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3年4月14日 星期五

多年未見老同學!相約吃飯「他卻說出差了」 不料竟在「酒店門口相遇」我醒悟:封鎖他的聯繫方式

多年未見老同學!相約吃飯「他卻說出差了」 不料竟在「酒店門口相遇」我醒悟:封鎖他的聯繫方式最近這幾天,我在網上讀到了好幾篇寫戰友和同學的文章,很多都是 ...




多年未見老同學!相約吃飯「他卻說出差了」 不料竟在「酒店門口相遇」我醒悟:封鎖他的聯繫方式

最近這幾天,我在網上讀到了好幾篇寫戰友和同學的文章,很多都是在敘述同學或戰友之間的人情薄涼,對此,我深有感觸,今天我想在這裡說說我自己親歷的故事。



那是三年前的九月六號,公司安排我到河北省會石家莊市出差,到了目的地,我安頓好了一切之後,忽然想到我的一位老同學董金濤,已經在這座城市生活了二十多年。

我和他在讀書時的關係非常不錯,我們上學放學都是結伴而行,每次到食堂就餐,也是在一起,暑假和寒假就不用說了,幾乎形影不離。只是大專畢業之後,他到了石家莊工作,而我在老家的縣城生活,兩地相隔千里,這麼多年聯繫得很少。



因為業務上的事情,此次我要在石家莊停留一個星期,如果能在千里之外的異鄉與金濤敘敘舊,也可以稱之為「他鄉遇故知」了。

於是,我撥通了他的電話。電話接通以後,他平靜地問:「你是哪位?」我報上了我的名字,本以為他會相當激動,想不到他的語氣依舊是波瀾不驚:「你有事嗎?」我告訴他我到了石家莊了,要停留一段時間,想和他約個時間在一起坐坐。

「你在這裡打算呆幾天?」他問。

「一周左右吧!」我說。

「那太遺憾了,我也在外地出差呢,要半個月左右才能回去!」他說。



聞聽,我心裡有幾分失落,不僅僅是因為他出差在外,更因為他無動於衷的態度。我們不咸不淡地扯了幾句之後,他說:「下次吧,下次來石家莊我請你吃飯!」隨後就掛了電話。

董金濤是在小學三年級時轉學到我們班上的,他的父親早逝,母親帶著他改嫁到我們村,我家和他繼父的家離得很近,我們兩家是出了五服的同族,雖然房分不近了,但「遠親不如近鄰」,我們兩家的關係還是很親密的。

因為他要與我同班,我的這位遠房叔叔還特意囑咐我,在學校里要對金濤多關照,別讓人欺負他,而這也成了我們友誼的開端。



我和金濤的友誼是經過血與火的考驗的。那是我們讀五年級時的一個周末,我和他一起到另一個同學家打撲克。

那個同學家裡養了一隻非常兇惡的狗,只要有人進他家的門,它就會上躥下跳的狂吠,拚命的向前撲,把拴著它的鐵鏈子拽的筆直。

進門時,在同學的保護下我們戰戰兢兢地沒出問題。在我們中午準備回家時,那狗見我們出門又開始了新一輪的瘋狂,意外的是,此次它竟然掙脫了鐵鏈,像離弦之箭一樣向我們撲來。



此時的金濤已經出了同學家的大門很遠,而我卻落在了後面。聽到我的尖叫,他猛然回頭跑過來,拉住我一把把我甩出去很遠,而他自己右腳跟,卻被狗狠咬了一口。

當時農村醫療條件不發達,思想觀念落後,人們的腦子裡也沒有「狂犬病」這個概念,在赤腳醫生那裡拿了點葯,又在狗的身上剪了一撮毛燒成灰,敷在了他的傷口上,過了些日子,金濤的傷口就痊癒了。因為這件事,我打心底佩服金濤,覺得他是我真正的朋友。

董金濤視我如兄弟,我對他的感情也相當深厚。在讀國二時,有一天遠在數千里之外的姑媽,從貴陽回老家看望爺爺奶奶,為了陪伴她,我請了一天假。到了下午放學的時候,突然陰雲密布,剎那之間暴雨傾盆。



父親還和我開玩笑說:「你這假可算請對了,要不這雨肯定把你澆成落湯雞!」父親的話提醒了我,我馬上穿上雨衣準備出門。

「你去幹什麼?」父親問。

「咱們村東的路,是一條土路,一下雨就走不了,自行車的輪胎上就會沾滿了泥巴,根本無法行走,先前遇到雨天時,都是我和金濤兩人互相幫助,今天沒有我他肯定要費很大的氣力,我要去幫幫他。」

我冒雨趕到村東那條路時,金濤和我很多的同學正在泥濘中艱難地跋涉,我趕緊跑過去,在眾人羨慕的目光里,我和金濤一起把他的自行車抬起來,順利地通過了那段泥濘的路。

金濤拍著我的肩膀說:「夠哥們!」雖然弄得髒不可耐,但有他那句真情滿滿的話,我覺得值了。



讀高中時,我和他是一個宿舍,不明就裡的同學看我們關係如此親密,好奇地問:「你們兩人是親戚嗎?」我們總是得意地回答:「不是親戚,是朋友!」

在後來的高考中,金濤順利地考上了大學,我則在複習了一年之後依舊名落孫山,無奈之下,我只能接受了命運的安排,在老家的縣城找了一份工作。

在金濤讀大學時,我們還偶有書信往來,後來就慢慢斷了聯繫。他的繼父在他讀大三時去世了,他的母親處理了家裡的財產之後外出打工,再也沒有回到過這個村子,我和他的聯繫就徹底中斷了。



雖然彼此音信杳然,但少年時代的那份美好永遠保留在我內心深處,和昔日的同窗談論起來,我認為金濤是我最好的朋友,他們也全都認同。

有了微信以後,班裡的熱心人士組建了同學群,像滾雪球一樣把班裡的大部分同學都拉了進來,當然也包括金濤。

有了他的聯繫方式後,我第一時間給他打了電話,那時的接到電話後還很興奮,告訴我他的現狀,還約我有時間到石家莊玩。





時光飛逝,我們已經不再是當初那個懵懂清純的少年了,家庭的重擔在身,很難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所以這麼多年的時間,我們並沒有見面的機會。

此次來到石家莊,偏偏趕上他出差在外。從他說話的語氣中我感覺出來,即使我們兩個真的坐下來,恐怕也找不回當初的感覺。

「相見不如懷念」,不見也罷,保存心中那份美好吧!我安慰自己。



一周的時間匆匆而過,在我在石家莊停留的最後一個晚上,合作方的領導在一家酒店為我餞行,在我們酒足飯飽之後從包間里出來,意想不到的一幕出現了,因為從隔壁的包間里走出了我熟悉的一個人,竟然是董金濤。

雖然多年不見了,但我還是一眼認出了他,同樣他也認出了我。想迴避已經不可能了,他尷尬地走到我的面前,握著我的手說:「我出差提前回來了,忘了告訴你了,什麼時候有時間咱一起坐坐!」

「下次吧,我明天就回去了!」我說。隨後,我走出了酒店。



回到酒店以後,我直接封鎖了他的微信,刪除了金濤的聯繫方式。後來聽說,現在的金濤已經是有一定級別的領導了,也許是怕我需要他幫忙,給他找麻煩吧!

不管是戰友情還是同學情,如果不在同一個層面了,還是盡量不要攪合在一起,人際交往也要門當戶對。

時光飛逝,曾經一起瘋玩的小夥伴,如今已過半生,大家各自歷經歲月的磨洗,終於變成了熟悉的陌生人。

其實,相見不如懷念,久別何必重逢?有些人,即使再見,也只有陌生和尷尬,縱有千言萬語,也不知該從何說起。

失去交集不再聯繫的人,縱然有過美好的曾經,也終究只是生命里的過客。



有些人,相見不如懷念,久別不必重逢。

餘生,各自安好,不驚不擾,就是最好的結局。



文章參考:今日頭條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buzzhand.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