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3年9月2日 星期六

21歲還在讀高三!母狂逼重考「他崩潰輕生」心酸對話曝光 含淚留下遺言:「我愛你,下輩子別做我媽」

21歲還在讀高三!母狂逼重考「他崩潰輕生」心酸對話曝光 含淚留下遺言:「我愛你,下輩子別做我媽」父母總希望孩子能夠成龍成鳳,在成績、事業上都能有優異表 ...




21歲還在讀高三!母狂逼重考「他崩潰輕生」心酸對話曝光 含淚留下遺言:「我愛你,下輩子別做我媽」

父母總希望孩子能夠成龍成鳳,在成績、事業上都能有優異表現,嚴重者還會把孩子當成榮譽的箭靶,和親友們攀比、強迫孩子朝名為「完美」的終點前進。但是,這些話語和期待往往都會成為孩子們成長階段的壓力,甚至造成觀念偏差、心理創傷,甚至造成走向終結生命的窮途末路。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中國一名21歲的高中生魏天樺,是家中唯一的孩子。在高三那年父母因故離婚,也因此影響大考成績,最終決定複習重考。但家庭的問題並沒有因此解決,父母仍因為魏天樺的撫養權爭執不休,最終由母親拿下勝利。此後,母親對魏天樺的依賴越來越強,竟向親友借來鉅款,幫助兒子心無旁騖地複習,希望魏天樺能考上好大學,希望兒子能「轟動周邊的同學!」但後來母親意外發現,魏天樺曾偷偷將父親給的紅包藏起來,讓她十分不滿,母子間的摩擦越來越大。

圖片來源:網易



而這件事卻沒有隨著時間淡去,反成母親在爭吵時翻出的舊帳與理由。事發當天,2人再度爭吵,母親還在魏天樺出門上學後,持續用通訊軟體對孩子喊話,「你現在什麼都用我的,憑什麼不聽我的?」這也讓魏天樺非常不能接受,放話以後都不會再用母親半毛錢,說到最嚴重時甚至把自己的性命掛在嘴邊,直到訊息的最後,魏天樺身心終於土崩瓦解,傳出幾張自拍照後,僅留下短短幾句遺言,透露母親希望自己考好大學的願望恐難以實現,「我愛你,下輩子別再做我媽了,太累了」。

圖片來源:網易、搜狐



然而母親卻沒發現魏天樺異狀,認為他只是因為學習壓力太大,才說出這番話。母親依舊希望兒子能繼續用功,並搬出老師過去對孩子的優異評價,盼兒子能回心轉意。但此後,魏天樺卻再也沒有回傳訊息,反而是一名警察打電話過來,告知兒子已死的噩耗。原來,在訊息傳送後不久,魏天樺便將書包放在路過的橋上,縱身躍入滾滾長河,此後就只剩下冰冷屍體。母親得知後當場崩潰,因為她在孩子身上灌注了無盡的愛。但她沒有想到的是,這樣的愛同時也是殘忍、自私的,對魏天樺來說,更是如千斤重擔般的沈重,壓得他難以喘息。

圖片來源:網易



事實上,這類的家長在我們身邊屢見不鮮,並不是因為他們對孩子沒有愛,而是用錯的方法去教育。很多時候,孩子只是希望受到父母關心、發生事情後能傾聽孩子的心聲,就像已逝作家房思琪在書中、訪談曾提到的性侵案件,都是因為家長的拒絕、沒有注意而發生,最終導致抑鬱纏身、輕生離世。

圖片來源:網易



在魏天樺的故事中,母親始終沒有讀懂孩子在訊息中透露的絕望與輕生的暗示,認為孩子只是在氣頭上,持續以學習、考試作為緩和親子關係的載體,最終造成難以挽回的悲劇。或許,父母可以藉由傾聽、不打斷孩子發言當作學習,除了能讓孩子認為自己的話受到肯定、重視外,還能從中找到蛛絲馬跡來修補關係,阻止憾事再現。

圖片來源:網易



為人父母其實也跟孩子上學一樣,都還在學習當中。在相處過程中不妨放下成見,好好感受與孩子之間的交流,衝突也會迎刃而解,更能縮短親子間的距離呢!



參考資料:網易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buzzhand.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