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3年6月27日 星期二

媽媽指定要我煮!每年端午回娘家「我都要煮20人飯菜」 連續多年「驚覺點菜的不是媽媽」我不回家了

媽媽指定要我煮!每年端午回娘家「我都要煮20人飯菜」 連續多年「驚覺點菜的不是媽媽」我不回家了「明天別忘了過來,早點去買菜,端午的菜很貴的啊,還有別忘 ...




媽媽指定要我煮!每年端午回娘家「我都要煮20人飯菜」 連續多年「驚覺點菜的不是媽媽」我不回家了

「明天別忘了過來,早點去買菜,端午的菜很貴的啊,還有別忘了搶薄餅,家裡粽子有的,不用買了,鴨蛋也有。」

「媽,我明天過去送份禮就走,端午節,大家都出去玩的,我也出去,我們也要出去玩的,今年就不回家做菜了。」



接電話的是徐姐,她苦笑地說:沒人問我今天上班被雨淋了沒有,今天大暴雨,開車就像開小船,而是都問我明天回去別忘了買菜,別忘了給他們做一頓吃的。

徐姐的丈夫在那裡說:「有錢人就是很摳門的,還說的好聽,一起聚餐增加感情,他們沒時間買菜就不會去叫一桌過來啊,餐廳吃差不多5000塊錢一桌,吃的很好了,非得拉著我們一家人過去給他們買菜做飯。」



以下是徐姐的自述:



我娘家有三個哥哥,三個哥哥的事業都挺好的,三個嫂子都是賢內助,他們都不是上班族,他們有錢,並且又有閑,就我夫妻倆是上班族,錢少又沒時間。

我們這邊有個習俗,端午節的時候要給娘家送節次禮,如果父母不在了,就是給娘家哥哥送

節次禮無非就是現金加禮品,就是500塊錢加上飲料,加上水果之類的東西,適合父母吃用的東西,差不多每次1000塊錢左右。

慢慢的,母親跟我說:不要給錢了,我年紀大了,喜歡熱鬧,你就給我們做一桌吃的吧,你們兄弟姐妹聚一聚,我們也開心。

我說:好吧,那2000塊錢就不拿了,就買2000塊的菜。



剛開始的端午節,2000塊錢的菜也是夠的,因為端午節我們這裡吃的主食有粽子,鴨蛋,薄餅,這些都很容易飽的,楊梅,荔枝,櫻桃這是水果點綴,加上炒兩個菜。

但是後來慢慢的2000塊錢就不夠了,母親開始給我我開菜單了,海蟶,海參,海蜇,海瓜子……



於是每個端午節,我就凌晨4點鐘就去菜場買菜,那個時候人又多,又擠,菜又貴,尤其薄餅,還要排隊去買,平時賣12塊錢一斤的薄餅,這天賣77塊錢一斤。包薄餅用的豆芽,豆腐乾都貴了,連韭菜一小把都要15塊。常常買菜什麼的都花了8.9000塊。



那句俗語說的很對:端午的生意,一天的生意,你不得不買

當我買好菜的時候,我們一家三口就要去娘家了。我的女兒早早就學會給我做助手了,洗菜,老公炒菜,我切菜。

我的父母是跟大哥他們住一起的,我們在大哥家的廚房裡忙忙碌碌的時候,大嫂就說:你們來了,挺早的。



是的,我們還要把早餐給他們做好。

大哥一家在吃早餐的時候,我們一家三口還在忙忙碌碌。

終於在11點鐘的時候做好一大桌,大哥家有一張大桌可以坐20個人。

三個哥哥的都是兒子,我有六個侄子,就我家的是一個女兒,侄子們都在屋子裡玩遊戲,我女兒在廚房裡,和我們一起做事。

每當這個時候,大嫂都會說:生女兒好啊,生女兒是個棉襖啊,貼心啊,懂事啊。不像我家兩個兒子皮的很。

中午了,我還要去把二哥家,小哥家,將他們一個個地請過來吃飯,有時候還有幾個侄子會因為玩遊戲不願意過來,我還要好說歹說。父母希望大家團團圓圓的,不要少一個人。



在桌子上的時候,二嫂她總是一成不變地說:哎呀,你就一個女兒,你還不趕緊要二胎呀?

小嫂就會接著說:哎呀,小姑子身體不能再要孩子了,你不知道嗎?看你一點也不關心小姑子。

我很反感她們一成不變的對話,明明我生女兒的時候,就沒有機會再要一個了。為什麼她們老是忘記了我的身體呢?這不是在我的傷口上撒鹽嗎?誰不想要二胎啊?也要懷得上啊?女兒都11歲了。



只有父母是滿臉笑容的,看著我們鬥嘴,說話,他們只覺得一大家子人在一起吃飯真好,真好。

3個嫂子覺得我的薄餅包的好吃,她們都會說每次端午多包點,他們也要給自己的母親帶些過去吃,於是我每次都是買上五六斤的薄餅,大清早的,切豆芽,切豆腐絲,切韭菜,炒成餡,一家三口在那裡包,包好了的時候。三個嫂子過來匆匆忙忙地吃上幾個,然後每個人都用袋子裝了一袋,說馬上給自己的母親送過去,這個要趁熱吃的。

後來我也才發現,每年媽媽點的菜都是嫂子們指定的。



送過後,他們再回來吃中餐,也就是說沒人過來給我們幫忙炒菜做飯,將近20個菜都是我和老公,還有女兒三人做的,母親有時還會給我搭把手。

吃過中飯後,二哥家三哥家他們都直接回去了,他們跟父母不是住一起的。他們說還要出去遊玩呢,端午的活動很多呢。

這時候大嫂會說,她也忙了一個早上,上午了也很累了,她要收拾自己的房間,因為幾個侄子在那裡面玩遊戲,玩得很臟,她要去收拾,只有母親會幫我,但是我不喜歡母親幫我收拾那個殘羹剩菜,因為母親不但會累,還會嘮叨。

母親會邊和我一起收拾邊會說:哎呀,你不能再去醫院看看嗎?一個女兒太少了,一定要生個兒子啊。

我說了很多遍,我已經不會生了,他們還是孜孜不倦地去勸我,要二胎,不是我不想要,我是要不了。

示意圖來源:《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

每次從娘家回來的時候都已經下午兩點鐘了,我們一家三口累得都走不動了。

去年的端午節我就叫了一桌8500塊錢的飯菜送過去,大哥卻嫌棄不是我做的,他說:「你這不是讓我們沒面子嗎?哪有嫁出去的女兒給娘家端午送飯菜的。是表達你有錢呢,還是表達我們不孝順?你不願意做嘛就不吃嘛。」



其實我很想懟大哥,但是想了想,大過節的就算了,誰家的女兒回娘家還自己送飯菜回家,還自己買菜回家炒菜做飯的,都是兒子做主家招待女兒的。

但是三個嫂子覺得我回娘家是乾巴巴地送了一桌飯菜,裡面的薄餅就一盤,如果我自己回家做好的話,薄餅可能有好幾盤,她們都可以給她們娘家送過去吃,她們頗有微詞。嫂子們去娘家送節次禮,也想送點熱乎的菜。

但是我們爭取到了一點時間,我們自己就可以一家三口出去逛逛,畢竟現在端午活動非常多。



今年我打定主意就不回娘家吃飯了,不吃,也不做,也不從餐廳訂了。可能是因為女兒的小升初讓我太失望了,本來二哥說可以幫我女兒挑個好學校,結果需要的時候電話卻打不通,錯過了機會。



突然明白,靠誰都靠不住,都要靠自己。我平時其實也是希望三個哥哥能作為我的靠山,母親也是這樣子希望的,她總是借各式各樣的節日,讓我買菜回家炒菜做飯,請三個哥哥家來吃飯,三請四請,就差八抬大轎了,請他們過來吃飯。

然後我發現我需要他們幫忙的時候,他們手機都打不通了,一次兩次我也明白了。打鐵還需自身硬,我自己沒有本事,靠誰,誰都不願意讓你靠。



尤其當我得知我閨蜜的兒子同樣小升初,是二哥主動找她的老公,幫他的孩子介紹到一所學校裡面的。而我需要他的時候,卻是打不通電話。

想到閨蜜的老公是開公司的,而我的老公只是個上班族,並且這些年我們的經濟非常難,上有老下有小,我就明白了。

示意圖來源:《追婚日記》劇照

有些事情強求不過來的,有些圈子是進不去的,很多的事情都是要靠自己的,自己有能力了,別人就會對你好。



這個端午我就不去娘家聚餐了,我決定直接把我的父母帶出來,帶他們出去轉一圈,出去遊玩一圈,去餐廳裡吃飯,不跟大家一起扯在一起了。

也許冷漠一點,可能更長久點。生活都是這樣子的,當你不過問了,別人就想到你的好了,當你問的多了,別人就覺得你不好了,什麼事情都是不滿足的。

端午節快樂,不,端午節安康,健康就好。



你覺得我的做法會太無情嗎?還是不該跟家人計較呢?



來源:Toutiao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buzzhand.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