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4年5月31日 星期五

兒媳讓子隨母姓!公公得知沒吭聲 家宴上「他突宣布兩個決定」

兒媳讓子隨母姓!公公得知沒吭聲 家宴上「他突宣布兩個決定」曙光透過窗戶,照在了新生兒的床邊,李國強站在嬰兒床旁,眼含熱淚,臉上綻放著作為新晉父親的幸福 ...




兒媳讓子隨母姓!公公得知沒吭聲 家宴上「他突宣布兩個決定」

曙光透過窗戶,照在了新生兒的床邊,李國強站在嬰兒床旁,眼含熱淚,臉上綻放著作為新晉父親的幸福笑容。「金金,你看我們的兒子,多像你小時候。」李國強激動地對躺在床上休息的妻子說。

王薇已經累得沒了力氣,但聽到丈夫的話,還是露出了虛弱的笑容:「是嗎?你小時候我可沒見過。」冗長的分娩過程讓她看上去有些憔悴,但眼眸深處藏著的那份母愛,則是滿滿的光芒和能量。

在高興之餘,李國強又開始琢磨起了一個問題。按照中國的傳統習俗,孩子通常隨父親的姓,可王薇臨盆前突然提出了一個非常人意料的要求:「強強,我希望我們的寶寶能跟我姓王,你能答應我嗎?」

李國強當時愣住了,這個問題在他意料之外。他知道王薇的父親是個非常傳統的人,家裡四代單傳,一直希望能有個男丁繼承王家的香火,但直到王薇他們就再也沒有男丁了。因此,王薇小時候經歷了不少壓力,她父親雖然不說,但她知道父親的心願。

示意圖愛奇藝



「這……這個事情咱們得好好商量商量,薇薇。」李國強表情有些為難,畢竟他的父母都是很傳統的人,他們怎麼同意?

「唉,我知道這對你來說是個難題,但我真的很想滿足我爸那個沒有實現的心願。」王薇眼中閃過哀求,「強強,答應我好嗎?」



時間很快,婦產科的門打開,李國強的父母推門進來了。李母一進門就忍不住微笑,「我的小孫子,讓奶奶看看。」見到孫子,一向嚴肅的李父眼角也濕潤了。「小傢伙,你好,我是你爺爺。」

王薇接過寶寶,遞給了李母,她擔心地看了一眼李國強,示意他時機已到,必須要和父母說這件事了。李國強吞了吞口水,心裡千迴百轉,卻不知從何說起。

「媽,爸,薇薇提出了一個想法,她希望小傢伙能隨她的姓,姓王。」李國強硬著頭皮說道。

「隨她姓?」李母顯然沒有預料到這個請求,面露驚異,「這怎麼行?家裡怎麼可能沒有李姓的後人?」

「對啊,強強,這傳統不能亂,你這是家裡唯一的兒子啊。」李父的聲音也頗有幾分堅定。

王薇看著公婆,深吸一口氣,「媽,爸,這是我一個願望,我知道不太合習俗,但我想為我爸做點什麼,他……」



示意圖劇照



「行了,孩兒,先不急著討論這個。」李母打斷了她,「看在你剛剛才做完母親的份上,我們先不提這個事。過一陣子,孩子大些,咱們再慢慢商量。」

李國強和王薇相視一眼,心中雖然複雜,但也只能先這樣了。李國強心知這只是暫時的平靜,一場關於名字的風波正悄然醞釀。隨著時間的推移,原本一家人的中午餐桌變得異常安靜。在王薇提出孩子隨母姓的問題之後,家中的氣氛變得明顯不同了。每當吃飯時,李國強都能感覺到父親李光華切菜的刀速不自然地加快,母親陳雲霞的笑容也強顏歡笑。

「這孩子,真是越長越可愛了。」李光華試圖緩和氣氛,換了一個話題。

「是啊,你看這小胖臉。」陳雲霞也趕緊附和,抱起孩子逗弄。

王薇感激地看著公公婆婆,她知道他們是在盡量避免讓氣氛變得尷尬。「爸、媽,我……」

李國強看看父親,又看看王薇,知道這個話題終究是要面對的,「薇薇,你那個……」

「等等,我有個電話。」李光華站起身,舉著手機走到了陽台。

陳雲霞見狀,也假裝起身,「我去看看鍋裡的菜湯。」

父母一走,李國強和王薇才真正有機會談這件事。

王薇眼睛裡帶著堅定,「強,你知道我為什麼要提這個要求嗎?我爸一直希望家裡有個男丁,我小時候總感覺自己沒能滿足他的期望。我自己現在是媽媽了,我能理解父母的心情。」

李國強握住王薇的手,「我知道你的心意,薇薇,可這事關係到兩邊的家庭,不是我們倆說了算的。」

「我覺得,我們可以和爸媽好好談談這件事。」王薇一臉期望,「他們愛我們,也愛我們的孩子,我覺得一定能理解我們。」

示意圖劇照



「但我們得先和你爸媽講,畢竟這也關係到他們。」李國強有些擔憂。

在一個周末,李國強和王薇帶著孩子回到王薇的娘家。王父王明德看到孫子,溢於言表的喜悅幾乎掩蓋了他話語中那抹不易覺察的失落。

王薇悄悄告訴父親她的想法,「爸,你總說沒能有個男丁,如今我想讓小傢伙隨我的姓,彌補你的遺憾。」

王明德聞言,深深看了女兒一眼,「薇薇,你這樣做,我心裡自然是高興,但你得考慮清楚,這會不會給你強哥家帶來麻煩。」

「我和強哥已經討論過了,我們想嘗試說服公婆。」王薇不放棄。

「說服?」王明德顯得憂心忡忡,「他們能同意嗎?畢竟還是有些出乎他們的傳統。」

「我相信他們會理解的,我們一家人不都是希望孩子好嗎?」王薇依舊堅持。

回到李家,一個家庭會議在客廳舉行。李國強和王薇把孩子隨母姓的理由一一擺出,說明了這對王家的意義,也表達了王薇的誠摯願望。

李光華和陳雲霞一時陷入沉默,這個決定涉及的不僅僅是名分上的問題,還有深深的傳統與現代價值觀的衝撞。



「媽,爸,我不是不尊重傳統,但這個孩子,無論姓什麼,他都是我們的驕傲。我希望我們可以考慮薇薇的感受。」李國強小心翼翼地說道。

陳雲霞嘆了口氣,「這對於我們來說都很難接受……」她停頓了一下,「但你們自己的孩子,畢竟是你們自己的決定,這事我們得慢慢考慮。」

李光華沒有說話,他的沉思讓整個客廳的空氣彷彿都凝重了。

李國強夫婦不能確定父母的沉默代表著什麼,但他們知道,這個決定或許將成為家中話題的一個轉折點。春節的鐘聲在深圳這個繁華都市裡漸漸散去,但李國強家的客廳中卻是熱鬧非凡。鮮花和紅燈籠裝點著歡慶的氛圍,一年一度的家宴把遠近親戚都聚集到了一起。

李光華和陳雲霞忙前忙後地招待著每一位來賓,孩子們在一旁追逐嬉戲,歡聲笑語充盈了整個房間。

「好久不見,王薇,越來越漂亮了!」一位遠房親戚笑著贊道。

示意圖劇照



「謝謝阿姨誇獎。」王薇笑著回應,同時心裡感激李國強這段時間為解決問題所做的努力。

李國強拿起酒杯,走到客廳中央,清了清嗓子,「各位親戚朋友,今天過年家宴,我有兩個決定要宣布。」

全場立刻安靜下來,李光華和陳雲霞互看一眼,似乎有些預感。

「首先,王薇和我的孩子,我們決定讓他隨母姓,他將叫王浩。」李國強的聲音清晰而堅定。

房間頓時響起了竊竊私語,一些傳統的長輩開始交頭接耳。

「強,你這是什麼意思啊?隨母姓?」一個長輩皺著眉頭問道。



李國強笑了笑,「我知道這個決定對我們家來說不同尋常,但經過這段時間的考慮,我和薇薇認為這是對她家庭和我們家庭都負責任的方式。」

「但是傳統……」長輩還想說些什麼,但被李光華打斷,「大過年的,不說這些,強子和薇薇有自己的考慮,我們都應該尊重。」

示意圖shutterstock



有些意外的是,李光華的態度出乎了在場幾乎所有人的預料。他的話語顯然緩和了氣氛,大家開始低聲討論起來。



李國強繼續說道,「第二個決定,我將出資為孩子將來的教育提供支持,我們希望他能在一個更加平等和開放的環境中成長。」

這一次,屋裡傳來了熱烈的掌聲。許多親戚開始表示理解和支持。

王薇站了起來,湊到李國強身邊,手拉著手,眼裡幾乎要溢出淚水,「謝謝你,強。」



李國強回頭看著她,輕聲說,「不用謝,我們是一家人。」

這時候,小小的王浩在旁邊拍手,好像在為父母的決定歡呼。人群中傳來陣陣笑聲,李光華和陳雲霞看著自己的孫子,眼神柔和,他們終於接受了這個事實。

隨著宴會的繼續,所有人的話題都圍繞著小王浩,疑慮和傳統的枷鎖似乎在這一刻都被淡忘,取而代之的是對新生命的祝福與期望。過年的晚風吹拂著窗帘,宴會結束后,李家的客廳依舊燈火通明。親戚們已經離去,只剩下李國強一家人,氣氛卻是溫馨而真摯。

李國強拿出早已準備好的小紅本,家譜,在其中仔細地寫下了「王浩」的名字。

「你看,這裡一筆一劃都是我們家的流傳。」李國強指著家譜,對著王薇和寶寶道。

王薇笑了笑,「強,你當初有那麼多顧慮和不安,怎麼現在突然就......」

李國強握著筆,沉思片刻,「我開始想,世界在變,我們也得跟上時代的腳步。難道我們的幸福,就不能有一點點小小的改變嗎?」

李光華和陳雲霞相視一笑,也過來圍觀。李光華拍了拍兒子的肩膀,「你媽問我同不同意,我說了,只要孩子健康快樂,其他都是次要的。」

「確實,人家有句話不是說得好嘛——『家和萬事興』。」陳雲霞接過話茬,「我們家現在不是挺好的?和諧最重要。」

王浩在一旁拍手,好似在為家人的和睦贊同。李國強抱起他,輕聲對他說:「你將來也要理解,每個家庭都有他們的傳統和規矩,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懂得愛與包容。」

寶寶雖不懂,但笑得天真爛漫,家中充滿了愛的氣息。

王薇拉著李國強的另一隻手,「謝謝你們,如果沒有你們的理解和支持,就沒有今天這個幸福的結局。」

「這還用說,都是一家人。」李國強回應道。

窗外的焰火照亮了夜空,室內的燈光則照亮了每個人的臉龐和內心。當包容取代了顧慮,理解勝過了堅持,整個家族因為這一刻的改變而愈加和諧。

家譜的一頁翻過,新的名字靜靜鐫刻,而家族的傳統,則在不言之中畫上了一個句號。

難道在新舊交替中找到平衡,不正是每個時代人們應該去做的事情嗎?



參考來源:搜狐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buzzhand.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