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3年7月4日 星期二

當孝道遇上現實!中年男人的忠告:贍養父母時 不管感情多好「也要立下3條規矩」

當孝道遇上現實!中年男人的忠告:贍養父母時 不管感情多好「也要立下3條規矩」人到中年時,我們的父母大多都步入晚年,到了需要子女多關心的時候,對於一些疾 ...




當孝道遇上現實!中年男人的忠告:贍養父母時 不管感情多好「也要立下3條規矩」

人到中年時,我們的父母大多都步入晚年,到了需要子女多關心的時候,對於一些疾病纏身的父母,也到了需要有人照料的狀態。

一般來說,到了這種時候,做子女的都是要學會主動去贍養父母的,畢竟「百善孝為先」,父母養育我們長大不容易,而盡孝就是我們必須要主動去履行的。

但是,盡孝不只是單純的一味付出就是正確,所謂「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在這個現實社會,什麼都講究規矩和原則,尤其是在贍養和盡孝上,不要以為這是一種應當應分,無法推脫的責任和義務,恰恰就是在這容易被道德和感情約束事情上,更要講究規矩和原則,不然盡孝就會變成愚孝,苦了自己又害了父母。

一位中年男人的忠告:贍養父母時,不管感情多好,也要立下這3條規矩



分享人:李先生、52歲

以為自己要回饋父母的養育恩,在父母晚年需要人照料的時候,就努力挑起孝順父母的大梁,把他們接到身邊來養老。誰知我這麼大包大攬地贍養父母,最終卻讓我成了冤大頭,害了自己也攪亂家庭。

我今年52歲,家裡四兄妹,我排老二,上面有個大哥,下面是妹妹和弟弟。

我是四兄妹裡,算比較有出息的,雖然我只有初中的文化水平,但是通過自己的努力,現在也開了家五金店,早早在城裡買房,過上了小資生活。



而其他三個兄妹,卻過得很一般,大哥是工廠打工的,三妹早早嫁給隔壁村的,一直務農為生。四弟原本也還不錯,讀了中專,全家學歷最高,但卻被父母寵愛壞了,從小到大,好吃懶做,如今也在城裡開了洗衣店,但成本都是父母掏老本贊助的,現在的他,每月是有穩穩地收入,但卻只夠維持生活。

我們四兄妹紛紛成家立業時,父母還十分健康,一直在農村務農,他們自己也可以維持生活,我們四兄妹也沒有去打擾,一直隨著父母過自己喜歡的生活。

平時,我們過年過節也會回家看望,或者像我早早買了房的,不忙了也會接他們來小住一段時間。那時候,感覺這樣的家庭氛圍挺好,一家人之間的關係也很融洽,周圍的鄉裡鄉親也都很羨慕我們家。



然而,當父母老了,身體開始出現了很多毛病後,家庭裡和諧的氛圍就也開始變了。

8年前,父親因病住院了10多天,花了3萬多(約13萬台幣)。當時我們四兄妹裡,只有和我大哥去伺候了,弟弟妹妹都沒來,一個說工作忙,一個說家裡還有很多活走不開。

好吧,他們有難處,我們做哥哥就多擔當點。但是他們不來,也不出錢,甚至和我一起伺候父親的大哥,也是扭扭捏捏,不肯出錢,每次醫生催著要繳費時,大哥總會叫母親讓我去繳費。

那時候的我,也是有點小錢了,面對父親生病卧床,我也沒有計較那些,就自己掏錢全包了。但我的妻子卻責怪我,說我不能這麼大包大攬的,畢竟父親有四個子女,出力可以不均攤,但出錢這件事,還是得四個子女平攤才對。我說他們三個都挺不富裕的,這次就我掏吧,以後父母真有啥需要錢的,再來說平攤。



我這麼一次大包大攬,就讓全家人養成一種依賴。父母一有啥事,就來找我,住在父母家附近不到幾公里的大哥和小妹,他們都不找,偏偏就要找遠在縣城的我。我以前也傻乎乎的,覺得父母養育我們不容易,如今有能力了就要努力孝順父母,父母有啥事,我就得努力幫助,我也覺得自己所做的,就是一種盡孝。

自從父母身體欠佳後,一直都是我比較頻繁回家,給他們買吃的用的,臨走時也會塞點錢給他們。可是我付出得越多,反而越不討好。

前幾年,父母雙雙病倒,我不忍心看他們在農村受苦,就跟其他三個兄妹說,要考慮把父母接到身邊養老了,不能一直讓他們二老獨居。做大哥的,最先推卸說,他兩夫妻都要打工,沒時間照顧,老妹呢,說她嫁人了,不關她的事。老弟則轉移問題,說我跟父母走動多,而家裡最有條件,把父母送到我家生活最合適。

父母也不知被誰鼓動了,還是心疼其他子女,就出面說要去我家住。看到父母直接點名了我,我也沒話好說,就把他們接到家裡去了。



在我家,父母也是享受極了,家裡視野最好的帶陽台房子,留給了他們,家裡的很多事情,也不用他們操心,每天也是我們買菜做飯給他們吃,家裡需要花什麼錢,也是我們自己出,幾乎不會用到父母一分錢。

原以為我這樣贍養父母,已經做得很到位了,可父母一怎麼了,我就會成為罪人一樣,被其他兄妹責罵,好像父母在我這,就是我一個人的父母,什麼都得算我頭上。

就像前年夏天,母親在家摔傷住了院,花了好幾萬,其他兄妹知道了,不是第一時間跑過來幫忙照顧,而是直接把我一頓臭罵,說我們怎麼伺候父母的,在家也能摔倒。

談到醫藥費了,他們也一個個說我有錢,父母又在我家住,就得我負責到底,一直啃老的弟弟,更是說我父母的老本,都在我這裡,就得我出錢,而不是叫他們平攤。

而荒唐的是,過去弟弟結婚和開店時,就伸手把父母攢下的老本掏得所剩無幾了,甚至在我家住的時候,父母還不時地拿錢給弟弟置辦東西,這些只是父母沒說出來,其他人也不知道而已。



看到他們這樣的態度,讓我心裡很憋屈,我替他們孝順了父母,沒有一句好聽得就罷了,他們還敢對我指指點點?

我想因為這事,跟其他兄妹爭執的,但父母卻找到我說,要我思量其他兄妹,說他們不容易,好吧看在父母的面子上,我又包攬了一切,也沒有再跟他們計較。

可是父母看著我這麼大度和孝順,卻一點也不心疼我。每天供他們吃喝,沒花他們一分錢,而他們卻不珍惜,什麼都給了其他子女,尤其是我的弟弟,幾乎把父母的老本都掏光了,父母卻還是一個勁地拿錢貼補。



父母在我家住久了,知道我最聽他們的話,不會違背他們意願,於是常常做出一些讓我反感的事。就像平時周末或過節,妻子和孩子好不容易可以休息了,而父母就經常以家庭聚餐的名義,組織其他兄妹來家裡吃飯,這一兩次都還好,可父母卻經常自作主張,不考慮家人感受,每周都約,有事沒事也約。

我不是不喜歡一大家子聚在一起, 但是真不喜歡,在我需要休息的時候,來這麼一堆人,要我伺候。還有,每次來父母都會交代我妻子,要做什麼菜,要買什麼酒招待,這花銷也不少。父母和其他兄妹是吃得高興,喝得盡興,但我和妻子卻被折騰壞了。

妻子曾因為這事,跟我的父母爭吵過,誰知母親卻不知怎麼的,好像看到兒媳沒有順從她,就跑到我面前,要我狠狠指責妻子,我覺得母親做得不對,就好心開導母親,要體諒我們。可是母親卻說我沒有以前那麼孝順她了,一個人在房間裡哭了起來,這讓我很是難辦。



直到去年過年,母親和妻子吵了一架,我和妻子再次被其他兄妹指責,說我們虐待父母後,我做出了一個狠心的決定,要求四兄妹輪流養老,我不再一個人贍養父母了。

這件事鬧得很大,其他人意見聲也很大,紛紛說我最有條件,父母也最喜歡我家,就得我贍養。但我這次也沒有再軟弱忍讓,家裡四兄妹沒商量出結果,我就叫來了村委的人,還叫了很多親戚朋友,來主持公道。最後,在道德聲中,父母和其他兄妹順利達成輪流養老的意見,父母每家一個月,住誰家就誰管。

如今進行了快一年的輪流養老,我感覺我的生活輕鬆了很多,即使和父母和其他兄妹的關係鬧得僵了,但我也覺得自己沒做錯。反正該我贍養的責任,我已經做到了。



通過這件事,我想告訴大家,在贍養父母時,不管感情多好,也要立下這3條規矩。

1、贍養父母時,先聲明這不是一個人的事,要求所有子女都得負擔

孝順父母是每個子女應盡的本分,沒有誰就應該,誰就可以忽略。有很多兄弟姐妹覺得,誰家有錢誰就得負責,很多父母也會覺得其他子女辛苦,就不會去麻煩他們。其實這是最不公平,也最容易引起矛盾的,所以對於子女多的家庭,在談起贍養和孝順父母時,一定要先商量,不能直接自作主張包攬一切,不然你越是好心就越容易吃虧。

2、贍養父母時,得要求父母要尊重自己,不能倚老賣老

父母在誰家養老,就得尊重伺候自己的子女,並不是說你是長輩,就得什麼都順從你。還有能力幫忙做點事,就得力所能及地幫忙一下,不要什麼都依賴子女,要思量子女不易。在子女家裡住得好與壞,都要坦然接受,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事事貼心,子女有脾氣和壓力,也得學會接受,並不能一發點脾氣,就說子女不好!

3、贍養父母時,其他兄弟姐妹不能指手畫腳,父母也不能左右年輕人的事

父母在誰家就誰管,其他兄弟姐妹不能指手畫腳,父母過得好與壞,他們自己會說,用不著你們來評判。父母在兒女家生活,也不能去插手兒女的家事,安安心心養老,踏踏實實過日子就行,畢竟年輕人事,老人是不會懂的,插手也只會搗亂。



文章來源:頭條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buzzhand.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