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血糖一直降不下來,會有什麼後果? _-,

血糖一直降不下來,會有什麼後果?
血糖一直降不下來,會有什麼後果? 回答  收藏問題 | 查看更多問答             我有靠譜回答12個回答 杏花島  山西中醫學院附屬醫院中 ...


血糖一直降不下來,會有什麼後果?

 

回答  收藏問題 | 查看更多問答

 

 

 

 

 

 

 

 

 

 

 

 

 

我有靠譜回答

12個回答

 

血糖一直降不下來,會有什麼後果?

杏花島  山西中醫學院附屬醫院中醫專家 健康問答專家01-09 10:09

18贊

血糖一直降不下來,會有什麼後果?

「血糖一直降不下來」是一個令眾多糖友憂心的問題,「血糖居高不下」有什麼危害呢,相信大家都吃過鹹菜,那我們不妨想像一下腌鹹菜的過程,這個問題就明朗了很多。

鹹菜可以算作一種中國文化,腌制是讓食物處於一個高滲的環境中,鹽分大量地滲入到食物組織內,從而達到保藏食物的目的,腌制一般是需要一定的時間才可以收穫這份美味。

同理,血糖居高不下,那麼血液中的糖就好比腌鹹菜的鹽,機體的血管、神經就好比被腌制食品,時間長了收穫的可不是美味,而是各種併發症。

血糖一直降不下來,會有什麼後果?

一、急性併發症

1、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該併發症的三大表現:高血糖、高血酮、代謝性酸中毒;該併發症的三個分度:輕度(僅有酮症而無酸中毒)、中度(酮症伴輕至中度酸中毒)、重度(酸中毒伴有意識障礙)。

2、高滲高血糖狀態:四大臨床特徵:嚴重高血糖而無明顯酮症酸中毒、血漿滲透壓明顯升高、脫水和意識障礙,多見於老年的糖尿病患者。

3、糖尿病乳酸酸中毒:發生率低,病死率高,主要見於服用苯乙雙胍者。

血糖一直降不下來,會有什麼後果?

二、慢性併發症

1、糖尿病腎病:糖友們發現小便中多泡沫需要注意,糖腎的早期特徵是尿中白蛋白排泄輕度增加,早期嚴格控制血糖和血壓,可以延緩糖腎的進展。

2、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友們感到雙眼視物模糊、眼前有黑影,需要眼科就診了。

3、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糖友們有手腳對稱性麻木、疼痛、感覺異常等需引起重視,這是長期的高血糖狀態給周圍神經帶來了危害。

4、下肢血管病變:血管長期暴露在高血糖狀態下,血管內皮細胞會受損,像水管時間長了生鏽一樣,血管壁內脂質的沉積帶來動脈粥樣硬化。

血糖一直降不下來,會有什麼後果?

5、糖尿病足病:約85%的截肢是有足部潰瘍引起的,神經病變、血管病變、感染共同導致了組織的潰瘍和壞疽,保護好雙足,對於糖尿病患者異常重要。

通過以上幾點,相信您對於血糖居高不下的危害有了相應的了解,積極控糖,遠離併發症,提高生活質量。

本期答主:李惠芳,醫學碩士

 1評論

 

血糖一直降不下來,會有什麼後果?

糖人健康網  糖人健康網官方帳號09-12 09:42

10贊

血糖代表血液中的葡萄糖。正常人的血糖穩定在一個狹小的區間內,空腹血糖在4.4~6.1 mmol/L之間,餐後血糖在4.4~7.8 mmol/L之間。正常水平的血糖為人體新陳代謝所必需,對維持人體各組織器官的功能非常重要,而血糖過高或過低(統稱為「血糖異常」)均對人體有害。下面我們就來盤點一下高血糖及低血糖的種種危害。

 

一、高血糖有哪些危害?

 

1、引起消瘦乏力、精力不濟

 

糖尿病人血糖升高,尿糖排泄增加。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及胰島素抵抗,血中的葡萄糖不能被轉運至細胞內被人體代謝利用,能量產生嚴重不足,導致病人疲乏無力、萎靡嗜睡,工作能力及生活質量明顯下降。

 

2、免疫力降低,容易繼發感染

 

由於患者處於高糖狀態,脂肪、蛋白質過度分解及營養不良,導致免疫力降低,容易繼發各種感染,如皮膚癤腫、尿路感染、肺部感染、創面感染等等,而且感染往往難以治癒、創面久不癒合。

 

3、導致電解質紊亂及酮症酸中毒

 

高血糖時,病人尿量明顯增加,並從尿中帶走大量電解質,導致電解質紊亂。同時,由於高血糖病人存在糖的利用障礙,轉而通過分解脂肪產生能量,伴隨著脂肪分解,酮體生成增加,導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4、導致機體脫水及高滲狀態

 

高血糖使得大量葡萄糖隨尿液排泄,引起高滲性利尿,導致機體脫水。脫水造成細胞外液滲透壓增高,吸引水分由細胞內向細胞外轉移,嚴重腦組織細胞脫水可引起腦功能紊亂直至昏迷,臨床上稱之為「高滲性昏迷」。

 

5、導致胰島功能衰竭

 

體內長期高血糖狀態對胰島β細胞具有「毒性作用」,會加速胰島β細胞凋亡,導致胰島功能衰竭,致使病情進行性惡化。

 

6、導致各種血管、神經慢性併發症

 

糖尿病患者長期高血糖會損害血管(包括大血管及微血管)及神經(主要是感覺神經及植物神經),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腎病、視網膜病變、周圍神經病變、糖尿病足壞疽等慢性併發症的發生與發展。

除了高血糖,低血糖的危害也不少。

 

二、低血糖有哪些危害?

 

糖尿病是以血糖升高為主要特徵的代謝性疾病,血糖長期居高不下可以導致各種慢性併發症,因此,糖尿病人大多對高血糖比較關注和擔心。其實,低血糖對人體危害絲毫不遜於高血糖,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高血糖引起慢性併發症一般要經過幾年,甚至十幾年的時間,而低血糖對人體的嚴重危害則可能在短暫的幾個小時內發生,嚴重者甚至可以致命。

 

短期、輕度的低血糖只會使患者產生飢餓、心慌、出冷汗、乏力、顫抖等軀體不適感,一般不會對人體造成太大的傷害。嚴重(或長期)低血糖會對人體會產生較大的危害,主要表現為:

 

1、導致反跳性高血糖及血糖波動

 

低血糖會引起反跳性高血糖,進而造成血糖大幅波動,使病情變得難以控制。這是因為在發生低血糖的同時,體內的升糖激素(如腎上腺素、糖皮質激素等等)分泌增加,導致低血糖後血糖反跳性升高 (蘇木傑反應),加劇血糖波動。現已證實:血糖波動的危害甚至比持續高血糖有過之而無不及,是導致糖尿病慢性併發症的獨立危險因素。

 

2、導致精神錯亂及昏迷

 

血糖是機體最重要的能量來源,尤其是腦組織,其代謝活動所需的能量全部由血中的葡萄糖提供,因此,低血糖對中樞神經系統損害尤為嚴重,可使病人出現肢體抽搐、癲癇樣發作及精神失常,重者可導致昏迷甚至死亡。此外,長期反覆發生低血糖,還可造成智力下降及痴呆。

 

3、長時間低血糖可使患者變成植物人

 

腦組織活動需要依賴源源不絕的血糖供應,因此長期反覆的低血糖發作可導致中樞神經系統不可逆的損害,引起病人性格改變、智力下降、痴呆等,嚴重的可成為植物人。

 

4、誘發心腦血管意外及猝死

 

低血糖還可以刺激交感神經興奮,使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增加心腦血管意外的危險性。尤其是老人發生低血糖時,極易誘發心律紊亂、心絞痛、心肌梗死、腦中風等併發症,應格外小心。

 

5、造成意外傷害

 

由於低血糖導致患者頭暈、意識恍惚甚至昏厥,由此導致摔傷、骨折等意外事件的發生率大大增加。

 

總之,不論是高血糖,還是低血糖,都會對患者身體帶來嚴重傷害。所以,一定要平穩控制血糖,儘量避免血糖大幅波動。

文章參考醫學界內分泌頻道,作者山東省濟南醫院糖尿病診療中心主任 王建華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