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糖尿病人,早上鍛鍊還是晚上鍛鍊好?專家一次性給你講明白 _-,

糖尿病人,早上鍛鍊還是晚上鍛鍊好?專家一次性給你講明白
很多得了糖尿病的人懂得進行飲食控制,但對於「運動療法」就似懂非懂。其實適當的運動可以促進代謝,改善胰島素抵抗,但如果運動的時間、方法不對,則適得其反, ...


很多得了糖尿病的人懂得進行飲食控制,但對於「運動療法」就似懂非懂。其實適當的運動可以促進代謝,改善胰島素抵抗,但如果運動的時間、方法不對,則適得其反,容易引起併發症。

補糖,切忌直接喝糖水

運動前測血糖。因為運動會消耗人體的葡萄糖,容易造成低血糖。若血糖低於5.6毫摩爾/升,建議先吃點餅乾、麵包之類的零食。切忌直接喝糖水,因為糖水的糖分容易被吸收,造成短時間血糖大幅度上升。若血糖大於13.9毫摩爾/升,進行鍛鍊也不安全。因為運動時血糖過高會促使體內產生一種叫酮酸的物質,可以引起酸中毒,加上運動使心率加快、血壓升高,容易誘發心律失常,大腦供氧不足,甚至導致暈厥摔傷。所以,運動前監測血糖是非常必要的。可隨身攜帶少量餅乾和糖果,以防運動中出現頭暈、乏力等低血糖症狀。

黃昏練,效果更佳

暮練比晨練好。許多患者喜歡晨練,但其實暮練益處更大。因為大多數晨練患者處於空腹狀態,這樣容易誘發低血糖。尤其不要在寒冷或濃霧未散的早晨運動。而在黃昏,人的心率、血壓最平穩,應激能力達到一天中的最高峰,體內化解血栓的能力也最強。所以這個時間段鍛鍊,人體舒適度最好,可以放鬆心情,消除白天的緊張情緒。 然而要記住,暮練效果好並不代表越晚鍛鍊越好。因為晚上10點之後,人體生命體徵逐漸趨於平靜狀態,為安眠作準備。如果這時進行運動,尤其是激烈運動,會使機體處於亢奮狀態,以致影響睡眠和血糖、血壓的平穩,所以建議糖友不要在晚上10點後運動。

糖尿病人,早上鍛鍊還是晚上鍛鍊好?專家一次性給你講明白

適度運動很重要

適度運動。有糖友認為劇烈運動可以使代謝增快,體重下降,血糖控制得更好,這是非常錯誤的。劇烈運動容易使血糖波動,加上糖尿病患者本身心腦腎血管受損,極容易出現腦出血、心肌梗死等意外。糖尿病患者以中低強度的節律性運動為好。

糖尿病人,早上鍛鍊還是晚上鍛鍊好?專家一次性給你講明白

此外,運動後應做5~10分鐘恢復調整活動以平復心率。不要立即洗涼水澡,休息一段時間後,可以洗溫水澡。及時擦汗,避免著涼,不要立即進空調房。記得檢測運動後血糖,適當加餐。檢查雙腳是否有外傷,不要忽視皮膚上的輕微破損,應立即消毒清理傷口,必要時請醫務人員處理。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