生的空腔,這張圖可以讓醫治槍傷的專家評估人體組織在瞬時空腔的壓力波下受到了多大的損傷。

M4 VS AK47! 特種軍醫:比起M4我「更願意」被AK47打中!

M4子彈貫穿明膠實驗。來源:網絡

作為一名軍醫,我在服役期間處理過很多高速彈藥造成的創傷,這使我有機會接觸到不同口徑步槍在不同距離對不同人體組織造成的一手創傷數據。一個人中槍後會受到多重效應的影響,而每一個槍傷都有其獨特的地方。

寫這篇文章並不是為了對AK-47和M4的彈道學得出任何學術結論,我也沒有強調究竟哪一款子彈更好。我是希望通過幾個案例探討來介紹彈道創傷研究中的若干概念。以下是關於AK-47和M4擊中類似部位的兩個例子,這兩個例子中槍械射擊的距離也大致相同(150至200米)。

M4 VS AK47! 特種軍醫:比起M4我「更願意」被AK47打中!

M4槍傷照片(別擔心,這個人挺過來了)。來源:TacMed Australia

從上面這張照片你可以看出M4步槍的可怕威力,子彈從右臀下方進入並在右側大腿部造成了巨大的創傷。下面這張X光片顯示彈片穿透了大腿骨並將其完全擊碎,碎裂的骨頭刺進肌肉組織並構成了主要創傷。

M4 VS AK47! 特種軍醫:比起M4我「更願意」被AK47打中!

M4槍傷的X光圖。來源:TacMed Australia

瞬時空腔造成的壓力效應也可以從第一張圖中看出,巨大的淤青從臀部一直延伸到背部。這一淤青是由能量波衝擊小血管造成的,巨大的衝擊力將彈片經過部位的小血管震得粉碎。

X光片中的粉末狀物體是老一代QuikClot牌高級凝血綿,這種物質能夠將內出血控制到最低程度。另外圖中的高亮白色碎片就是彈片小塊,由子彈擊中人體組織及骨骼後解體產生。子彈碎片也是M4槍傷的可怕之處,帶有一定速度的彈片在人體組織中解體可不是什麼好受的事情。

M4步槍使用的「包覆彈」相對AK-47的彈藥更為小巧輕盈同時速度也更快。這款5.56毫米子彈在擊中人體組織後會以更快的速率翻滾,子彈的剪切力很容易讓它在翻滾90度後解體為碎片,而這些碎片則會構成更多的小彈道,從而增加子彈留在人體內部的幾率並釋放更多動能。

AK-47的子彈略重,但比M4的子彈要慢,這款彈藥雖說能穿得更深但是卻不容易解體。下面這張圖片展示了AK-47的7.62毫米子彈在穿過明膠時造成的效應,雖然圖中使用的彈藥是能造成更大損傷的「軟頭彈」,但是AK-47彈藥不易發生偏轉和解體的彈道特性還是顯而易見的。

M4 VS AK47! 特種軍醫:比起M4我「更願意」被AK47打中!

AK-47子彈貫穿明膠試驗。來源:網絡

我曾見到過AK-47槍傷的真實案例,一名傷員被AK-47的子彈擊中右腿側部,我們從他的左上腹取出了完整的彈片。這枚子彈在他的體內穿行了近乎1米並擊碎了他的腸子,但彈片本身卻完全沒有解體,而且這次貫穿也沒有到致命的程度。這名傷員需要進行開腹手術來摘除部分受損的小腸,但是他最後恢復很好。

下面這張照片是另外一個AK-47槍傷的例子。我的一位好朋友站在我身邊時被大約200米開外的AK-47擊中!幸運的是子彈只是簡單地貫穿身體。經過下午的一場治療手術後,這位朋友在第二天就回到工作崗位。這張照片攝於朋友受傷幾天後,我們可以發現瞬時空腔留下的淤青仍舊清晰可見。

M4 VS AK47! 特種軍醫:比起M4我「更願意」被AK47打中!

AK-47槍傷照片(別擔心,他也沒什麼大問題)。來源:TacMed Australia

這張圖顯示,子彈從左臀部上方進入然後從左大腿上部穿出。雖然受傷並不是什麼愉快的事,但AK-47子彈速度較慢且直線貫穿不偏轉這一事實,確實讓AK-47的槍傷沒有M4那麼恐怖。

不過需要指出的是,我們在這裡的對比並不完全準確,因為這裡的AK-47子彈只是貫穿軟組織而並未造成骨骼損傷。

無論如何,通過以上描述,你或許能明白為什麼M4的槍傷在同等條件下危害更大了。對醫治者而言,處理槍傷總是比研究造成創傷的槍械本身要重要。這麼多年我也見過一些AK-47造成嚴重創傷、而M4隻造成輕傷的案例,這些事都要看情況。

在醫師看來,最關鍵是確定高速彈藥留下的瞬時空腔究竟對人體造成了多大損傷。只找到彈藥進入人體時留下的創口,並不會告訴你它最終在人體內的哪一部分停留下來,造成了多大損傷。


來源 source: http://ww.circle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