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4年2月23日 星期五

讓孩子輸在起跑點!吳淡如坦承「想當不及格媽媽」 打臉「家長1句話」引網共鳴

讓孩子輸在起跑點!吳淡如坦承「想當不及格媽媽」 打臉「家長1句話」引網共鳴資深作家吳淡如,時常公開針貶時事、並分享教養觀念,吸引不少人關注討論,近日有 ...




讓孩子輸在起跑點!吳淡如坦承「想當不及格媽媽」 打臉「家長1句話」引網共鳴

資深作家吳淡如,時常公開針貶時事、並分享教養觀念,吸引不少人關注討論,近日有鑑於美語補習班分享一對國小兄妹每天作息,仔細一看幾乎都被功課練琴排滿,睡眠時間僅6.5小時,引發不少人議論,對此吳淡如也分享經驗談,直言很多媽媽都把希望寄託在下一代,但贏在起跑點「是真的沒用」!

圖片來源:吳淡如臉書



據《TVBS新聞網》報導,吳淡如昨(21)日有感而發,透露對於別人家怎麼樣教小孩,沒啥意見,但是設身處地想一想,「如果我是孩子,我一定不想一直住在軍營,自發力和想像力是需要有人生空檔,才能夠真正發揮。」

圖片來源:吳淡如臉書



她指出,很多媽媽太相信自己的能力,覺得優秀的孩子一定是靠自己教出來的,因此常常把「頂尖優秀」的願望寄托在下一代上。針對女兒的教育她只要求,要替自己的人生負責,「我不想讓孩子人生中花的最大力氣是為了抵抗我。」

圖片來源:吳淡如臉書



吳淡如秉持不同看法,人生觀和時間管理哲學,應該是自發性的,而不是被安排的,不然都是假的,「活得這麼久,在學校裡優秀的人我也看了很多,優秀也不等於很有出息,應該要思考的是:你會是一個能夠解決問題的人嗎?」

圖片來源:吳淡如臉書



這一點並不是每個媽媽都能教會,然而卻有很多媽媽認為「只要按照我的規則進行,現在比別人強一點,你將來就會感謝我。」她也犀利指出,「贏在起跑點這件事,以我的年紀而言,花開花落都看過,真的可以告訴你:沒有用。」她僅期許孩子要尊重自己、也要善意對待他人,更要學會堅強面對任何難關!貼文一出,不少同為家長皆有共鳴,「適性而教就好」、「孩子人生讓他自己負責就好」、「與孩子一起終身的學習」。

圖片來源:吳淡如臉書



據《今日新聞》報導,吳淡如當年產下愛女小熊已經高齡45歲,有鑑於此,她對於人生擁有更多的感悟,也對教養觀抱持更為成熟的看法,她坦言願意讓女兒輸在起跑點上,「我不期待孩子完成我任何未完成的夢想,因為我自己會完成它。孩子,就讓她按著上天所給她的樣子成長吧!我觀察,觀望,不會太早下手輔導。」對女兒並不會要求太多,只希望「女兒能夠秉持著樂觀、勇敢和友善的心態」,去面對人生課題!

圖片來源:吳淡如臉書



雖然小熊是獨生女,但身為家長的她卻不溺愛,而是選擇放手讓女兒自己去探索,像是女兒11歲時想騎腳踏車環島,她相當支持,她也從不盯愛女成績,輕鬆笑談「對,我就是要當一個不及格媽媽。」嘴裡也沒有「都是為了你好」,取而代之的是在背後支持女兒、當女兒最大的後盾!

圖片來源:吳淡如臉書



她的一席話也引起無數家長省思!



參考來源:TVBS新聞網今日新聞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buzzhand.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