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黑豆、黃豆、紅豆,哪種營養最高?看完就不會吃錯! _-,

黑豆、黃豆、紅豆,哪種營養最高?看完就不會吃錯!
現在吃豆類養生是常見的事了,經常煮一些雜糧粥喝,還可以解油膩,那麼,下面來了解了解這三種豆類有什麼好處?黑豆、黃豆、紅豆,哪種營養最高?豆類分為大豆類 ...


現在吃豆類養生是常見的事了,經常煮一些雜糧粥喝,還可以解油膩,那麼,下面來了解了解這三種豆類有什麼好處?黑豆、黃豆、紅豆,哪種營養最高?

豆類分為大豆類和澱粉豆類

大豆類:黑豆、黃豆、青豆,黃豆最為常見,蛋白質含量高達35%-45%,是植物性食物中蛋白質質量和數量最佳的作物之一。

澱粉豆類:紅豆、綠豆、蠶豆、芸豆等,它們的澱粉含量高達55%-60%,常被列入到糧食一類中。

所以,黃豆和黑豆,主要提供的是植物性蛋白質,而紅豆,主要提供的是澱粉。

黑豆的營養價值:

中醫認為,黑豆性味歸經:味甘,性微寒,性平、入脾、腎經。

功用:補腎益陰,健脾利濕,除熱解毒。對於各種水腫、體虛、中風、腎虛等病症有顯著療效。凡食物中毒或藥物中毒,均可用黑豆汁與甘草煎湯喝,用來解毒。

黑豆中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促進膽固醇的代謝、降低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且黑豆的纖維質含量高,可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

黑豆、黃豆、紅豆,哪種營養最高?看完就不會吃錯!

黑豆中還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對保持機體功能完整,延緩機體衰老、降低血液粘度、滿足大腦對微量物質需求都是必不可少的。

根據中醫理論,「黑豆乃腎之谷」黑色屬水,水走腎,所以腎虛的人食用黑豆可以祛風除熱、調中下氣、解毒利尿,可以有效地緩解尿頻、腰酸、女性白帶異常及下腹部陰冷等症狀。

黃豆的營養價值:

中醫認為,黃豆性味甘、平,歸脾、胃、大腸經。黃豆在營養上的種種優勝之處,決定了它的藥用價值。

功用:黃豆脂肪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這種脂肪里含有很多不飽和脂肪酸,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而且黃豆脂肪可以阻止膽固醇的吸收,降低血脂。

豆渣中的膳食纖維對促進良好的消化和排泄固體廢物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適量地補充纖維素,可使腸道中的食物增大變軟,促進腸道蠕動,從而加快了排便速度,防止便秘和降低腸癌的風險。

黑豆、黃豆、紅豆,哪種營養最高?看完就不會吃錯!

減輕女性更年期綜合徵症狀,黃豆異黃酮是一種結構與雌激素相似,具有雌激素活性的植物性雌激素,延遲女性細胞衰老、使皮膚保持彈性、養顏、減少骨丟失,促進骨生成、降血脂等。

美白護膚,能有效地改善皮膚衰老,同時還具有緩解更年期綜合症的功效。專家發現,在黃豆中所含有的亞油酸可以有效阻止皮膚細胞中黑色素的合成。

紅豆的營養價值:

中醫認為,紅豆性平,味甘、酸,能利濕消腫(水腫,腳氣,黃疸,瀉痢,便血,癰腫)、清熱退黃、解毒排膿。

功用:可以通乳,除熱毒,散惡血,消脹滿,利小便,紅豆煮汁食之通利力強,消腫通乳作用甚效,經常吃紅豆會令人黑瘦結燥。

還有,利尿作用,對心臟病和腎病、水腫患者均有益。富含葉酸,產婦、乳母吃紅小豆有催乳的功效。

黑豆、黃豆、紅豆,哪種營養最高?看完就不會吃錯!

還具有良好的潤腸通便、降血壓、降血脂、調節血糖、預防結石、健美減肥的作用。紅豆中含有多量對於治療便秘的纖維,及促進利尿作用的鉀。此兩種成分均可將膽固醇及鹽分對身體不必要的成分排泄出體外,因此被視為具有解毒的效果。

總結,這三種豆各有各的好處,腎虛者可以用黑豆,女性可以多食黃豆和紅豆。也可以根據中醫理論來食補,黑豆歸腎,黃豆歸脾、胃,紅豆歸心。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