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餌料:野釣高手和他常用的魚餌配方 _-,

餌料:野釣高手和他常用的魚餌配方
餌料:野釣高手和他常用的魚餌配方俗話說釣魚人是在「半輩子找魚餌,一輩子找釣位」中苦熬過來的,這句話,20年前我聽不懂,10年前我半信半疑,而近10年來 ...


餌料:野釣高手和他常用的魚餌配方

俗話說釣魚人是在「半輩子找魚餌,一輩子找釣位」中苦熬過來的,這句話,20年前我聽不懂,10年前我半信半疑,而近10年來我卻深信不疑。

10年前我是「一根魚竿釣遍天下水,一條蚯蚓哄遍江湖魚」的假魚貓子;就在10年前的一個偶然機會我偶遇一位民間高人,他讓我明白了「鋼鐵是怎樣練出來的,釣魚技術就是怎樣提高的」的深刻道理。

那是一個春暖花開的季節,幾位釣友相約垂釣川北「桂花水庫」,在那次釣事中我遇到了世外高人。

實際上高人不高,一米五六的個頭,厚道純樸的川北農民,後來我才知道他那時已經六十多歲了,背有些駝,一張黝黑的臉爬滿皺紋,除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讓人感到詫異外,已完全感覺不到釣魚人那特有的活力,衣服泛著白色,顏色已無從分辨,褲腳高高捲起,一雙未穿襪子的大腳藏在一雙沾滿泥土的老式黃色軍用水鞋裡,腳趾從鞋尖的破口處鑽出,說話時踹息聲壓過說話聲,他說他患有支氣管炎;

餌料:野釣高手和他常用的魚餌配方

那天,我們都在桂花水庫釣魚,釣位相隔不遠,就二三十米,配備洋槍洋炮趾高氣揚的我們根本沒感覺到他當時的存在,我們幾個假魚痴瞎忙大半天,開餌、配餌,磯竿台釣,整整一個上午我們毫無收穫,可手持斑竹竿竿的他,「稀里嘩啦」卻連上三四條六七斤左右的大鯉魚,大家傻了眼,開始把目光和注意力以及好奇心都集中在他的身上:一根不到5米且非常粗糙發黃的斑竹竿,竿身竹節處固定著幾個用鐵絲製作的簡易過線環,一個用竹塊製作的精美的五星狀的車盤巧妙地固定在竿把處,車盤上繞存有大約六七十米尼龍線,看線徑判斷用線型號可能在5號以上,長把大鉤,七星浮漂,掛三四顆玉米粒下釣。

看著老者不停地上魚,我們再也無心釣下去了,乾脆齊刷刷跑過去當看客;可看了半天也沒有看出什麼門道,我們的武器比他好,同一個水庫,釣位相鄰,我們既用商品餌又用玉米粒,怪哉!他上魚我們卻不上,難道魚認人不成?

老者似乎看出了我們的心思,「年輕人,水庫的魚滑啊,你們用那洋玩意釣很難釣得動啊」,話音未落,他從玻璃瓶倒出幾粒黃燦燦的玉米粒遞給了我們,啊!好香啊!一股撲鼻的甜酒香味迎面撲來,「年齡大啦,魚釣得動,人卻不想動了啊」,我們從老人的眼神中看出了一絲憂傷和惆悵的心思;

聽老人講,他在這個水庫釣了20多年魚了,由於家境較貧困,釣魚能給家裡帶來一筆不小的補貼,農閒和早晚一有空他就在水邊,早些年魚好釣,可隨著釣魚人越來越多,魚被釣滑了,一般的釣餌不好上魚了,可家裡的油鹽醬醋要靠釣魚換來呀,後來,為了節約釣魚成本,他在實踐中摸索出了一款自製玉米釣餌,效果非常好,對付鯉魚和草魚非常有效;對老人的處境我們深感同情,我們要求老人把今天的漁獲全賣給我們,並對他講,今後釣到大魚可以給我們來電話,我們開車來買,城裡很難買到野生鯉魚啊(笑話,釣魚人還缺魚,我們主要想替老人解解難啊),老人聽後非常高興,他說好啊,今後釣到十多斤的大魚你們來拿,魚大了在鄉下不好賣啊;一陣寒暄後老人說出了他這幾十年來配製玉米粒餌的秘密。北京免費野釣地點大全

餌料:野釣高手和他常用的魚餌配方

那次釣事後,我們經常到桂花水庫,一是看望他老人家,二是也儘儘釣興;當然,那款餌我們也用過,幾乎是每用必得;後來,我們覺得這款餌不能常用,它畢竟是生活所迫的產物,用多了,生物鏈會出問題,若魚再一次被這款餌釣滑,釣魚人又用什麼餌呢?

我想,站在研究和傳承漁文化的角度,下面,我把此款餌的配方和盤托出。

玉 米 粒 藥 餌 配 方:

山奈50克 丁香20克 桂皮20克 甘草5克

八角5克 紅(白)糖50克 味精10克 曲酒1升

(註:裝入玻璃瓶或塑料瓶密封浸泡15天以上)

干玉米粒500克,溫水浸泡至膨脹發芽,再慢火煮至裂口,冷卻後裝入大口容器內,倒入藥酒,密封瓶口,浸泡10天後即可使用。

經過上述處理的玉米粒可保鮮,亦可長期使用。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