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2月14日 星期六

傳奇人物!她6歲當皇后 15歲當太后,執掌後宮47年 走時仍是完璧之身 _-,

傳奇人物!她6歲當皇后15歲當太后,執掌後宮47年走時仍是完璧之身在中國歷史上有這樣一個女人,她6歲當皇后,15歲當皇太后和太皇太后,達到了許多女子一 ...




傳奇人物!她6歲當皇后 15歲當太后,執掌後宮47年 走時仍是完璧之身

在中國歷史上有這樣一個女人,她6歲當皇后,15歲當皇太后和太皇太后,達到了許多女子一輩子都達不到的高度。然而這一切並沒有給她帶來快樂,表面風光的背後,她卻一生孤苦,這個女子就是孝昭上官皇后。



縱觀中國古代數千年的歷史,女子的地位一直十分卑微。即便是生於皇家貴族,女子們也依舊會淪為家族之間聯姻的「工具」,她們一生的使命彷彿只有「生孩子」。在當時,大多數的女子都無法掌控自己的命運,哪怕她們成為皇后也一直只能任人宰割。上官皇后也不例外!



漢武帝晚年之時,特別看重自己的最年幼的兒子劉弗陵,並且打算讓小兒子繼承帝位。但是,皇帝又擔心兒子年紀太小,其生母正值青年時期,唯恐自己駕崩後兒子會被生母操控,於是就狠心將兒子的生母賜死。

前87年,漢武帝駕崩,兒子劉弗陵登基,史稱漢昭帝。漢昭帝此時年僅8歲,還是一個需要人照顧的小孩。此時,朝堂上的官員一致決定,讓皇帝的姐姐給給鄂邑長公主居住在皇宮中,擔負起撫養幼帝的職責。就這樣,長公主的地位一時之間無人能比,人人都希望通過她來獲得好處。



按照規定,幼帝將在12歲的時候迎娶皇后,並且讓長公主主持這件事情。

此時的上官氏僅有6歲,但是她的父親卻充滿了野心,一心想要讓女兒成為一國之母,於是就先去找自己的老丈人也就是上官氏的外祖父霍光,請求其出面向長公主推薦6歲的上官氏,但是霍光以外孫女年紀太小為由拒絕了這一請求。



她的父親因此十分生氣,轉頭就去找長公主的情夫丁外人幫忙,並且和對方達成約定,如果6歲的女兒成為皇后,自己一定會讓對方陞官加爵,丁外人非常高興,極力向長公主推薦上官氏,就這樣6歲的上官氏就順利進入了皇宮,先是被封為了「婕妤」,1個月後就升為皇后,並且成為了當時最年幼的皇后。



按照當初的約定,上官姑娘的父親理應報答丁外人,但是自己又沒有什麼能力,只好再去求在朝堂上極有權勢的霍光幫忙,老丈人本就不願意讓外孫女入宮,如今更是不願意為他們走後門,於是再次拒絕了上官一家,從那時起,她的父親和長公主都對其懷恨在心。



不久後,她的父親就聯合長公主打算在朝堂上發動動亂,並且藉此機會將自己的老丈人除掉。但霍光是何許人也?早早地就知道了他們的詭計,隨後將上官一族全部誅殺,上官氏得知家裡的慘境後又悲又懼,但是她的外祖父並沒有傷害她,並且還打算好好扶持她當皇后。

此時的皇帝劉弗陵深知霍光的權勢幾乎無人能敵,為了保住皇位,皇帝只好和對方維持好關係。霍光為了進一步把控大權,於是就非常希望外孫女能生下皇子,並且聯合其他官員向皇帝上書,建議皇帝為了龍體康健不要寵愛其他妃嬪,只與皇后相伴就可以了。



皇帝表面上同意了大臣們的建議,但實際上並沒有這麼做。首先皇帝和皇后當時年紀都很小,尤其是皇后還不滿10歲,所以皇帝根本不可能和皇后真正在一起。其次,皇帝懼怕皇后的家世,因此更不敢讓皇后懷上皇子,所以這就導致上官氏竟然一直都是少女之身。



前74年,劉弗陵去世,並且沒有留下任何子嗣,所以接下來誰來繼位就成為了一個大問題,霍光和其他大臣商議後,決定讓同屬於皇室成員的劉賀繼任皇位,並且將上官氏尊為太后,此時的她也才15歲。

誰也沒想到,僅僅過了27天後,劉賀就因為過度荒淫無道被廢位。隨後,百官又將漢武帝的曾孫子劉詢迎回了皇宮,尊為了皇帝。按輩分來說,新皇帝應該叫15歲的上官氏「祖母」,就這樣上官氏又稱為了皇宮中的太皇太后。

劉詢登基後,一直和自己的皇后許氏關係親密。但是霍光又想讓自己家中的女兒當皇后,於是就派人偷偷將許氏毒死。皇帝因此十分悲痛,從那以後一直希望能早日除掉對方。

在霍光病逝後,皇帝終於找到了機會,下令將他的家族全部處死,但是並沒有牽連到皇宮中的上官氏。從此,上官氏徹底失去了母族的權勢,也不再問過前朝後宮的事務,一直居住在長樂宮中,直到52歲病逝。在當時很多人眼中,上官氏一生極具尊榮,還掌管了後宮47年,但事實上,她只是眾人手中爭奪權力的籌碼,沒有什麼實權,更沒有一絲自由,實在可悲。



參考資料:《漢書》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