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4年9月24日 星期二

媽媽站一樓高「往底下孩子倒水」!震撼教育「網友拍手叫好」:比講道理更有用

媽媽站一樓高「往底下孩子倒水」!震撼教育「網友拍手叫好」:比講道理更有用在孩子成長的路上,父母作為引路人,要教會孩子負責和擔當!中國浙江一個一年級的孩 ...




媽媽站一樓高「往底下孩子倒水」!震撼教育「網友拍手叫好」:比講道理更有用

在孩子成長的路上,父母作為引路人,要教會孩子負責和擔當!中國浙江一個一年級的孩子,他的班級位置在3樓,他發現有同學把水倒到1樓,覺得非常好玩,於是他也跟著做,除了倒了三次水,還丟了一盒牛奶到一樓,他覺得非常刺激、非常好玩。後來被老師發現了,老師就打電話跟媽媽說,至於媽媽會不會教育孩子,老師還真的管不了。



有些媽媽可能會輕描淡寫、跟孩子說:「以後不要在樓上倒水了。」如此不痛不癢,孩子根本感受不到自己做錯事,以後甚至會變本加厲。比如說,丟牛奶盒可能會扔到同學,驚嚇到人家,下次就換丟一本厚厚的《中華字典》,甚至把裝滿水的保溫杯扔下去,萬一砸到人可就糟糕了,很可能會出人命。



而這位媽媽痛定思痛!她一定要讓孩子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到底多危險,於是回到家,媽媽就讓孩子站在樓下,從一樓拿起一盆水潑向孩子,孩子頓時被嚇得大哭、又往後退,媽媽就叫他站過來點,孩子哭著搖搖頭喊:「不要!」



「為什麼不行?你不是覺得好玩?你們老師跟我說,你是從3樓倒下來,我現在才從1樓倒下來。」孩子還是哭著搖頭,媽媽就又說了:「你是要站過來,還是選擇被送去老家?」孩子一聽要被送回老家,只好不情不願地向前走了兩步。



媽媽再說:「我問你,你倒了幾次?」孩子哭著說一次。媽媽問:「你確定是一次嗎?要不要我打電話跟老師確認?」孩子點點頭,他真的沒有說謊。



媽媽再說:「不好玩嗎?我覺得挺好玩的,我想多玩幾次不可以嗎?」還叫孩子快點站過來,不要讓她浪費水,孩子哽咽著抬頭看著媽媽,想向前走又不敢…媽媽說:「我不打你,你知道嗎?暴力解決不了問題。」



媽媽問孩子:「冷嗎?」孩子點點頭說:「冷。」那你從3樓倒水下去,有沒有考慮過其他的小朋友冷不冷…這一番操作下來,確實要比苦口婆心講道理,效果要來得更好更快。



很多網友們都紛紛點讚,這個媽媽三觀很正,發現孩子做錯事、及時地教育,而且媽媽的方法非常高明,高明在於她用了正面管教的邏輯後果,什麼是邏輯後果?也就是當孩子做錯時,不要懲罰,而是讓孩子承擔做錯事的後果。



媽媽讓孩子深刻地知道,從樓上倒水是非常不對的一種行為,後果是會導致同學著涼、衣服濕透。不過,有一點需要改進,那就是媽媽問孩子:「你是要過來?還是送你回老家?」這其實就有一種威脅的成分。



看小朋友的年齡大概是一年級,這個時候有點分不清想像和現實,他就希望自己沒做過,甚至期望自己做得比較少,所以他認定自己只倒了一次,並不是孩子有意說謊,是這年紀一種正常反應,就像是有些孩子,明明剛才吃的是燒餅,他偏偏說我吃的是蛋糕,只是孩子的一個想像。你認為這個媽媽做得對嗎?



參考來源:搜狐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buzzhand.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