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4年5月22日 星期三

上門求幫忙!於是我去「弟弟的工地打工」 別人薪水是「1天1500元」我知道後心寒了

上門求幫忙!於是我去「弟弟的工地打工」 別人薪水是「1天1500元」我知道後心寒了我弟是個小工頭。去年年初的時候到我家裡來說是讓我去他工地上打工,一天 ...




上門求幫忙!於是我去「弟弟的工地打工」 別人薪水是「1天1500元」我知道後心寒了



我弟是個小工頭。

去年年初的時候到我家裡來說是讓我去他工地上打工,一天給我1000元。

我是一名打工族,反正要出去打工,不管去哪裡都一樣打工,弟弟一開口我就同意了。因為弟弟說是不好招人,就當我是去給他幫忙的。

我毫不猶豫就答應了。和弟弟在一個工地,平時也好有個照應,再說給弟弟打工,肯定不會被拖欠薪水。

我高高興興地去了工地,沒想到結果卻和我想的完全不一樣。

我這人是個實誠人,弟弟在工地上總是吆五喝六,也沒有當眾喊我大哥,我一看那意思,自然沒好意思說自己的身份。

我和工友們同吃同住,大家都叫我孫大哥。其中有個工友叫武志宏,和我住上下鋪,比我小了幾歲,我總是喊他小武。



平時我倆關係比較好,經常幹活在一個組裡,吃飯誰要是去的晚另一個肯定給幫忙打飯,我和小武關係比較好。

我們經常在一起拉家常,一下工就說起家鄉的事情,沒事了,他買了酒還喜歡和我一起喝。

在工地上第一個月發薪水的時候,我們都等著被喊名字。小武名字比較靠前,等他都領了薪水,還沒輪到我。

我一直耐著心等著喊我,可是薪水發完了都沒有我的名字。小武提醒我說:你去問問,別是把你給忘了?

我也擔心,但是一想到弟弟是工頭,總覺得應該不至於。我笑著謝謝小武,轉身去樂弟弟的辦公室。

弟弟那會在和別人說話,一看是我就說:你晚上再來吧,我這會有事。

我只能打著哈哈出去了,回去後小武見我空手而歸,就趕緊問我怎麼回事,我說人忙著呢?

小武蹲在一邊數錢,我就湊過去看著他說:一天薪水是多少?小武說一天1500元。



我一聽心裡咯噔一下,開始在心裡算了算,不是說好1000元一天嗎?怎麼別人是1500元?

我心裡一時五味雜陳,心情複雜。我又湊過去問了小武一句:是不是大家都是1500元?小武說:不知道,那個老謝、老曹、老劉還有我,我們都是1500元,難道你不是1500一天?

我一下反應過來,可能大家都是1500元一天,只有我不是。我苦笑著站起來,想去床上躺會。

我翻來覆去,就想著為什麼明明是我弟弟,只給我1000元,我要不要去找他說一說?一想到晚上要去問薪水,我就想著到時候開口問問。

好不容易到了晚上,我去找弟弟問薪水的事,我還沒開口弟弟就說:哥,你的錢我都給你記著呢,你在工地上管吃管住,沒有花錢的地方,等到過年回去,我把錢給你。



聽到弟弟這樣說,我還想再問問,他揮手說:你先回去吧,我還有事。

我就這樣出來了,錢沒領上,沒關係,弟弟說年底給我。但是薪水不一樣算怎麼回事?

我還想問,一直沒找到機會。後來我想,不一樣就不一樣,弟弟好幾次喊我來,說是不想讓我去外地打工,說我年紀大了,就別出遠門了。

我是覺得弟弟是為了我好,弄不好可能工地不缺人,他非讓我來,可不就是要多一份工錢。

我就這樣說服了我自己,從那之後,我每個月的薪水都沒有領過,別人問我,我只好說我欠了工頭錢。

有時候很多關鍵活,弟弟都讓我做,說是我的手藝好,他信不過別人。弟弟讓我做,我心裡也高興,覺得他是信任我。

所以那個夏天,很多時候別人不幹的活,都是我在做。有一段時間溫度太高,我頂著酷暑上去幹活。



一下來就一頭栽倒在床邊,結果床都沒上去,就倒在了地上。幸虧小武那天沒上去,一看到我倒在地上,趕緊打了急救電話。

我一度昏迷,很快就被送到醫院搶救,醫生說是熱射病,其實就是中暑脫水了。十分嚴重,我進了搶救室。

好在等我從搶救室出來的時候,人已經清醒了。小武守在床邊看著我醒來,高興地安慰我說:老孫,你差點嚇死人了,去鬼門關轉了一圈,現在感覺好些沒有。

我才知道自己差點走了,幸好自己命大。小武在醫院待了一天,第二天就回去了,剛開始幾天都是工友們輪流來照顧我。

一個禮拜後,我自己能照顧自己,他們就不來了。我一直想著弟弟怎麼沒來看我,可能是太忙了。

但是直到工友都輪了一圈,弟弟還是沒來,一個電話都沒有。我還擔心是不是弟弟出事了,那個周末小武請了半天假來看我。



我一見小武就問:孫工頭幹什麼呢?我這住院了,他也不來看看我?

小武向看怪物一樣看我說:孫工頭在工地,我看他也沒有忙什麼?不過他交代了讓我們來照顧你,你也就別指望他能來了,現在這工頭心都黑著呢。

我心理有些異樣的感覺,好像有東西窸窸窣窣的往下掉。

我在醫院住了半個月,出院的時候是弟弟給我打了錢,我自己去辦理的出院手續。

回到工地上,弟弟來看我,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他問我說:還能幹活嗎?要不要在休息休息。

我欲言又止,後來終究是什麼都沒說,第二天就投入了工作中,那時候開始,我隱隱覺得自己好像是錯了,但是具體錯在哪裡我似乎說不明便。





好不容易等到了年底,弟弟說讓我自己先坐車回去。他還有事,辦完事開車回去。我那時候一年都沒領工錢了,身上只剩了不到2500元,還是找小武借錢買了車票。

到了臘月29那天,弟弟終於回了村子。我看他回來了,第一時間去了弟弟家,讓他給我把薪水結清了。

弟弟說不著急,等到晚上去我家。我是有些著急的,畢竟年底了,我也要還賬。

我說還是現在結清,我著急用錢。然後弟弟把我的出勤表拿出來,給我算薪水,一共是34萬元。

但是弟弟只遞給我了15萬元,我疑惑地看著弟弟,實在是不明便。他看出了我的疑惑,突然笑著說:哥,不是我不給你結清,實在是你弟弟我也有困難,甲方的工程款也沒有結清。



我這還借了別人錢,你看我先給你結清15萬元,剩下的19萬元,就當你借給我的。

我是不想借的,可是弟弟都開口了,他又說的言辭誠懇,再說都是親兄弟,弟弟遇到難處,我不幫也好。

我只能點頭,接過他遞過來的15萬元元。一看我拿回來的工錢不對,妻子就開始絮絮叨叨,我只能和她解釋,弟弟也有難處。

今年過完年,我再次去了弟弟的工地。

一去就發現來了個新工友,我問小武,這是新來的?小武笑著說:算新也不算新。

他解釋說:去年這工友來了半個月家裡就出事了,他一回去大工就少了一個人,沒過幾天,你就過來了。



那段時間工程進度比較緊張,幸虧你來了,要不然肯定不能按時完工。我這才明白,一直以為弟弟是為了我好,不捨得我出去打工,到頭來原來是我自作多情了。

弟弟是臨時缺人,才讓我來頂上幫忙。

我一下心裡失落的厲害,心理有堵牆轟然崩塌了。

發薪水的時候,弟弟再次剋扣了我的薪水,說是等到年底再發。

我一想出去找活一時半會可能也找不到合適的,要不就再幹上一年,等到明年就不來了。

元旦的時候,我老岳父病了,大舅哥找我借10萬元,家裡只有5萬,老婆就讓我找弟弟結薪水。



我去了弟弟卻說自己手頭緊得很,只能等過年在結,我只能和家裡說了實情,讓老婆去找女兒借,老婆不願意,我就給女兒打電話。

女兒一聽就勸我說趕緊回去別幹了。還給我出主意,讓我主動辭職。

我被女兒說動了,主動去找了弟弟,告訴他我想回家不幹了,想結清兩年的薪水。沒想到弟弟不但不結薪水,還找我借錢。

弟弟說:哥,今年行情不好,你這薪水我沒辦法給你結清,你看這樣好不好,你就當這錢你借給我了。

我一聽著急地說:那你怎麼著也得給我結清一半,這過年回家,還要拿錢回去過年了。





弟弟無奈地搖頭說:哥,我真的沒錢,我先欠你行不行。

我那天難受的緊,真被女兒說中了。更讓我生氣地是,第二天有個工友提前要走,去結清了自己剩餘的一個半月的薪水。

我看他在我前面點錢,心裡說不上來的難受。一個衝動跑進弟弟辦公室問道:別人都是1500一天,我怎麼只有1000元?

弟弟頓了一下,笑著說:哥,你技術沒有人家好,都是按幹活質量定價的。



我第二天就收拾行李買票回了家。

都說親人利用親人,我人到老年真正感受到了,什麼叫親情淡如水。不管這錢能不能要回來,這活我都不幹了,至於弟弟,以後盡量還是離遠些吧!

否則我真的是被人賣了還幫別人數錢,就真的可悲了!



文章參考:今日頭條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buzzhand.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