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3年5月22日 星期一

我退休金3萬5!免費幫帶外孫「養活女兒一家」 一次買菜收到「女婿轉賬22萬」我醒悟離開

我退休金3萬5!免費幫帶外孫「養活女兒一家」 一次買菜收到「女婿轉賬22萬」我醒悟離開一早,我去買菜的時候,手機提示我有一筆轉賬,我打開手機,看到是女 ...




我退休金3萬5!免費幫帶外孫「養活女兒一家」 一次買菜收到「女婿轉賬22萬」我醒悟離開

一早,我去買菜的時候,手機提示我有一筆轉賬,我打開手機,看到是女婿給我轉的5萬塊錢(約22萬台幣),很快女婿就發來一段語音:「媽,你快生日了,這五萬給你們辦生日宴的。」

我提著菜,心裡很沉重,是怎麼樣回到家,我也不知道。開始幫女兒和女婿準備早餐。

女婿下樓,沒有叫我將錢轉回給他,

顯然他沒有發現自己轉錯賬了。

他吃過我做的早飯就和女兒一起出門上班。

我坐在沙發上,想了許久。

看著這個被我打理得井井有條的家時,心中百感交集。

孫子下樓叫了我一聲:「外婆,早。」

我起身將外孫女送到門口等校車。

回顧這5年,我付出了所有,換來的又是什麼?



1

我叫白鳳蘭,是事業單位退休的。我老伴是煤礦退休的。剛開始退休時工資不高,到現在,我倆的工資加起來都有8000塊(約3萬5台幣)。

我們在城裡買了房,女兒高中是在城裡讀書,為了不讓女兒住宿舍,在城裡買房方便她回家照顧她。

我們只有一個獨女,從小就是嬌生慣養的。主要是我們年輕時,都很少陪在女兒身邊,又是事業單位,不可能要二胎。

她從小就在爺爺奶奶身邊長大的。我們對她多多少少都很愧疚,覺得沒能陪在她的身邊長大。錯過了她的童年,所以對她的需要基本都是答應的。

她大學畢業出來參加工作,我老伴托關係,給她安排進入了某銀行裡工作。

可是女兒呢又說這工作很累,整天站著,沒幹一個月就不做了。

後來又給他找了一份做幼師的工作人,女兒做了一周就跑回來不幹了。

實在是沒辦法,問她想去哪裡工作,想找什麼工?

女兒說自己想去廣州闖一下。

那時,我倆才意識到,女兒長大了,是要到外面問闖一闖。

便同意她去。

我廣州有個同村的姐妹在那邊做金融的,所以我就托姐妹去汽車站接一下女兒,順便幫她找下工作,看管一下她。

姐妹很樂意,說包在她的身上。

廣州是個大城市,很快,女兒就找到了一份廣告設計的工作。

然而,我們錯估了一個女生,獨自在外內心的孤單,很快同公司有個男同事,他是廣西的,叫明華。

明華對我女兒真的好,噓寒問暖,每天幫她準備愛心早餐,出去吃飯也帶上她。女兒一直都是被家裡人照顧得好好,出到外面工作,又有一個暖心大哥哥對她跟前跟後的,很快,女兒就跌入愛河。

兩人戀愛半年,女兒帶明華回來見家長。



2

我和老伴都不喜歡女兒外嫁,首先,就這麼一個女兒,女兒嫁到外地,是要吃苦的,雖然廣西離廣東近,但我就捨不得女兒吃苦,二來我們不知道這個叫明華的底細,怕女兒嫁過去會吃盡苦頭,所以不同意女兒和他在一起。

女兒也和我們扛上。

不吃不喝的,來個絕食,看著女兒日漸清瘦的樣子,最終還是同意他們在一起。

一對小情人再次見面擁抱在一起哭了。

女兒和明華回廣州上班,兩人在廣州租房住。兩人戀愛了一年後兩人的婚事也提上日程了。

為了能了解明華的家庭,我們特意過去他們家。

住村子裡,而且進村路還是泥巴路,車子進不去的。他還有一個上學的弟弟,家裡的爸媽年紀也大了,沒有退休金,種田的。

我對他們家的條件感到很不滿意,也不願意女兒嫁到這邊生活。女兒肯定受不了這種苦的。

我們這邊是嫁女不是賣女,所以聘金讓他們家隨便給,但我有一個條件,就是女兒的婚房要買在我們那邊。婚房也不需要男方出錢,我們全款買婚房,他們出裝修。

明華的爸媽同意,聘金給了8888元(約3萬9台幣)。

明華的爸媽在村裡擺了10席酒席,我在我們那邊擺了33席,請了全村人來喝喜酒。

我嫁女,絕對也不能讓人看低的。花了8.8萬(約39萬台幣)。

女兒的房我全款買了,某園的房,那時某園剛來我們這邊建房出售,各種的優惠,房價也便宜68萬(約300萬台幣)就全款買了一套120平(約40坪)的房子。只是某園的房離我們家有點遠,我坐公車要坐30分鐘才到。



3

女兒結婚後,要回廣州工作。

我和老伴商量過,一直到廣州工作,賺不到錢的,外面租房又貴,打工的錢都給房東了。

現在有了小家,就要為小家著想 ,總不能一直在外面享樂。

要不,就在老家這邊,幫兩人找份工作。

我和老伴都是事業單位退休的,認識的人也很廣,不能搞他們進事業單位做,可以搞去一些公司裡做,買個社保,工作輕鬆,拿高工資。

老伴覺得我說得要道理。

我們將女兒和女婿留了下來。我勸女兒:「在江門這邊找份工作做,你爸以前的老礦友,他有一家上市公司,你去他公司做個文員什麼的也不是不可能的。工資4500元(約2萬台幣),包五險一金,阿華也去哪裡做,做個技術工,剛開始的時候工資是3500元(約1萬6台幣),學員,跟著師傅學半年後,工資就升到7500元(約3萬3台幣)。包五險一金。工廠都很大的。工作輕鬆,又是自已人,每年有兩次團建,年底有獎金。」

女兒不想留在江門,老伴再次說:「我們年紀大了,你們老往外跑,我們有什麼事情也不知找誰,你們結婚後,也要個孩子,這樣一家三口才是個家。老到廣州,你得到什麼?」

最後,老伴拍板,夫妻倆也答應進老伴工友的公司裡工作。

小夫妻開始了安部就班的生活。

結婚兩年,女兒懷孕。

我經常過去照顧她。

孫子出生,女兒又是初次做媽媽,很多事都不懂。我心疼她就留在她這邊照顧她月子。

女兒生了兒子,親家母來過一次,拿了一些雞蛋過來,還有一些土雞,在這邊照顧女兒一周就回去了,家裡還需要她。

接下來的事,全是我一手操辦的。

我出錢又出力,盡量給女兒最好的。

女兒出了月子,她和我說:「媽,我要回去上班,你就留下來幫我帶娃,我一個人帶不來。」

女婿也希望我留下來。

我想著,女兒手笨的,照顧不好外孫,我老伴也說:「你先在女兒這邊照顧,吃飯的時候,你叫我過去就是,我不怕麻煩。」

於是,我們就開始過上兩邊走的生活。



4

前幾年,我和老伴的退休工資還沒有8000元(3萬5台幣),兩人加起來就是6500左右(約2萬9台幣)。家裡的開銷我倆全包了,女婿剛開始每個月也會支付我1500元(約6600台幣)的生活費,後來女兒和我們說:「爸媽,我們要存錢給浩浩(孫子小名)買房,所以就不給你們生活費了。等我們存夠錢買房後再給。」

我和老伴也默契許了女兒的話,現在開始存錢,幾年後就可以在城裡買套房給孫子了,有這樣的想法是很好的。

所以,女兒和女婿就一分錢也沒給我們了。

我們的退休金全用在這個家上,買菜,娃的奶粉錢,紙尿褲……

一個月的退休金基本都花光,以前我倆花2500元(約1萬1台幣),存個4000元(約1萬8台幣),現在一分錢也沒存,還將老本搭進去了。

我在女兒家裡,照顧他們五年,我們的退休金也有8000了(3萬5台幣),但是外孫的幼兒園三年的學費都是我給的。一學期6000多(約2萬7台幣),外孫的衣服吃的用的全是我買的。一年下來,一分錢都沒留下。8000元全用在這個家庭的開銷上。

女婿從不出一分錢。前段時間,母親節請我們吃飯,吃了2500元(約1萬1台幣),女婿結賬的時候就讓外孫過來說:「外婆,爸爸的手機沒電,媽媽沒帶手機,你先結一下賬。」我們生日,女兒說得好聽,請我們吃飯,結賬的時候,都是我結的。

女婿他們招呼同事回家裡玩,吃的用的全是花我的錢。

我們是一家人,我也沒和他們計較只要女兒他們過得好,我也感到很慰欣,五年了,女兒和女女婿沒有紅臉過,他們恩恩愛愛的。

這就是我和老伴想看到的局面。

直到早上,我收到女婿錯發的轉賬和語音後,我心裡很沉重。



5

一陣電話聲將我的思緒拉了回來,是女婿給我打來的。

我接聽了電話,女婿很緊張:「媽,將你早上收的5萬塊(約22萬台幣)轉回我,我有急用。」

「有什麼急用?」我反問他。我都知道他這五萬是給親家母的。

我們生日,借著請我們吃飯的名義,結賬時是我們,好名聲就是他們。人人都說我女婿孝順,有多孝順,他就是孝順親家母,親家母生日,轉個五萬回去。

明裡的,就有五萬(約22萬台幣),不明的呢?那這五年來,不知轉了多少錢回去?

給外孫買房是假的,幫扶他親爸媽才是真的。

「媽,我是要轉給客戶的,你先轉給我。」女婿很焦急。

客戶,我一聽就火大了:「是給你媽生日的吧!明華,你可真大方啊!我生日,你從來都沒給過我1000元(約4500台幣)的紅包。你媽生日,轉個五萬塊(約22萬台幣)。這錢,我不會轉給你的,我幫你這麼多年,收回五萬也不過分吧!」我話說到這了。

女婿掛了電話。

半晌女兒電話就來了:「媽,剛才我老公轉錯賬了,你快點將五萬退回給他,他現在急著要用。」

「女兒,你現在立即給我回家,我有事問你。」我語生很重,聽出來我很生氣。

「媽,你生什麼氣,現在是我老公轉錯了5萬(約22萬台幣)給你,你收了錢不歸還,你還生氣。你更年期是嗎?更年期也不能這樣子。」女兒沖我大叫。

我將電話掛斷。

這就是我們養的好女兒,事事護著她的老公。我越想越氣,眼淚不爭地流了下來,我為了這個家付出了這麼多,最後什麼也沒得到。

女兒火急趕了回來,一進門就沖我叫:「媽,你搞什麼?快點將五萬轉回來,明華急著要用錢。」

我瞪了她一眼,越來越沒大沒小了。

我掏出手機,打開女婿早上給我發錯的那條語音:「媽,你快生日了,這五萬給你們辦生日宴的。」

女兒一怔。看著語音和上面的五萬轉賬,她一句話也不敢說。

我用力一拍桌子:「這就是他說的五萬急用,轉給親家母。你老實和我說,五年來,你們存了多少錢?還是這五年來,你們一直將錢都匯給親家母?你們拿我的錢養活你們一家,你們將自己的錢養活親家母一家。真孝順。」

面對我的質問,女兒一時也答不上:「媽,你聽我解釋,不是你想的那樣的,錢我們都存著。存著的,是給兒子買房的,我們怎麼敢亂花呢!」

「拿定期的存摺來我看下。」我伸手叫女兒要存摺。

女兒支吾了許久,也沒說出存摺在哪裡。

我失望極了,搖了搖頭,扭頭就回了房間收拾好我的衣物。

女兒追了上來:「媽,你幹什麼?」

「女兒,你長大了,要學會獨立了,你們自己好好經營你們的小家吧!」我拖著行李箱走出房間。

女兒追出來:「媽,不是你想的那樣,真的沒有,我們有好好存錢的。你相信我。」

「我就是太相信你了,一會記得去接浩浩。我走了,我年紀大了,和你爸也要享受生活,你們往後好自為之。」我甩開女兒的手,頭也不回地離開了。一出小區,我攔下計程車回了家。



6

晚上的時候,女兒帶著浩浩和女婿來我家,他們夫妻跪在我的面前說:「媽,我們求你跟我們回去,你不回去,浩浩誰照顧。我不會帶啊!我要上班,誰接送他呢?浩浩也喜歡吃你做我飯菜,媽,你跟我們回去吧!」

我心灰意冷,已經鐵了心不再管他們。

女兒將浩浩推向我:「媽,要不,你帶浩浩在身邊。我倆真的照顧不來。」

「明華,你待你們不薄,五年了,我為你們付出了什麼,你們都看到。要不是這錯轉的五萬塊錢,我還真的不會醒悟過來。五萬我不會還給你,這五年來,我給你們的不止五萬塊。

五年了,也不知你幫扶親家母多少,孫子也要上一年級,現在一切都靠你們了,以後,你們的事不要找我。我和你爸準備環遊世界,再也不會為你們的事煩心,你倆好自為之,喜歡跪就一直跪著,我也沒精力看你們。」語畢,我站起身回了房間。

老伴指著女兒說:「看看你,女人都是拿捏自己的老公的,你卻被他拿捏得死死的,不值得我同情,你們三人還是走吧!」老伴趕人了。

女兒一家灰頭灰臉的走了。

沒再管女兒一家,我活得整個人都輕鬆了。和老伴出遊,和小區的阿姨跳下廣場舞,和大家一起早早起床飲早茶,生活一天一天的愉快。

不像以前,天天就是照顧孫子,照顧女兒的,一早就去菜市場,如今我活得比以前快樂幾百倍。

兒女大了,他們自己選擇了要走的路,做家長的也不能一直扶著他們走完的。我有這個時間,不如自己好好過,你們說是不是?

真的不要太盲目,對自己好才是真的好!



文章來源:頭條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buzzhand.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