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不要在婚姻裡丟失自我!「嫁給錢」還是「嫁給愛」 三個女人的選擇「道盡幸福真相」

不要在婚姻裡丟失自我!「嫁給錢」還是「嫁給愛」 三個女人的選擇「道盡幸福真相」「嫁給錢」還是「嫁給愛」?這三個女人的選擇,道盡幸福真相在名為喜福會的俱 ...




不要在婚姻裡丟失自我!「嫁給錢」還是「嫁給愛」 三個女人的選擇「道盡幸福真相」

「嫁給錢」還是「嫁給愛」?這三個女人的選擇,道盡幸福真相



在名為喜福會的俱樂部里,麻將聲砰砰響,牌桌上坐著的女人們笑聲盈盈,她們既是女兒,也是母親。

談笑間,三個女人各自有輸有贏的婚姻故事也慢慢拉開帷幕。



家族的秘密被撕開,每個女人背負著不同的創傷,但卻活出了驚人相似的人生。

從牽絆、丟失自我,到掙扎,再到找回,宛如上樓梯,一步又一步,異常艱難。

她們在婚姻里,是怎樣顛覆幾代人重複的命運,完成自我救贖的?我們又能從中獲得什麼啟示?



討好型的女人,壓抑著自我需求

薇莉,從小就有著很強的下棋天賦。

但是她卻有著噩夢一般的童年。

每天被母親逼著下棋,每次只要贏了比賽,總會被母親到處炫耀;



但是輸了比賽,就要承受母親的冷暴力。

相比於血脈至親的女兒,她更像是母親的「私有財產」。

在這種不安全的環境下,渴望得到認可的薇莉,只能扮演乖寶寶。

習慣討好的孩子,自我是虛假的,她所有的選擇都被母親無形主宰著。

而她的反叛像火山一樣,靜靜等待著時機爆發。

這個過程無比艱難。

每次渴望掙脫母親的掌控,卻總還是滑落到討好之中。

薇莉在找第一任男友時,隨了母親的喜好,但生下孩子後很快就離了,母親卻覺得錯全在她。

在之後的十多年裡,母女倆不斷重複著這樣的模式。

內在匱乏的母親,愛總包裹著傷害。

當「母親」這座大山壓得她喘不過氣來,薇莉明白了與其一味地討好,不如徹底衝破母親的枷鎖......



二婚,薇莉找了個自己喜歡的美國男友理查,故意婚前同居。

當著母親的面將理查的衣服,避孕套扔得遍地都是。

她發誓絕不再受母親的擺弄。

婚期將至,薇莉陪母親去燙頭髮。

面對母親臉上的「不高興」,她終於忍不住了,壓抑的感受全都噴涌而出。



「你為何不喜歡理查?」薇莉聲淚俱下。

看到薇莉落淚,母親堅硬的心也開啟了一道裂縫。

「你怕我不喜歡他嗎?傻女兒,若我不喜歡他,我會詛咒他得癌症,我當然喜歡他。」

「不是不滿意,只是我希望你能有最好的。」

薇莉聽了既高興又委屈,「你的一個眼神,一句話,都可以讓我回到四歲哭著睡去的夜晚。

因為我無論做什麼,都得不到你的歡心。」



當薇莉放下內心的對抗,袒露脆弱,母親也為之動容了。

薇莉等母親表達愛太久了。

知道真相這一刻,薇莉冰冷的心開始瓦解,母女哭著抱在一起。

鏡子里映出了兩張和解的笑臉。

然而,這僅僅是一個女人「活出自我」的開始……



順從型的女人,在婚姻里丟失自我

藝術高材生露絲算的上是嫁的最幸福的一個。

大學時的她無比優秀,富二代泰德為她忤逆母親走入婚姻。

但偏偏這樣一個高智商的女人,在婚姻里開始上演悲劇……

婚後沒多久,露絲漸漸喪失了自己的稜角。

事事以泰德為重,硬是活成了丈夫的「影子」。



泰德開始感到厭煩,問了好幾次,「我喜歡聽你說自己的意見,我們不應該像現在這樣。」

可露絲總茫然地說,「聽不懂你在說些什麼。」

要麼乾脆附和,「你一天下來很辛苦的,我沒什麼,只是想讓你高興。」

當你只會付出,就只能單方面透支自己。而透支自己的後果便是失去吸引力。

泰德出軌了,露絲選擇挽留,甚至企圖用生孩子來留住婚姻。

可她似乎一直不願面對:越是看輕自己,越是加速婚姻的滅亡。

仍繼續送禮,想讓泰德想起當初的美好。



七年後,泰德果斷提出離婚,無奈地「控訴」:

「我希望我的妻子,是大學時那個思維敏捷的你,而不是成為保姆的你。」

露絲慌了,一個勁地自責:是不是自己做的不夠好?

眼看露絲在自我迷失的泥潭裡越陷越深,母親決心拽她一把:你值多少錢?你打算分多少財產?

這句話如同當頭棒喝,瞬間點醒了露絲。

露絲的祖母,當年被地主強暴,為了活命,卑微、討好,看不清自己,直到走上絕路自殺。

露絲的母親太清楚命運不該永劫輪迴地重蹈。



「不要像自殺的祖母那樣,以為自己的愛比別人的廉價,而忽視了自我人生的價值。「

母親的話直戳露絲內心深處,喚醒了她內在的力量。

她恍然醒悟,離婚這顆種子早在她主動丟棄自我的那一刻就埋下了。



在自家的庭院里,在丈夫要求她簽字離婚搬出房子時,露絲一改以前的軟弱,眼神異常堅定,用儘力氣喊出自己的宣言:

「你無權賣掉我的房子、帶走我的女兒,你不能拿走我的任何一部分。我曾經告訴你我的愛無足輕重,你的愛才珍貴,這都是屁話。是你,從來沒有認清過,我到底是誰!」

當自我被看見,露絲的愛也跟著回歸了,她變得更有吸引力,泰德也重新回到了她身邊。

很多時候,婚姻里的自我迷失是一種考驗。

一個人是否擁有勇氣去經受住這些,決定了你能否找回自己。

而覺醒的那一刻,她愈發堅信:她值得被愛。



恐懼被拋棄的女人,永遠在受委屈

李娜與露絲似乎有著相同的問題,認識不到自己的價值。

她嫁給了自己的上司,一個極度自私的男人。

給自己開的薪水是李娜的七八倍,卻處處要求她奉行AA制。

李娜明明不吃冰激凌,卻被丈夫要求平攤。

丈夫送自己的貓,貓糧的錢卻得李娜出。

丈夫的挑剔與日俱增,而李娜不敢離婚的恐懼從未停止。



任由個人邊界被丈夫張牙舞爪地侵犯,卻仍背負著「隱忍」的婚姻觀負重前行。

就像當年母親一樣,在婚姻里毫無尊嚴。

她的母親,年輕時愛上了以虐人為樂的男人,當面羞辱她,卻無力反抗。

最後母親抑鬱,淹死了狠毒丈夫的孩子。



命運彷彿輪迴,多年以後,現在的李娜,身上也有了母親的烙印:

不敢拒絕,伸張自己的權利,恐懼失去,但卻無力掙脫。

這種不敢表達自己界限的婚姻,是不少現實的翻版。

似乎從沒人告訴過你:你是獨立的,有權利拒絕不合理的行為。



後來母親去看望李娜,看穿了女兒的痛苦,向女兒發出了靈魂拷問:

「你從不吃冰淇淋,為什麼要支付一半費用?你知道在他身上,你想要什麼嗎?」

「尊重和溫柔「,李娜的聲音有些顫抖。

「那現在告訴他,然後離開這座房子,他沒給你這些之前不要回來,直到他雙手奉上。」

「我做不到!」李娜的恐懼油然而生。

在冰冷的房間里,母親打碎了桌子上的花瓶,預示著李娜的婚姻也是這般不堪。

「不要害怕沒人愛你,去告訴他,如果沒有尊重,就給老娘滾蛋!」



又生氣又心疼的母親第一次說了髒話,卻也像護犢的母獅子,對她張開了愛的擁抱。

一切平分是李娜建立自我的方式,但她沒想到,自我犧牲又恰恰成了丈夫利用自己的借口。

破碎的心得以癒合,李娜意識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就像打破搖搖欲墜的花瓶,是時候離開了。

多年後,喜福會上,李娜的身邊站著另一個英俊,滿眼都是她的男人。

分離和未知沒有想象中的可怕,戰勝恐懼的李娜,掌握了自己的命運,也贏得了幸福的入場券。



被喚醒的自我,

終將改寫婚姻的腳本

在最後喜福會的晚宴上,每個女人臉上都寫滿了從容。



三代女人在「尋找自我」這條路上有過不同的困境。

但幸運的是,在這過程中,所有的女性都沒有懼怕改變。

學會了看見自己,接納自己的感受,去發現、接近、擁抱自己的真實,從一個「破碎」的個體成長為「完整」的自我。

著名心理學家榮格曾經說過:母性指向親密,指向融合;父性指向分離,指向規則。

其實,你和你母親的「關係」,早已為你的命運埋下了伏筆。



現實中,很多女性因為家庭創傷,或是不敢邁入婚姻,又或是在婚姻里習慣了一味迎合,放棄了自我,讓自己活成了自卑,寄生於他人的醜小鴨。

但卻忘了,母親和女兒之間除了羈絆,也有彼此內在力量的喚醒。

親愛的,找一個安靜的地方,重溫關於媽媽的形象,覺知和母親相處中的情緒導火索,回溯是哪一件事讓自己情緒溢滿:

我需要去滿足她們的期待嗎?

我是否可以表達對她們的不滿?

直面內心對母親可能有的抗拒、憤怒和不滿,並把它寫下來,全然接納自己的不滿和痛苦。

允許自己的情緒去流淌,哪怕是陰暗和消極的情緒。

待自己準備好了,和母親來一場心平氣和地聊天,訴說內心曾經壓抑的事情。

同自己和解,這是一種柔韌的力量。



當你完成第一步和母親的「分離」,你就能更清晰地覺察到:

你是否把屬於過去對父母的情緒摻雜進來,投射或發泄到對方身上?

又或者你一直在繼承著母親的婚姻觀。

在過去和現在的情緒之間設一道防火牆,建立自己愛的體系,用新的愛語去重建新的婚姻模式。

親愛的,請記得,自我可能會隱藏,但絕不會走丟。

勇敢地去追求,你也可以成為一隻優雅仰著頭的天鵝,進而在婚姻關係里活出真實自我的體驗。



文章參考:今日頭條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buzzhand.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