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濾材究竟有多重要?! _-,

濾材究竟有多重要?!
濾材究竟有多重要?!一個完整的生化過濾系統應該具備物理過濾和生化過濾兩種功能,物理濾材和生化濾材的意義不言而喻。1.物理過濾和生化過濾物理過濾:通過濾 ...


濾材究竟有多重要? !

一個完整的生化過濾系統應該具備物理過濾和生化過濾兩種功能,物理濾材和生化濾材的意義不言而喻。

1.物理過濾和生化過濾

物理過濾:通過濾材的物理截留作用,濾除水中肉眼可見異物的過程,叫做物理過濾。物理過濾濾除的水中可見異物包括:魚便、殘餌等各種有機物顆粒、以及纖維、塵埃、濾材脫落的粉末等各種無機物顆粒。物理過濾的目的是使水體保持清潔透徹、減輕硝化系統的負擔,因此要想得到清澈靚麗的好水,加強物理過濾是王道。

生化過濾:通過水循環利用微生物的生化反應來消除水中有毒物質的過程,叫做生化過濾。生化過濾濾除的物質是人肉眼看不見的無機物:氨和亞硝酸鹽。它是依靠硝化系統所培養的硝化菌對毒素進行氧化分解並最終將其轉化為毒性很小的硝酸鹽的過程。生化過濾的目的是使水質保持無毒,想做到這一點必須依靠強大健全的硝化系統才能夠實現。

2.物理濾材

常見的物理濾材有:過濾棉,白棉,騰棉之類。

棉是最基本的使用率最高的過濾材料,不管是哪種的過濾,基本都是必不可少的,主要的功能就是過濾掉水中魚的排泄物等大量的廢物,將它們從魚缸中過濾出來,也讓它後面的濾材發揮作用。濾棉主要是物理過濾的功能,雖然也能存在一些硝化細菌,但數量有限,而且還要經常的清洗,所以生化過濾的功能基本沒有了。

隨著新材料技術的發展,目前纖維類毛絨濾材逐漸興起,有過濾毯、過濾袋等,這類濾材的纖維絲密集,吸附能力強,維護簡單,可以有效攔截細小顆粒,便於培菌並分解雜質。但是現在市場上這類濾材的質量良莠不齊,選購需謹慎。

濾棉要選購通水性好,不易損壞的,而且不易掉落,不掉色,不會對水質造成二次污染的,平時要多注意維護,經常檢查水流量,避免異物過度造成堵塞,清洗的時候最好用缸里的水,或者用自來水清洗,不要放洗滌劑之類的清潔劑,濾棉有一定的使用壽命,根據自己的使用情況定期的更換。

濾材究竟有多重要?!

在物理濾材的選用上,建議是上鬆軟下緊實,兩種過濾棉配合在一起使用,兩三層松棉,一兩層實棉。

3.生化濾材

生化濾材:生化環,生化球,生化棉,陶瓷環,玻璃環,細菌屋,纖維毛球等

生化濾材是硝化菌的家,至少需要魚缸體積5-10%的生物濾材才能給硝化菌構成一個舒適的家。這種多孔結構的濾材其表面越粗糙、體積越小,其表面積就越大,培養硝化菌的能力就越強。常見的生化濾材一般分為有燒結濾材、粘合濾材、纖維濾材。

濾材究竟有多重要?!

玻璃環、陶瓷環、陶瓷球等是常見的燒結濾材,這類濾材的優點是孔隙多,利於培養硝化細菌效果,價格實惠;缺點是由於燒制,新的濾材在使用時會使水呈鹼性,使水ph值升高,增加水的硬度,使用時間長了會堵塞。

粘合濾材是通過熱熔粘合方式,將石英顆粒、礦物質顆粒等物質聚集粘合成特定形狀,並通過不同物質提供不同的功能特性。這種濾材使用安全,性能穩定。

濾材究竟有多重要?!

纖維濾材是使用纖維材料製成的新型濾材,目前多以硝化毛球的形式呈現,採用縱向纖維絲作為培菌載體。這類濾材的興起時間不長,選擇時請選擇安全有效、信任的濾材和品牌。

4.濾材的清洗更換

濾材的清洗:濾材通常使用一段時間以後,由於死亡的硝化菌等附著和過濾時間過長,殘渣和色素、有害物質附著,但又不至於更新的時候,就要清洗,清洗時間和方法:

附菌效果不好,以過濾性為主的濾材(黑棉、藤棉、過濾刷、網紗等)可以常洗,每次換水都可以清洗;

生化棉(白棉)是培養硝化菌的重要組成,同時也是色素、殘渣、有害物質過濾的有效濾材,因此,也需要常洗,約3——4周清洗一次,但是要注意每次清洗不能清洗太乾淨,以免消化系統崩潰;

濾材究竟有多重要?!

燃燒測試,食品級環保材料,非再生纖維 燃燒不會發黑

濾材的更換:無論你如何的勤洗濾材,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和菌群的作用,濾材都會不可避免的老化(純過濾性濾材除外),因此更換老化的濾材就成為了必要。

第一、不要一次性全部換完,這是最重要的一點,否則一定會導致消化系統崩潰,水渾濁至少三五天,運氣好魚沒事,魚脆弱點就難說了,一般換濾材至少在3——7天內完成,分期更換,這樣才能保證消化系統穩定;

第二、分類更換,不要等到時間再一起更換,比如棉比較髒比較爛了,就可以更換棉、細菌屋、火山石等摸起來比較光滑了,就可以更換,分類更換也是避免消化系統崩潰的有效方法;

第三、更換前最好經過1——2天的浸泡,尤其是培菌性濾材;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