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兒子積勞成疾病逝後,變成一條龍,從墳墓出來為報媽媽養育之恩! _-,

兒子積勞成疾病逝後,變成一條龍,從墳墓出來為報媽媽養育之恩!
過去,在川中南津驛這個地方,有一條河,需要建一座橋樑,因工程浩大,官府發布徵集令,強拉民夫、石匠,在河道上建橋。住在沱江河邊的陳氏,丈夫去世得早,與兒 ...


過去,在川中南津驛這個地方,有一條河,需要建一座橋樑,因工程浩大,官府發布徵集令,強拉民夫、石匠,在河道上建橋。住在沱江河邊的陳氏,丈夫去世得早,與兒子相依為命。有一天,陳氏兒子浩月被官兵拉到附近山上開石。

三個月後,浩月因身體虛弱,積勞成疾,最終病死了。那年浩月才21歲。陳氏撫摸著兒子的屍體,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哭了三天三夜,最後把兒子安葬在沱江河邊。

既然兒子已經去了,陳氏認為自己活著也沒什麼意義。萬念俱灰,她準備隨兒子到另一個世界去。到了那邊,一家人正好可以團聚。

陳氏走到江邊,望著滔滔江水,此時日近傍晚,她準備天黑後跳河自盡。想到辛苦養大的兒子,她忍不住在河邊嚶嚶哭泣。

沱江河邊儘是半人高的荒草,河風正疾,一白鬍子老頭急匆匆從荒草中走出來。他似乎迷了路,東看西看,最後看見陳氏,他眼睛一亮,走過來問她是不是陳氏?

陳氏一驚,問他你是何人?

白鬍子老頭說我是一過路的,受人之託,特意過來見她。

陳氏不明白問:「何人所託?」

白鬍子老頭說:「你的兒子,浩月。」

陳氏大驚,說:「怎麼可能,我兒子去世半月有餘,怎麼可能還存活世上?」

白鬍子老頭微微一笑說:「你兒子是不是面目清秀,一副弱不禁風的模樣?」

陳氏說是的。

白鬍子老頭又說:「我在石橋工地看見你兒子了,是他讓我過來給你捎句話,叫你不要死,他現在活得好好的。如果媽媽你死了,他也不想活了。」

這怎麼可能,死了的人,怎麼可能說不想活的話?陳氏驚駭,以為大白天遇見鬼,她懷疑這老頭也許是一個瘋老頭,沒再搭理他。

白鬍子老頭急了說:「我說的是真的。你到工地一看便知,我一個老頭不會騙你。」

陳氏見老頭說得堅決,她最後決定去工地看看是否有自己的兒子。

兒子積勞成疾病逝後,變成一條龍,從墳墓出來為報媽媽養育之恩!

到了石橋工地,工地上熱火朝天,人山人海,人們都在為建橋而忙碌,官兵在督促工人幹活。陳氏在人群中終於看見自己的兒子浩月。她大吃一驚,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浩月看見媽媽,也吃了一驚,他跑過來跪在媽媽面前說:「媽媽,我活得好好的,你不要為我去死,你要為我而活著,你死了,我會活不下去。橋很快要建好,兒子很快會回家。媽媽,你在家等我,兒子一定回家看你。」

陳氏雙手牽著自己的兒子,睜大眼睛左看右看,上看下看,當她確定他就是自己的兒子時,她流下激動的淚水。老天不負有心人,原來自己的兒子真的沒死。

不過,陳氏還有一事不明白,如果這個是自己的兒子,那麼墳堆里埋的那個又是誰?她是親眼看見兒子下的葬。

她決定回到河邊,來到兒子墳前,看看墳堆裡面埋的到底是誰。

陳氏找到兒子的墳墓一看,這不看還好,這一看,倒抽了一口冷氣,原來兒子墳前的墓碑不見了,只留下一個土堆。聯想到剛才看見兒子在打一塊石碑,感覺有點像墳前墓碑。陳氏決定再回工地看看。

到了工地,陳氏果然看見兒子打的那塊石碑正是墳前墓碑,她走上去問兒子:「浩兒,你怎麼能把墳前墓碑拿來修橋呢?多不吉利。」

浩月正要制止媽媽不要說話。沒想到,陳氏這句話被官兵聽見了,一個當官的走過來問浩月:「原來你從山上採石場下來,拼了命來修橋,就是為了打一塊墓碑消磨時間。你打這塊墓碑都幾天了。說,這墓碑從哪來,為什麼要用墓碑來修橋,你有什麼企圖?」

浩月沒有回答當官的,繼續埋頭幹活。

當官的擔心用墓碑建橋不吉利,把這件事報給了上面。上面聽了很生氣,說晦氣,直叫把他趕走,連墓碑一起攆走。浩月聽了很高興,最後連墓碑一起背走了。

浩月把墓碑立在自己的墳前,跟隨陳氏回了家。

陳氏問浩月:「浩兒,墓碑是怎麼回事,墳堆里是你嗎?」

浩月笑而不答,最後跪在媽媽面前說了件事:「媽媽,以後你會知道,現在還不能告訴你。總之,請媽媽放心,兒子活得好好的。兒子馬上要出趟遠門,一個星期後,如果有人來要墓碑,你給他就是了,但需索要黃金一百兩,到時會有人給你解釋。」

說完,浩月告辭媽媽走了。陳氏想挽留沒挽留住。

兒子積勞成疾病逝後,變成一條龍,從墳墓出來為報媽媽養育之恩!

一個星期後,石橋工地的橋拱就要合龍了,但橋拱頂部的一塊龍頭石怎麼安都安不進去,不是大就是小,不是長就是短,要麼安上去就掉進水裡,耽擱了好幾天時間。橋一直合不攏,這可急壞了當官的。這天,一個石匠想起被趕走的浩月,找到當官的說:「浩月雖然打的是一塊墓碑,但我怎麼看都像一塊龍頭,要不,把那塊墓碑找來試試。」

一語點醒夢中人,當官的趕緊叫士兵去找浩月,浩月沒找到,卻在沱江河邊找到了那塊墓碑,士兵們不由分說,挖開墓碑準備抬走。可是無論他們怎麼抬,墓碑就是紋絲不動。

當官的左想右想,解鈴還需系鈴人,決定找到墓碑主人陳氏,讓她想想辦法。陳氏想到兒子的話,說:「用墓碑可以,但需付黃金一百兩,否則你們抬不走。」

這不是漫天要價嗎?當官的怎麼可能答應。經過討價還價,陳氏還是一分不少。當官的實在沒辦法,只好徵求上面的意見。上面也沒轍,為了趕工期,全部答應了陳氏條件。

付了黃金,墓碑終於抬動了。

天亮後,墓碑抬到橋拱頂部一放,只聽「咔嚓」一聲響,大小合適,剛好合住了龍口,橋外還化出了一個龍頭。石橋終於竣工了,成渝大道也通了。

陳氏每天在石橋上往返,想到兒子離開家有半年了,思子心切,有一天,她來到沱江河邊,想再次看看兒子的墳堆,想知道兒子什麼時候能回來。而這時,兒子墳堆上的荒草已長有半人高了。

陳氏站在兒子墳堆旁邊,看見前面不遠有一個熟悉的背影,原來是那個白鬍子老頭。他什麼時候也來了。

白鬍子老頭看見她,走上來說:「我知道你心中有許多疑惑,讓我來解釋給你聽吧。你兒子浩月已成仙了,現在是龍王的兒子。他讓你好好活下去,所以給你留下一百兩黃金,你可不要傷了浩月的心。他在龍宮生活很好,如果你想見他,就去橋上吧,看見龍頭,你就能看見他。橋頂上的龍頭是你兒子浩月的化身。」

陳氏明白了說:「謝謝,我都知道了。我想問的是,你是誰?」

「我嗎?」白鬍子老頭看了一下自己,然後哈哈笑了說,「我當然是龍王啊。」

白鬍子老頭說完,隨後化成龍形,躍進水中不見了。

那座石橋,後來被人們稱著迎仙橋。

【故事結束,圖文無關】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