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4年4月13日 星期六

有一種女人退休後!沒聚會、沒電話、也沒有朋友,卻很自在

有一種女人退休後!沒聚會、沒電話、也沒有朋友,卻很自在我70年的,54歲,退休三年多,漲了三次退休金,日子過得自在清歡。楊絳曾說,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 ...




有一種女人退休後!沒聚會、沒電話、也沒有朋友,卻很自在

我70年的,54歲,退休三年多,漲了三次退休金,日子過得自在清歡。

楊絳曾說,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

年輕時曾渴望被外界認可,到最後才知道:

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

示意圖來源:劇照



退休閒賦在家,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再也不用看誰的臉色,再也不必為沒活干掙不到錢焦慮。

合群,不過是一種謀生的方式,退休了,合不合群,遵循內心的選擇。

退休後,有一種女人,手機整天不響,偶有來電,不是快遞,就是騷擾,要不就是誰家娶媳婦嫁閨女的。

熬到一個人打拳,一個人散步,一個人逛街,一個喝茶,一個人讀書,一個人思考。

把生活過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把日子過成最好的狀態。

沒有聚會、沒有電話、沒有朋友,卻安然若素,自由自在。



1、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不必湊合將就。

作家三毛曾說:「我避開無事時過分熱絡的友誼,這使我減少了負擔和承擔。我不多說無謂的閒言,這使我覺得清暢。」

《天道》的丁元英,在古城居住時,每天下樓吃三頓飯,既不會跟餛飩老闆娘計較多要一次錢,也不會跟麵館老闆說自己多富有。

在普羅大眾的眼裡,他就是個「不合時宜」的人,白吃飯不幹活是麵館老闆的嫌棄,他每天都來吃餛飩,是老闆娘對他的看法。

人群的悲歡誰也理解不了誰,有些事,有些話,說出來也沒人相信,不如沉默。

人與人之間本就利益往來,你有價值時,別人就來認識你。一如葉曉明發現丁元英有錢,有品位,是個隱士高人,就讓馮世傑碰瓷結識。

等到格律詩被起訴賠償樂聖時,葉曉明又覺得無利可占,不顧一切攛掇其他兩個人跟自己一起退股。

丁元英對他們所說的事,只淡淡一句:自己的事,自己拿主意做決定就好。

雖然活不到丁元英的境界,但他的處事和為人值得我們思考,做個獨處的人,不必跟誰將就湊合在一起。



2、一個人獨處也很好,沉浸式做自己。

周國平曾說:「每天,我在家裡讀書和寫作,外面各種熱鬧的圈子和聚會都和我無關。」

退休後,最好的境界是豐富的安靜,在自己的世界里,安靜地做自己。

安靜地宅家寫一篇文字,讀一本閑書,追一部久遠的劇,下樓走一段路,不一定要與人相伴,也不追求誰的點贊。

在自己的世界里安靜地獨處,純粹、乾淨、舒心、自在。

每次我在家坐久了,老伴會過來勸說一句,出去走走,跟別人說說話。

在他看來,不跟別人接觸是活在真空里,會讓自己越來越孤獨。

而我不這樣認為,但也不會反駁老伴的建議,而是快樂地起身,換鞋走出去。

一邊散步鍛煉,一邊在耳機聆聽喜歡的書籍,感覺始終有個朋友跟自己傾訴人生。

人與人之間還是有差異,有人喜歡熱鬧的人群,那就選擇結伴而行;

有人喜歡單獨活動,那就安靜地享受一個人獨處,既清歡也自在,獨自綻放,獨自美好。

人生本就是一場孤旅,人性的本色其實是孤僻的,只是為了生存,不得不偽裝自己。

曾經是為了打拚生活,會對人嬉笑迎合,說著言不由衷的奉承話,做著內心不喜歡的事。

退休了,回歸本性,沉浸式做好自己,我們終將會與孤寂握手言和,只是時間問題。

而我只是提前培養自己的孤寂承受度,享受在孤寂的獨處時光里靜美。



3、人生到最後,只有自己和家庭。

人生一輩子,不過是走出去再走進來,最終的落腳點,只有一個地方,那就是「家」。

退休後,即使沒有電話、聚會、好友,但我們還有一個「家」,這就足夠了。

梁曉聲先生在《人世間》中說:

人這一輩子,真正在意的同時,又在意你的人就那麼幾個,這幾個人就是你的全世界。

這句話道出了人生的真諦,這幾個在意你的人,只有你的家人。

前幾天有人說單位里的某人,退休後得了癌症,初聽倍感難受,過幾天之後,覺得這是人生常態,生老病死,自然規律,誰都無法逃避。

在我們外人聽到這件事,最多是同情一陣,說幾句關心的話。而只有家人才是真正心痛,心疼,感覺天要塌了。

一個人,走得再遠,真正牽挂你的人,是家人。

退休後,回歸家庭,和家人常相伴,多傾聽家人的需求,多滿足家人的需要。

有家就有一切,有家人在,即使天塌了,也會有人幫你撐著。



結語:

退休了,回歸家庭,脫離單位,看似要走很長一段孤獨的路。

其實,還真不是,只要內心有事做,身邊有家人,日子依然精彩豐富。

有人去子女家幫忙帶娃,痛並快樂著享受天倫之樂。

有人在家照顧年事已高的父母,做到子女的責任和義務。

有人即使沒有這些,也會養些寵物,跟自己相依相伴。

退休後,有一種女人,沒有聚會、電話、朋友。

她們享受獨處,內心豐盈,歲月越過越精彩,日子越來越飽滿。



參考來源:今日頭條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buzzhand.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