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媳婦嫁入家中後與婆婆不合,某天兩人為了一個破舊的步包吵到大打出手不可收拾,沒想到直到婆婆去世時,才發現其中天大的"秘密" :D,

媳婦嫁入家中後與婆婆不合,某天兩人為了一個破舊的步包吵到大打出手不可收拾,沒想到直到婆婆去世時,才發現其中天大的"秘密"

媳婦嫁入家中後與婆婆不合,某天兩人為了一個破舊的步包吵到大打出手不可收拾,沒想到直到婆婆去世時,才發現其中天大的"秘密"......但再後悔也來不及了!

媳婦嫁入家中後與婆婆不合,某天兩人為了一個破舊的步包吵到大打出手不可收拾,沒想到直到婆婆去世時,才發現其中天大的"秘密"

周阿姨是小區居委會主任,她為人熱忱,樂於為居民排憂解難,但凡哪家有了煩心的事,或者鄰裡間鬧糾紛,都會想到請她來排解。

這天中午,周阿姨辦公室的電話鈴響了起來。

「你好,這裡是居委辦公室,請問你找誰?」

「周阿姨啊,我是七號樓王芳,你快過來吧,三樓的蘭娣阿婆和兒媳婦正干架呢! 」

啊,這還得了!周阿姨急忙掛斷了電話,風風火火的向七號樓趕去。

她邊走邊盤算起來,這蘭娣阿婆真是個可憐人!早年喪夫,一個人含辛茹苦的將獨子拉扯大,培養他上了大學,實在是不容易。好在兒子挺爭氣,畢業後去外資公司謀 了份體面的職位。

去年,又同交往多年的大學同學羅燕蓉結為秦晉之好,一家三口本該過上幸福的日子。豈料老人因為早年勞累過度,落下諸多毛病,最近又查出有 些老年痴呆的症狀,平時經常胡言亂語。她的兒子常年出差在外,老人的飲食起居都依賴兒媳婦,難免會有些摩擦。

「真是久病床前無孝子,更何況是兒媳婦啊!」周阿姨不禁嘆了口氣。

當她來到七號樓的時候,樓道里已圍聚著不少鄰居。一扇敞開的房門中,傳出了蘭娣阿婆的斥罵聲。

「你今天扔我的東西,明天就是要我的老命啊!我知道,你嫌棄我,不如給我一把安眠藥吧,我也不想活了! 」

周阿姨撥開眾人,推門而入,只見屋中一片狼籍。蘭娣阿婆坐在床上,滿面憔悴,眼中布滿了血絲,她的手裡緊緊抓著一個款式老舊的布挎包。羅燕蓉掩面坐在一旁,身體不停抽搐,在她邊上站著幾個鄰居,他們不時地勸解著雙方。

周阿姨上前一步,說道: 「蘭娣阿婆你先消消氣,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能和我聊聊嗎?」

此 時,蘭娣阿婆像受委屈的孩子樣,含淚將今天的遭遇講述了一遍。原來,一大早蘭娣阿婆發現自己最珍愛的一個布挎包不見了,那是幾十年前丈夫送給她的禮物,這 可是她的命根子啊!

她翻箱倒櫃到處尋找,也不見蹤影,最後,是兒媳婦從一堆廢舊雜物里找了出來。為此,蘭娣阿婆大為惱火,她認定是兒媳婦嫌棄自己的舊挎 包,想一扔了之,數落了她幾句。可是,羅燕蓉卻大呼冤枉,說自己沒有動過婆婆的包,都是蘭娣阿婆自己收的,一定是她自己忘記了,雙方各執一詞,才引發了婆 媳間的爭吵。

周阿姨皺了皺眉,轉身問羅燕蓉: 「燕蓉妹子,這就是你的不對了,這也不是什麼原則性的問題,你為什麼要和婆婆鬥嘴呢?」

羅燕蓉抬起頭,眼中滿含淚水,她慢慢地走到周阿姨跟前,輕輕地說: 「周阿姨,這裡不方便,請到裡屋,我有話同你說。」

二人進了裡屋,羅燕蓉順手將門反鎖。

「搞什麼明堂啊,神神秘秘的。」這下,鄰居們倒有些摸不著頭腦了。

不過二十幾分鐘,裡屋響起了周阿姨的聲音。

「羅燕蓉,你說的是真的嗎?這可不是兒戲的事,你,你可要想清楚啊!」

「周阿姨,我想清楚了,你一定要幫我啊!」羅燕蓉回答得乾脆利落。

又 過了一會兒,房門被周阿姨推開了,只見她滿臉憂容,走到蘭娣阿婆面前說道:「阿婆,我教育過你媳婦了,她已經徹底悔過了,你可要原諒她啊,以後如果有什麼 困難,你就來居委會找我,我一定全力幫助你!回頭我和你兒子通個電話,我要好好批評他,他在搞什麼名堂啊,只知道在外忙工作,怎麼對你不聞不問吶!」

看到這情景,大夥也都心知肚明,一定是羅燕蓉嫌棄蘭娣阿婆體弱多病,真是世風日下,人心不古啊!於是,不約而同地幫襯起蘭娣阿婆。

羅燕蓉默黙地坐著,也不申辯半句話,聽任眾人責難。

周阿姨也不時地從中調解,一個多小時後,蘭娣阿婆方才消了怒氣,羅燕蓉也向婆婆低頭認錯,籠罩在屋中的陰霾頓時煙消雲散。大夥又寬慰了一番蘭娣阿婆,便紛紛散去了。

三天後,蘭娣阿婆家收到滿滿一份包裹,打開一看,都是老人喜歡吃的點心乾果,和一些衣物。羅燕蓉告訴蘭娣阿婆,她兒子最近在外地負責一個重要項目,趕不回來了,特地寄來這些物品,慰問家人。蘭娣阿婆迷茫地說道:「好好,工作重要,工作重要!」

睌上,羅燕蓉的手機鈴聲響起了。

「媽,是嘉明的電話。」羅燕蓉說著,把手機遞到蘭娣阿婆手中。

「誰的電話啊?」

「是你兒子的電話啊!」羅燕蓉提高了嗓門,蘭娣阿婆茫然地接過了電話。

手機里傳來了熱情洋溢的問候聲:「媽,最近你還好嗎?前幾天,周阿姨來電話批評我了,說我對您關心不夠,請您老原諒。只是最近,我們的項目出現了一些狀況,可能要晚幾個月回來了,前段時間,我寄給你們的東西收到嗎…」

聽著連珠炮似得問候,蘭娣阿婆只是恩啊地應承著,一旁的羅燕蓉看在眼裡,不住地搖頭,她知道婆婆現在已經越發「糊塗」了。

此後數月,兒子經常往家裡寄些生活用品,也時常打電話給蘭娣阿婆,問寒問暖,有時他還會發一些日常的生活照片,但是由於工作的原因,他總是無暇回家探望老母,轉眼一年過去了。

這段時間,婆媳間的相處越發融洽,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發展。豈料,天有不測風雨,半月前,本就疾病纏身的蘭娣阿婆突發病變,被送進了醫院。這回,可夠羅燕蓉忙碌了,她經常在醫院中陪護,人一下就消瘦下去了。

這一天,蘭娣阿婆正躺在病床休息,忽聽到羅燕蓉在耳邊輕輕呼喚:「媽,醒醒,嘉明來看你」

蘭娣阿婆睜開惺忪的雙眼,當她看到站在羅燕蓉身邊的壯實漢子時,不禁老淚縱橫:「兒子,你,你終於回來了,讓媽好好看看你!你瘦了…」

羅燕蓉連忙安慰道:「媽,這回你可以放寬心了,嘉明回來了,再也不走了…」

「好,好,兒子啊,快,快過來!」望著這溫情的一幕,羅燕蓉悄悄退出病房。

門外,周阿姨關切地問:「怎麼樣?老太太沒看出破綻嗎?」

羅燕蓉回道:「好像沒有露出什麼破綻,婆婆挺高興的。」頓了一頓,她繼續說道:「周阿姨,幸虧你點子多,把你表弟找來充當嘉明的替身,否則,這齣戲真是演不下去呢。」

周阿姨拉著羅燕蓉的手,充滿關切地說:「大妹子,你不用把這事放在心上,我也是病急亂抓藥,好在我表弟和嘉明有幾分相像,加上蘭娣阿婆有些神智不明,才敢貿然一試,這段時間你受苦了。」

「比起婆婆經歷的苦楚,我這點委屈又算得了什麼呢?醫生和我說,她的病非常嚴重,身體狀況很脆弱,如果她得知兒子已經去世,一定難以承受打擊。」說到這,羅燕蓉有些哽咽。

原 來,一年前,蘭娣阿婆的兒子正在外地出差,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奪去了他年輕的生命!羅燕蓉得知噩耗後,悲痛欲絕!在經歷了數日的內心掙扎後,她做出了一個 驚人的決定。逝者已矣,決不能讓生者活在悲痛中!她決定向婆婆隱瞞兒子過世的信息。羅燕蓉悄悄地辦理完丈夫的後事,依舊按部就班得照料著婆婆。可事實遠非 她所想像的那般簡單,因為老人多病纏身,經常會情緒失控,對她百般責難,為此,羅燕蓉感到滿腹委屈。那天,周阿姨來他們家調解糾紛,羅燕蓉把自己的情況告 訴了她。周阿姨深為感動,她決心要幫幫這對可憐的婆媳。

經過商量後,二人決定為蘭娣阿婆物色一位「兒子」,撫慰一下「老母」的情緒,讓她的 內心有所寄託,這樣也能緩解婆媳間的緊張氣氛。周阿姨覺得自己的表弟與蘭娣阿婆的兒子有幾分相像,請求他幫忙,沒想到表弟一口就應承下來,說這是積功德的 大好事!就這樣,三個人開始「搭台唱戲」。

這幾個月,蘭娣阿婆收到禮物其實都是羅燕蓉事先準備的。周阿姨的表弟負責每周給「老媽」打電話, 發給她的生活照片也是運用電腦合成技術處理過的,讓老太太認為兒子一直在外地牽掛著她,周阿姨當然也沒閒著,她時常上門關心老人的飲食起居。在三人的努力 下,蘭娣阿婆的精神面貌有了較大改觀,能較好的控制住自己的情緒,可是,她此時的生理機能已急劇衰退!二周前,她由於諸多症狀並發,被送進了醫院,並一度 處於昏迷階段。

一次,羅燕蓉在陪夜時,聽到婆婆在夢中呼喚兒子的名字,她心中為之一顫:如果婆婆真的挺不過這次劫難,一定不能讓她帶著遺憾的離開。於是,她和周阿姨策劃了這次「母子相會」。

大約過了一個小時,病房的門打開。

周阿姨的表弟走了出來,臉上帶著憂鬱的神色。

「大勇,怎麼啦,老太太看出破綻了?」

「老人的病情比較嚴重,有時清醒有時糊塗,說話很困難,氣息微弱,不過,她對我倒是沒有什麼懷疑。」說著話,他拿出一個布挎包遞給了羅燕蓉。

「剛才,她一直拉著我,把這個挎包交在我手中,情緒非常激動!老人好像非常看重這個包,再三叮囑我,萬一自己過世,讓我把它一同帶入土中。」

羅燕蓉不禁鼻子一酸,她知道婆婆重情義,這個沉舊的挎包里,珍藏了她幾十年的回憶,也塵封著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故而,老人總是把這個包藏得嚴嚴,從不讓旁人觸碰,即便住進了醫院,她也要隨身戴著。

「這個包,我以前在你家裡看見過,有什麼特別嗎?」周阿姨好奇地問。羅燕蓉徐徐打開包扣,從裡面取出一本沉舊的日記本。日記本中裱貼著一些照片還夾著一張泛黃的卡片,卡片上赫然寫著「領養證」三個字。

周阿姨失聲叫道:「這,這是怎麼回事?」

羅燕蓉平靜地說道:「這是嘉明的領養證,他不是我婆婆的親生兒子。」

周阿姨和大勇頓時驚得目瞪口呆!

羅燕蓉繼續說道:「三十年前,我未曾謀面的公公還是位消防戰士,他在一次搶救行動中,不幸犧牲了,婆婆遭受打擊,也因此而流產了,並失去了生育能力,後來,她沒有再嫁,而是去孤兒院領養了一個孤兒,他就是嘉明。」

周阿姨仔細翻看日記本,本子上都是蘭娣阿婆早年記錄的瑣事,從字裡行間流露出來的各種線索,充份驗證了羅燕蓉所說的。為了撫養兒子長大,蘭娣阿婆不知付出多少辛勞,在極度苦悶的年月里,她寄情於紙筆間,把這些生活的片斷都一一記錄了下來。

周阿姨不禁有些疑惑:「這些情況你事先都知道?」

「非但我知道,嘉明也知道,雖然婆婆一直守護著這個秘密,但由於她的健忘症,難免會有疏漏。一年前,嘉明懷著好奇心,翻開了這個挎包,了解到事情的真相,那一晚,嘉明的眼睛也哭腫了,他和我說,媽媽太偉大了,自己一定要好好工作報答她!」

周阿姨和大勇靜靜地聽著,心中如同打翻五味瓶,不知何種滋味。這一家三口人,毫無血緣關係,卻以世間最質樸的親情將彼此的心連接在一起,他們用愛編織的謊言,讓人感到陣陣暖意!

「嘉明出事後,他的同事捎信給我,說他臨終前唯一的心愿就是希望我能善待婆婆,不要讓她再受到傷害,大姐,我怎麼能辜負他呢?」說到這,羅燕蓉已是泣不成聲了。

周阿姨百感交集,一把抱住羅燕蓉,柔聲說道:「好妹子,不哭!」這一刻,她感到自己的心也幾乎要融化了…

第二天凌晨,蘭娣阿婆如釋重負,安詳地走了。

請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看這個故事,很多事情其實都是等最後一刻才知道真相啊!媽媽真的很偉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