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4年1月5日 星期五

繼父對我不冷不熱!他離世後「我還是出一半葬禮費用」感恩撫養 臨走時「弟弟給了一個布包」我淚流滿面

繼父對我不冷不熱!他離世後「我還是出一半葬禮費用」感恩撫養 臨走時「弟弟給了一個布包」我淚流滿面我外公是85歲那年壽終正寢的,他去世後,我媽跟舅舅平攤 ...




繼父對我不冷不熱!他離世後「我還是出一半葬禮費用」感恩撫養 臨走時「弟弟給了一個布包」我淚流滿面

我外公是85歲那年壽終正寢的,他去世後,我媽跟舅舅平攤了喪事的費用,按鄉俗,安葬父母都是當兒子的出錢,我媽卻堅持要出一半。安葬完外公,我媽要離開了,舅舅卻把我把攔住了,又拉回屋裡。



說起我媽的命真是苦,她的親爹、也就是我的親外公,是個賭徒,賭輸了把大女兒送人了,又要把當時才三歲的我媽送人,說是送,其實就是賣,換幾個錢供他揮霍。

還是我外婆拚命留住了我媽,一年後,我親外公死於一場意外。我外婆還是裹腳女人,根本無力養活自己跟小女兒,只得帶著我媽改嫁給了我後來的外公。



我外公之前也娶過一個老婆,過門兩年還沒生下一兒半女就病故了。我外婆嫁過來兩年後,就生下我舅舅,我外公十分高興,他終於有後了。



外公家很窮,他每天去地里勞動,外婆在家帶孩子,我媽那時候學習非常好,但外公是繼父,又有著重男輕女的思想,等我媽念完國小,說什麼也不再供她讀書了,我媽哭了好幾天,因為那次她考了全鄉第一。



但外婆也沒辦法,只得從聽外公的話,讓我媽回家了,頭兩年幫著外婆在家做家務餵豬帶弟弟,一過十五歲就下地幹活了。



沒想到,就這樣苦的日子,我媽也沒福氣多享受一天,在她十六歲的時候,我外婆也去世了。



這下子,家裡的一切家務都落在我媽的頭上了,她就象一個小當家的,裡裡外外地忙碌,給繼父和弟弟做飯洗衣,縫縫補補,還得一同去田間勞作。



有一次,我舅舅上國小五年級,淘氣的他玩得顧不上回家,玩得累了睡在別人家柴房裡了。



晚上外公回來時,不見舅舅的身影,就問我媽,我媽也不知道,外公就劈頭蓋臉地把我媽打了一頓,說她到了放學時分也不知道招呼弟弟回家,這要是把他們家的獨苗弄丟了可怎麼辦。



我媽一晚上沒睡覺,跟外公兩個人分頭在全村裡四處找,直到天亮時才找到呼呼大睡的弟弟,她沒有把氣發在弟弟身上,沒有責怪他一句,而是抱著睡眠朦朧的弟弟哇哇大哭。



家裡糧食不夠吃的時候,我媽就自己喝湯,讓外公和舅舅吃乾的,她長得瘦巴巴的,從小她就知道外公不是她親爹,她從來不敢跟弟弟爭,小小年紀就學會了委曲求全。



剛滿十八歲,外公就給她許了人家,我媽才見過我爸兩回就嫁到我奶奶家。



原本外公想著他再找一個女人操持家務,經人介紹又娶了個寡婦,但後來找的這個女人帶著兩個孩子,自己還好吃懶做,讓舅舅一個男孩子在家做飯洗衣,舅舅強烈反抗,最後搞到離家出走。



外公一看這日子沒法過,就又把那女人送走了。把舅舅找回來後,父子倆相依為命。



我奶奶家離外公家二十里地,我媽經常騎著自行車回去,給父子倆洗洗涮涮,隔一段時間就蒸一大鍋饅頭、或者烙餅給他們送去。



後來舅舅大了,外公給他娶了媳婦,舅媽不肯跟外公住在一起,他們搬進了新院,讓外公一個人住在老院里。



我媽要把外公接來,但我外公死活不肯住女兒家,他說有兒子的人住女兒家,會讓別人笑話。



於是我媽也只能經常回去看外公,背著我爸偷偷給外公買吃的。每次一去,就裡裡外外的衣服全洗得乾乾淨淨,把床上的單子被罩都來個大清洗。



外公最後的三個月,我媽住下衣不解帶地照顧他,端屎端尿,直到看著他咽下最後一口氣。



外公走後,我媽哭得死去活來,周圍的人都說比親生的還親。



葬禮上,按風俗,當女兒的只需要出吹打班子的錢,另外再給老人買一身壽衣和身上蓋的被子就行,就是俗話說的「鋪兒蓋女」的意思。



但我媽除了這些,堅決要出全部費用的一半,這可把舅媽驚呆了,她一味地算計,從來沒真正關心過外公,跟我媽關係也很淡,但她沒想到我媽能這麼做。



安葬完外公,我媽帶著我們跟舅舅告別,準備離開。舅舅卻攔住了她,把她拉進另一間屋,不讓我們跟去,說是自己有話要跟姐姐說。



一個多小時後,舅舅和我媽才談完話,我媽淚流滿面,手裡拿著一個布包。但她什麼也沒說。



回家後,我媽告訴我們,外公走的時候留下自己攢的10萬塊錢,和六塊大洋,說是讓她跟舅舅一人一半分了。本來舅媽不讓舅舅告訴我媽這事,但舅舅看到我媽的仁義,他覺得不能違背父親的遺願,必須得把事情交待清楚。



他給我媽5萬塊錢,和三塊大洋,說這是父親的意思。我媽推脫著說什麼也不要,但舅舅卻說這是父親的意思,誰也不能違背,我媽只得含淚收下了。



其實,外公還有個囑咐,說他走後,要是將來有一天,他的老房拆遷,也要分一半錢給我媽,但這件事,我媽堅決不同意,說那是外公留下的家產,理應由兒子繼承,她這個做女兒的,絕不會貪圖,舅舅只得作罷。



舅舅還告訴我媽,外公在他跟前說過,這輩子對這個繼女不好,心裡對她十分愧疚,老輩人的心理,還是有很多刻在骨子裡的東西難以改變,但人心換得人心在,外公在最後的幾年,也感覺到了親情有時候跟血緣無關。



臨走的時候,舅舅對我媽說:姐,就算父母都走了,這裡永遠是你的娘家,你啥時候想回來就回來,他們對你不好了你就回來跟弟弟說,我給你做主。



舅舅的話讓我媽淚流滿面,姐弟二人的心從來沒有這樣近過,沒想到一輩子對她不冷不熱的繼父,還有她一直覺得不懂事的弟弟,到最後心裡還是有她的。



每次我媽說起外公,話里話外都沒有過一點怨言,她說雖然外公對她遠不及對舅舅的十分之一,但從小把她養大成人,給了她一個家,比起她的親爹恩情還大。



我媽說,她的付出從來沒有後悔過,也沒有記恨過誰。人一輩子要記得別人的恩情,不能把人家的一點不好記在心上,她覺得她做一切都值得,這輩子有外公這個親人,她沒什麼可苦的。



我想,我大概就是人們常說的那句話:你儘管善良,一切留給時間吧。

願世間一切都被溫柔以待。



文章參考:今日頭條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buzzhand.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