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樹王」傳奇!!!! _-,

「樹王」傳奇!!!!
陳昌作品《王者至尊》丨香蘭丨110×100×80cm文丨劉少紅 攝丨趙慶泉羅曉東 2016年9月30日至10月7日,第九屆中國盆景展覽暨首屆國際盆景協 ...


陳昌作品《王者至尊》丨香蘭丨110×100×80cm

文丨劉少紅  攝丨趙慶泉 羅曉東 

2016年9月30日至10月7日,第九屆中國盆景展覽暨首屆國際盆景協會(BCI)中國地區盆景展覽在廣東番禺隆重舉行。這四年一度的盛會,傾注了中國盆景人太多的期盼,也為中國盆景人留下了太多深刻的回憶。其中,便有下面這棵刷爆朋友圈的「樹王」。

「樹王」傳奇!!!!

《王者至尊》

對於這份空前的殊榮,有人贊它實至名歸,也有人批它「一身濁氣」,一時間,「樹王」成了眾人口中津津樂道的話題。就在人們對番禺展談性尚濃之時,2016年11月5日至7日,這棵「樹王」現身臺灣彰化第十一屆粵港澳臺盆景藝術博覽會,在遙遠的海峽對岸,以總分第一名的成績再度奪金。一年後的2017年9月17日,「樹王」在寧夏銀川斬獲第二屆中國杯盆景大賽總冠軍!

「樹王」傳奇!!!!

《王者至尊》局部 

三次大展的評比,「樹王」的主人均未露面。當外界對他及他的樹諸多揣測及品評、熱議的時候,他或許正披掛在商海指揮一場鏖戰,也或許正沉浸在自己的園子裏修剪一棵小樹。

「樹王」傳奇!!!!

他的第一學歷是初中,但卻擁有兩項國家發明專利,被授予「國際焊管行業領域權威專家」稱號。他被稱「鋼管大王」,他創辦的企業珠江鋼管除了位於番禺的公司總部,還在珠海、連雲港、江陰、南京、寧波及沙特、杜拜、新加坡、印尼均建有生產基地,是中國最大的直縫埋弧焊管製造商和出口商,年產量連續10年排名第一,2010年便在香港上市。

 

「樹王」傳奇!!!!

《回眸一笑滿園春》丨三角梅丨110×120×80cm

 

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其名即被赫然載入中國鋼管行業發展史冊,他是珠江鋼管集團董事長、當今商界聲名煊赫的企業家;同時,他還是中國風景園林學會花卉盆景賞石分會理事長、國際盆景協會中國地區委員會主席、世界盆景友好聯盟中國地區委員會主席。

 

「樹王」傳奇!!!!

《情深許許》丨雀梅丨80×90×70cm

沒錯,他是陳昌。2017年10月28日,他被國際盆景協會授予「國際盆景大師」榮譽稱號。他再一次成為盆景界熱議的話題。

 

「樹王」傳奇!!!!

2017年4月28日,陳昌(前排左4)出席在日本琦玉舉行的第八屆世界盆景大會開幕剪綵儀式。

 

古典文學的藝術滋養,

明亮了他發現美的眼睛。

1946年3月,陳昌出生於廣東番禺。如果說,南粵大地四季常青的自然風光為年少的陳昌提供了感知自然美的廣袤環境,那麼,傳統文化古典詩詞則為他提供了無窮無盡的藝術滋養。

「樹王」傳奇!!!!

《靈妙絕倫》丨紅牛丨110×100×75cm

 

他自幼喜歡唐詩宋詞,喜歡通過一遍遍的吟哦背誦,去感知其中豐富美妙的意象。就是在這種感知裏,他逐漸練就了一雙善於發現美的眼睛。他喜歡大自然的美麗景色,喜歡花鳥蟲魚。「常見的樹、鳥、魚的品種我基本上都知道,頭頂飛過的鳥,僅憑叫聲我就能分辨出是什麼名字!」那種異乎常人的感知,源於自然環境的無聲浸潤,更源於陳昌以審美的眼光對周遭事物細緻入微的觀察和深刻冷靜的體認。而這些,恰恰為日後他在盆景藝術等領域的非凡造詣蓄積了能量。

「樹王」傳奇!!!!

《麗質天姿羨煞人》丨三角梅丨150×90×90cm

 

15歲那年,作為家中10個弟妹長兄的陳昌,毅然放棄學業扛起了養家的重任。但生活的重擔並沒有就此壓垮他豐富的精神世界,稍有閒暇,他就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裏,專注於自己所喜歡的事情,譬如種樹。談及盆景生涯的第一棵樹,陳昌至今記憶猶新:「我把做木匠掙來的第一份薪水如數交給了父母,母親隨即給了我一元錢作為一個月的零花錢,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買了一棵山桔。」陳昌說,從那以後,他更是經常上山挖野樁回來栽種。

 

「樹王」傳奇!!!!

《閱盡人間春色》丨樸樹丨80×80×60cm

 

最初,陳昌把樹種在自家的後院,後來種不過來了,他就乾脆把樹種到工廠的陽臺上、廠房的頂層上——「那是我的一片小天地,吃完飯沒事幹就一個人躲在那裏擺弄,一擺弄就是好多年。」就是憑著骨子裏的這份堅毅、執著和實幹,陳昌也逐漸開拓出他實業上的新格局新氣象。

 

「樹王」傳奇!!!!

《迎客來》丨對節白蠟丨100×70×60cm

 

1985年,陳昌組建珠江工具機廠,他由木匠轉型做機械;1993年,陳昌創辦珠江鋼管有限公司,成為行業的領軍人物。而有了工廠的大花園做基地,陳昌利用閒暇時間更加忘情地種樹其間,並且進一步向盆景藝術上傾注心血,至今已栽培盆景多達四千餘盆。

 

「樹王」傳奇!!!!

如今的珠江鋼管,一入大門,便赫然可見上百盆樹相紛繁氣韻生動的大型盆景佳作分列寬闊筆直的道旁,成為企業一道靚麗獨特而又雅致的風景,令每一個到訪者無不驚豔讚歎。

 

商界鏖戰叱吒風雲,

興趣廣泛遍地開花。

除了栽培盆景,那種「一擺弄就是好多年」,並且被陳昌一旦拾起便讓它大放異彩的興趣愛好還有很多,習練書法、飼養錦鯉、養鳥、養蜜蜂、打桌球、下象棋……而更令人刮目相看的是,這些閒暇時光裏被用來頤養性情的活動,陳昌居然也樣樣出類拔萃。

 

「樹王」傳奇!!!!

《華容耀世》丨山松丨110×80×60cm

 

四歲始習書法,初中時硬筆書法就拿過大獎。後來就讀羊城書畫藝術學校苦練歐楷,近來又向行草發展,其書法作品已被越來越多業界權威人士認可和珍藏。

「樹王」傳奇!!!!

2017年4月18日,由中國書協、廣東省文聯主辦,中國文聯書法藝術中心、廣東省書協承辦,番禺珠江鋼管有限公司協辦的「全國第二屆書法臨帖作品展」在廣州開幕。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蘇士澍(左)欣賞陳昌作品後,與之合影。

 

棋藝超群,年輕時做工人的時候,他就是當時全鎮工業戰線的象棋冠軍。有經濟實力後,他花3000萬元人民幣連續三次把歷屆世界圍棋冠軍請到廣州來比賽,讓世界冠軍歡聚羊城,棋樂融融。

 

「樹王」傳奇!!!!

《雙手推出窗前月》丨真柏

 

他飼養的錦鯉在圈內極負盛名,曾多次獲得國內外錦鯉大賽全場總冠軍。其中一條名為「西施」的錦鯉,是全世界唯一包攬國際錦鯉頂級賽事「全滿貫」的。

「樹王」傳奇!!!!

陳昌飼養的錦鯉,分別以中國古代四大美女的名字命名。「貂蟬」榮獲第46屆全日本總合錦鯉品評會大賽「全體總合優勝」大獎;「西施」曾獲第四十三屆東京大賽全場總合冠軍、第五屆亞洲大賽全場總合冠軍、第十二屆中國錦鯉大賽全場總合冠軍;「貴妃」榮獲第47屆全日本東京大會大魚總合優勝獎、第46屆全日本鱗友會錦鯉品評會全體總合優勝;「昭君」系2014年11月19日桃太郎拍賣會標王(史上最高價)。

 

在桌球運動上,做了20多年番禺桌球協會會長的他,不但是名副其實的發燒友,更是忠實的支持者——因為有他做後盾,鄧亞萍、莊則棟等乒壇名將紛紛親臨這個區級協會給予指導,來客串交流的名人更是數不勝數。因為在桌球事業發展上的突出貢獻,2013年,他被廣州市桌球協會聘為副會長。

 

「樹王」傳奇!!!!

《回首展翠》丨山松丨80×70×50cm

 

主業上叱吒風雲鼇頭獨佔,「副業」上又是奼紫嫣紅開遍。盆景、書畫、攝影、養蜂……這個常年和冷冰冰的鋼鐵、機械打交道的外表嚴肅冷峻的實幹家,骨子裏其實充盈著藝術家的熱烈情懷和溫潤儒雅。

 

「樹王」傳奇!!!!

 

2015年9月18日,國際盆景大會暨亞太盆景賞石大會在廣州中山紀念堂舉行,陳昌、楊國權、陳曉麗、湯姆·伊來亞士、陳如桂、麥培滿、石安海、胡運驊、周國新等(從左至右)共同為大會揭幕。

 

師法自然,

「奪天工之奇跡」。

外界有人說陳昌在盆景創作上屬於典型的無師自通型。談到這一話題,他總是一本正經地加以更正,說他的老師是大自然。他說,雖然他長期以來只是把栽培盆景當做一項修身養性的個人愛好,從未找人交流切磋,但他其實一直都在從大自然中尋找靈感、汲取養料。他直言,很多書刊和展會上的作品遠不如山野中自然生長的樹木。每當在自然界中看見一棵值得借鑒的樹,他都會情不自禁地為之駐足良久,仔細觀察,反復揣摩,深深印記,以期用所得來指導創作實踐。

「樹王」傳奇!!!!

《天倫之樂》丨樸樹丨115×75×60cm

所謂「胸中有丘壑」,長期對大自然的留心觀察,使得陳昌的腦海裏儲存了大量優美生動的樹相,那印象深刻的自然之美,為他的盆景創作提供了源源不斷的靈感。每當遇到一個等待加工的樁材,他就會駕輕就熟地將頭腦中儲存的美樹紛紛「調出」,或經過比對煉取鮮明之美,或經過分析整合博採眾長,因樹而造型,由藝術再加工而「奪天工之奇跡」。 

「樹王」傳奇!!!!

《雙贏》丨海島羅漢松

 

陳昌喜愛書法,尤喜歐陽詢的楷書。在盆景創作中,陳昌著意融入歐體的筆法線條與結體構圖法則,使得其盆景作品呈現出樹勢更雄壯,線條更厚重,結構更茂密,體態更敦實豐滿的氣韻。

 

「樹王」傳奇!!!!

《鐵骨欺風》丨錦松丨50×50cm

法度嚴謹,

樹不驚人誓不休。

陳昌曾說,嶺南技法的形成才短短幾十年光景,雖然已打下堅實基礎,卻還處於整合、統一和發展階段。近年來,嶺南盆景以其獨特的魅力風靡全國,各地盆景愛好者紛紛效仿。然而對於嶺南盆景技藝的精髓 「截幹蓄枝」,愛好者們雖然宣稱都在使用,但若深究,其實往往不得要領,似是而非。有感於此,他結合自己數十年的創作心得,撰寫了一篇近四千字的論文《嶺南盆景截幹蓄枝探源》,在第六屆中國盆景學術研討會上公開發表。文章中,陳昌用平實又生動的語言,對「截幹蓄枝」進行了詳實入微的介紹和生動細緻的詮釋,具有極強的現實指導意義。

 

「樹王」傳奇!!!!

 

陳昌認為,「截幹」和「蓄枝」應該被分而論之。「截幹」就是將不符合造型要求的樹幹截短或截掉,其中尤數第一次截幹最為重要,「第一次截幹就決定了這一作品的一生,因為這麼一截,所定的位置、長短已經決定了作品的形格和高矮尺寸」。「蓄枝」是指對截幹後新萌發的枝條進行蓄養,「當枝幹蓄養到符合規範要求的粗度時,就要像主幹一樣,將其截短,讓它長出第二段、第三段,直到結尾完成」。他告誡讀者,截幹時不止是考慮每一段樹幹的粗細過渡問題,還要把握長度變化,即「第二段比第一段要短,第三段更短,如此類推,直至結頂」。他指出,截幹蓄枝的關鍵,是「每一段都必須改變方向,如果有一段沒有做好,這件作品就會因此而廢掉」。

 

「樹王」傳奇!!!!

《中國龍》丨榆樹丨飄長120cm

 

實踐出真知。陳昌在對嶺南盆景技藝的堅守和探索中所體現出來的恆心、毅力與功夫是常人難以做到的。陳昌坦言,文章中的有些總結,雖只有寥寥數語,卻是用大量的經驗教訓換來的。「比如說第一次截幹,其實是最危險的,通常種了十幾年的樹,第一次截幹後就死掉了。」陳昌分析,截幹前大量的水分已經通過根部吸收並通過導管運送到幹部,突然截幹就會導致樹液無法回流,全部從截口流出,這種情況下封口膠是起不了作用的,一旦樹液流盡,這棵樹也就報廢了。「通過反復試驗,我總結出一條規律:截幹先截根。截幹前先截掉一兩條大根,為保險起見,截根也要分兩三次,過個兩三個月,等長出了小根,再截幹,這樣樹就不會死了。」

 

「樹王」傳奇!!!!

《紫霞仙子下凡間》丨三角梅丨120×120×80cm

陳昌是個完美主義者。在有些技法,如大飄枝的處理上,他的標準嚴謹甚至近乎苛刻。他喜歡大飄枝,但他發現很多大飄枝作品拍成圖片後,有些地方稜角不清晰,出現陰影,影響觀賞。他認為這是在大飄枝跌宕起伏拿彎時不注重彎曲方向及角度而造成的。為了解決問題,他在每次拿彎處理後都要拍照,根據照片中反映的問題作出微調。因此,陳昌的大飄枝作品,不論是現場觀賞,還是在圖片中欣賞,從頭到尾都交待得清清楚楚,沒有半點含糊。陳昌之所以能屢出大作、屢獲大獎,一定有他過人的獨到之處——堅持嚴謹創作、一絲不苟,摒棄平庸、不斷創新,刻意獵奇、別出心裁,樹不驚人誓不休。

「樹王」傳奇!!!!

《聆聽海濤》丨三角梅丨100×100×70cm

 

肩負使命,

助跑中國盆景事業。

工作時的陳昌雷厲風行、精明幹練,生活中待人接物卻一貫的平易近人、風趣幽默,周圍的人都親切地稱其「昌哥」。一個人的時候,他則習慣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裏習練琴棋書畫,種養花木蟲魚,希望以此來舒緩壓力、陶冶性情。

 

「樹王」傳奇!!!!

《天姿嬌展》丨山松丨90×80×60cm 

從年少時買回的第一棵小桔樹,到如今手中數千盆飽含心血的盆景作品,四十多年的歲月裏,陳昌沉浸於自己的世界,更寂然隱沒在嶺南大地繁盛喧鬧的盆景藝術氛圍中。如果不是因為機緣巧合被盆景界發現,恐怕陳昌至今仍忘我地耕耘在屬於自己的那片天地裏,怡然自得。

 

「樹王」傳奇!!!!

《鐵骨錚錚》丨博蘭丨100×85cm 

2013年5月初,陳昌書法界的一個朋友——廣東著名書法家陳秋明帶了廣州、香港兩地盆景界的領軍人物謝榮耀、黃就偉、吳成發等人,造訪他位於廣州市番禺區珠江鋼管公司的盆景園「金龍苑」,至此,堪比盆景圈「新大陸」的陳昌才被業界認識。

 

「樹王」傳奇!!!!

2013年5月18日,陳昌出席第九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會趣怡園盆景專項展覽,是他首次公開出席盆景界活動。

 

陳昌在盆景創作上的實力和他舉足輕重的個人影響力為業內人士有目共睹。短短一段時間內,無論怎樣推脫,陳昌還是眾望所歸地被推上了廣州盆景協會副會長、名譽會長,甚至會長的位置,並相繼被推舉為世界盆景友好聯盟(WBFF)中國地區委員會主席,國際盆景協會(BCI)中國地區委員會副主席、主席,中國風景園林學會花卉盆景賞石分會副理事長、理事長,中國花卉協會盆景分會副會長。2013年9月,他的作品首次應邀參展,即榮獲第七屆世界盆景大會暨第十二屆亞太盆景賞石大會最高榮譽「中華瑰寶獎」;後又相繼榮獲第十屆粵港澳臺盆景藝術博覽會、首屆「中國杯」盆景大賽、2015國際盆景大會暨亞太盆景賞石大會的總冠軍,第九屆中國盆景展覽「樹王」!

 

「樹王」傳奇!!!!

2013年9月,陳昌第一次參加盆景展覽,其雀梅作品《春日崢嶸》即榮獲第七屆世界盆景大會暨第十二屆亞太盆景賞石大會最高榮譽「中華瑰寶獎」。

 

得獎固然開心,但陳昌心裏清楚自己肩負的使命。為扶持中國盆景事業的發展,他憑藉自己的社會影響力為之積極奔走;他慷慨解囊自掏腰包向中國風景園林學會花卉盆景賞石分會、廣州盆景協會、2015國際盆景大會暨亞太盆景賞石大會組委會、第九屆中國盆景展覽組委會及盆景傳媒業共計贊助1000多萬……除了經濟上的支持,每逢盆景界重要活動,他都無償從自己的公司抽調司機、保安、綠化工人參與會務服務,確保活動順利安全地進行……

 

「樹王」傳奇!!!!

2016年9月30日,陳昌(右3)與中國風景園林學會理事長陳曉麗(右5),國際盆景協會主席格麗妮斯·琳賽(左5)、榮譽主席蘇義吉(右2),世界盆景友好聯盟榮譽主席胡運驊(右1),2017國際盆景大會暨第14屆亞太盆景賞石大會主席陳蒼興(左1),廣東園林學會理事長石安海(右4),廣州市番禺區委書記何汝誠(左4)、代理區長陳德俊(左3)、區政協主席李廣杭(左2)等人為第九屆中國盆景展覽暨首屆國際盆景協會(BCI)中國地區盆景展覽揭幕。

 

初識陳昌,料想以他著名上市公司老總那種「忙」與「壕」,盆景對他而言多半只是欣賞與收藏。及至翻看了他的人生履歷,咀嚼著他的理論著述,品味著他的藝術作品,親見著他的為人處世,終於明白:正是他要強實幹追求完美的勁頭、開朗豁達處江湖之遠的心態,和儒雅博學熱愛藝術的才情,才使得他同時在多個領域吐露耀目芳華,他的人生才得如此的色彩斑斕、恣意瀟灑。

 

「樹王」傳奇!!!!

陳昌與應邀到訪金龍苑盆景園的中國盆景藝術大師曾安昌、韓學年等人一起修剪盆景,切磋技藝。

 

 

本文刊載於新近出版的

《盛景其昌——陳昌盆景藝術》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