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雖然整體經濟狀況看來不錯,民眾大多能圖個溫飽,但社會上還是存在許多弱勢團體需要大家的幫助,但因不是每個弱勢族群都會主動尋求幫助,反倒讓自己陷入更危險的情境。



許多醫生都有著相同的理念,那就是「可以讓病人因嚴重疾病而過世,但不應該讓病人因為貧窮而過世」,對於沒錢看病的病患,許多醫生們在秉持著醫德的情況下,都願意免費給予他們幫助,如今天的這則故事一樣。





那是最後一個夜班,在台大雲林分院服務的江文莒醫師遇到了一個溫姓患者,患者有發燒、嘔吐、右下腹明顯壓痛等症狀,且抽血結果白血球上生,發炎指數升高,江醫師認為這是盲腸炎,且必須馬上開刀動手術,然而溫先生卻不願開刀,讓江醫師又氣又急,而病患的太太甚至想要領藥回家吃就好。



情急之下,江醫師告訴病患「你們可以轉院,只要簽自動出院文件就好了,但有事我不負責。」然而溫先生只淡淡回了句「簽就簽,反正我爛命一條」,在溫太太的解釋下江醫師才知道,原來不是他們不願意動手術,而是家裡一點錢都沒有,且因溫先生在做綑工,有工作才有錢,如果住院停工,那3個小孩就沒飯吃了!



江醫生感覺抱歉,卻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我找外科醫師下來看看,錢的事明天一早我會照會社工室來協助你們。」只能先讓溫先生打抗生素熬過一夜。

隔天,江醫生則跟同事分享「想不到雲林真有這麼窮的病人,在台北從來不會遇到……」而同事聽了則反駁「你應該先讓他去開刀,錢的事再想辦法,大不了就幫他出嘛!」

對於自己居然沒想到主動幫助對方,江醫生感覺相當羞愧,他立刻走到病房,偷塞了5000元到溫先生手上,對他來說,這些錢不算太多,卻是溫先生一家的救命錢。



「沒關係啦,急診加住院要幾千塊,你開完刀還要一個星期不能工作。3個小孩總要呷飯啊!」

江醫師這麼說著,希望讓溫氏夫妻能更放心的收下這筆錢,溫太太在一旁幾乎快哭了,溫先生說:「醫師,我們雖不認識,可是,謝謝你對我們這麼好。我之後工作有錢,再慢慢還你。」

江文莒則說,「沒關係,互相幫助而已。我要下班了,你還是要好好休養,不要急著出院,之後的復原才不會受影響。」



不久後,江文莒醫師被調離雲林,他將這段經歷寫成〈在雲林難忘的一夜〉一文,被同事轉貼至網路上,廣為流傳。

臉書粉絲頁「不一樣的老子」最近也分享這篇文章,引起至少6400人按讚分享,江文莒則說,20年前決定從醫時,曾發誓要為病人服務,卻發現自己失去了這股熱情,只是為病工作,卻少了對人的關懷,都是溫先生及同事的提醒,重新點醒了他的善念。

人在生病無助的時候能收到這樣的溫暖真的很重要啊,在我們能力所及的情況下,希望大家都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給予他們更多的溫暖和勇氣吧!

來源自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