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戶外登山正確的呼吸應該是這樣! _-,

戶外登山正確的呼吸應該是這樣!
呼吸空氣好像再平常不過了,每個人與生俱來下的本領,難道還會有什麼技巧嗎?先不談登山,幾乎各種運動項目、武術,甚至唱歌、潛水閉氣換氣都有特殊的技巧,那麼 ...


呼吸空氣好像再平常不過了,每個人與生俱來下的本領,難道還會有什麼技巧嗎?先不談登山,幾乎各種運動項目、武術,甚至唱歌、潛水閉氣換氣都有特殊的技巧,那麼戶外登山活動,特別是在高山空氣稀薄,負重又攀登陡坡的情況下,體力負荷非常大,身體需要大量的氧氣,是否必須利用特殊的技巧呼吸,提供身體急需的氧氣?如果這樣思考,那麼登山需要學會相關的呼吸技巧,似乎就不足為奇了。

 

 

深呼吸

登山呼吸,首先要一改都市生活的淺呼吸習慣,舒適的都市生活不耗費太大的體力,所以需要的氧氣不多,人體的呼吸中樞自然而然調整人體的呼吸習慣,使習慣都市生活的人用淺而平緩的方式呼吸,等您到了高山、負重攀陡坡,此時身體反應並不會很快地自然而然改過來,所以需要大量氧氣的時候,您的呼吸還是很淺,然後頻率加快,這就是俗稱的喘息,但是這樣並不能有效提供身體所需大量的氧氣。

 

戶外登山正確的呼吸應該是這樣!

 

途中休息紮營,也絕對要記得深呼吸。

空氣吸入肺臟以後,氧分子與肺部血液結合,需要一點點時間,多個那麼零點三、四秒,氧氣就能充分溶入血液,再被帶往全身。如果您吸氣馬上吐出來,用很高的頻率迅速換氣(喘氣),氧氣並沒有辦法溶入血液,身體也不能因此得到氧氣,因此登山呼吸技巧,必須改為喘大氣的深呼吸,然後吸氣吸到飽的時候,暫停一下下,再把肺部廢氣吐出來,這就是最基本的登山呼吸法。記得!把呼吸頻率降低,呼吸深度加大,這是登山呼吸的最基本技巧,在登山前的體能練習中加入這樣的練習。以上基本的呼吸方式稱為深呼吸,此呼吸技巧才能提供身體足夠的氧氣,不但在登山進行中隨時記得用此呼吸方式,甚至在中途的短暫休息、午休、臨睡前的休息過程,隨時保持深呼吸,一般都能減輕頭疼、噁心的初期高反症狀。

呼吸循環

在登山行進間,將以上基本深呼吸的技巧,再改為分段式呼吸,以配合步伐行進速度、不同坡度所需要不同的呼吸深度與呼吸頻率。這一部分屬於進階的技巧,在平路時,隨海拔高度不同需要空氣的量不同,將呼吸改為兩段或三段式,一次的吸氣過程分為兩段或三段,等肺部吸飽了氣再分兩、三段吐出來,在這個呼吸循環中或前進四步:吸、吸、吐、吐,或者是吸、吸、吸、吐、吐、吐走六步。有時步伐速度或所需空氣量不能配合當時的步行速度,可以將吸氣的過程加大、時間延長,吸氣吸到盡可能擴大胸腔,此時正好屏除都市的呼吸習慣,您在此過程練習增加肺活量。或者您將吸氣改為三段,呼氣改為兩段,以配合當時的最佳步行速度與肺部空氣供應量。如果到了特別陡的山徑,兩段呼吸不足以供應所需的氧氣,不妨改成一吸、一呼,或者一吸一呼很平順中間走三步。登山的呼吸方式正確且熟練,才能算是開始入門。

吸氣示範

 

戶外登山正確的呼吸應該是這樣!

 

1. 呼氣後的放鬆狀態。

2. 開始吸氣,使胸腔充滿空氣。

3. 胸腔吸飽後,開始讓腹腔充滿空氣。

4. 胸腔與腹腔充滿空氣的狀態。

呼氣示範

 

戶外登山正確的呼吸應該是這樣!

 

1. 吐氣時,先從腹腔開始將空氣擠出。

2. 腹腔空氣擠出後,再將胸腔空氣排出。

3. 盡力將胸腔與腹腔空氣完全排出。

4. 呼氣後再次恢復放鬆狀態。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