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我們不是一開始就會做減法生活 _-,

我們不是一開始就會做減法生活
下午的時候想了很多好玩的方法和小天童鞋瘋。終於如我所願,他沒睡成午覺。晚上的時針剛剛轉到八點,電量不撐的他就開始呼呼大睡了。歐也,大把的晚間就全都是我 ...


下午的時候想了很多好玩的方法和小天童鞋瘋。

終於如我所願,他沒睡成午覺。

晚上的時針剛剛轉到八點,電量不撐的他就開始呼呼大睡了。

歐也,大把的晚間就全都是我一個人的了。

到明早醒來之前的這段時間,再不用緊張兮兮地給這倆孩子斷官司了。

安安靜靜的,不被打擾,真好。

要知道,白天我已經灌進去了兩杯咖啡,就為等著這自由萬歲的美好時光。

嗯,說媽媽套路太深,也都是被熊孩子逼出來的。

還是抓緊時間寫點什麼吧。

身體的減肥

最近身邊的一圈兒人都在減肥,也包括我和樹先生,畢竟藏不住肉的季節到了嘛。

但是現在行動,怎麼看都有一點臨時抱佛腳的嫌疑。

抱就抱吧,本來就是這樣啊。

我是最近努力回想才發現,大約是從三字打頭的年紀開始,長肥肉成了一件特別容易的事,而甩掉它,卻需要比以前花費多得多的力氣。

教練說,那當然,新陳代謝慢了嘛。

還好,她說的是「慢」,而不是「遲緩」,讓聽的人覺得還沒那麼難過。

雖然仔細一推敲,其實也沒什麼區別。

以一個媽媽的身份,我現在每天為孩子們能多塞進嘴巴里幾口飯干著急。

他們吃得越多,越覺得心裡踏實。

說明皮實啊,沒有身體哪裡的不適,長肉也似乎指日可待了。

可憐天下媽媽的心都是一樣一樣的……媽媽眼裡自己的孩子,永遠都是胖胖的時候最可愛。

跟孩子們一天下來那蹦蹦跳跳的活動量相比,天哪,我簡直就是在冬眠。

所以,他們怎麼吃都行。

而對我自己的進食要求,就成了:能少吃一點就少吃一點。

每次毫無顧忌地想往死里撐的時候,就提醒自己要注意冷靜:多吃下這一口,明天就得多做一組讓你癱軟到崩潰邊緣的動作。

那,還是算了吧。

往嘴巴里填美味食物的時候,固然感覺不錯。

但如果要那樣子運動,或者以後變成一個怎麼也甩不掉肥肉的自己,那還是管住嘴巴比較能接受一點。

喏,你會發現,突然就長到了一個年紀,增肥的過程就是這麼容易,容易到吃吃喝喝間不知不覺肥肉就住進了你的身體里。

於是,你的日程表上有一天又多出了一項目標管理:控制體重。

我很少看到一二十歲的少年來健身房的,有一次遇上個,是來找教練訓練增肌的。

我真想感慨一下:年輕真好。

年紀輕輕的,怎麼放縱的攝入,身體里都有消化的餘地。

而到後來哪怕多吃一小口,都要付出相應的代價。

所以我在想,當我們開始想方設法地給體重做減法的時候,很可能,你的身體是要告訴你:

你已經遭遇中年危機了。

家的減肥

最近因為舊房翻修,我遇到了一些物品處理的難處。

兩年前因為一時爽快購進的沙發和餐桌,現在怎麼看怎麼彆扭。

風格不是我喜歡的那種,體積過於龐大,顏色也過於老成……總之,越看越一無是處。

真是奇怪了,當初自己怎麼就會看上的呢。

現在更換卻覺得有點尷尬。

總不能隨隨便便扔了,畢竟買的時候也是個品牌價。

送人吧,別人家早都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哪用得了兩個系統。

給公公婆婆用吧,又擔心他們捨不得丟掉自己的那個,還落個敗家媳婦的罪名。

所以這次得到的教訓是:

買家居用品,最好是做足了功課再買,或者等自己的審美風格確定了再買。

對小物件的斷舍離,一般還好下決心一點。

對於大物件的斷舍離,還是得跟同住的人好好協商。不過,對方未必就認同你,說不定還丟給你一個「瞎折騰」的評語。

是的,突然有一天,我就喜歡上了瞎折騰,在家折騰。

我發現自己扔東西的快感已經超過了買東西的快感,嗯,貌似自己又跨過了一道門檻。

以前我就像我的孩子們一樣,玩具衣服是永遠不會嫌多的,什麼都行,擁有的越多越好。

以為從物品的數量,可以間接看出一個人的生活品質。

所以我有一把用了十二年的鑰匙扣,有洗得變形了還依然躺在衣櫃角落裡的白T恤,有還是上一輪流行過的闊腿款褲裙,有拉鏈缺齒了還捨不得丟的單肩包,有十年前大學考證時用過的參考書,有好多好多年前和朋友手寫的信件……

總之,以前我的物品都是在一種加法狀態。

後來,也不知道自己的哪根筋搭錯了,我決定重新收拾自己的物品……怎麼簡潔怎麼來。

扔東西真的會上癮的。

從《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法》,我追到山下英子的《斷舍離》,再追到《我的家裡空無一物》,原來,喜歡扔東西的人有這麼多。

我把自己能扔的東西扔了以後,又把魔爪伸向了孩子們的玩具。

那些缺胳膊少腿的,很長時間不玩的,沒什麼保存意義的……通通被我盯著梢,然後趁孩子們不注意時丟進了垃圾桶。

於是,小美童鞋總是能從家裡的垃圾桶里重新翻出來她的寶貝:媽媽,這個我還有用呢。

然後,我哭笑不得地又幫她擺回了原處。

和大多數家庭一樣,在兩個孩子出生後,他們的物品就爆髮式地增長,唰唰唰地迅速侵占了客廳書房陽台的每個角落。

家的減肥,正在路上。

慢慢來。

我們不是一開始就會做減法生活

手機的減肥

無獨有偶,連我的手機最近都發胖到了一個臨界值。

每多按幾張照片,就會跳出來「內存空間不夠,請及時清理」的提示。

於是,我只好再三地斟酌與選擇裡面的「照片和視頻的優先級次序」。

朋友說,不如換個手機吧。

可是,換大內存手機和換大面積房子一樣,都是根治不了問題的啊。

時間一累積了,雜物蔓延的速度永遠狠過你幹掉它們的速度。

所以最好的辦法是……讓手機回歸到輕負荷的狀態。

那些不怎麼玩的遊戲,很多看不出來差別的照片,一時興起安裝後來卻再沒碰過的軟體……該刪的時候,絕不手軟。 

這也是我這幾天剛剛明白的一個簡單道理。

我們不是一開始就會做減法生活

這樣看……

嗯,是時候做減法生活了。

那麼,就從物質開始吧。

至於在靈魂上,即使再多些年頭也還得努力做加法啊。 source:https://mp.weixin.qq.com/s/83ZeDbAL9LRt8hJ2v2DX-g ---THE END---

歡迎投稿:爆料或者吐槽, 加入我們群組《我要爆料》,或者發郵件到我要爆料粉絲頁。我們會有專門記者,幫你編輯成為文章,發布到我們網站。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