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3年7月6日 星期四

82歲外婆老無所依!為了報恩「我執意給她養老」 去世前「給我一把鑰匙」才懂她的厚愛

82歲外婆老無所依!為了報恩「我執意給她養老」 去世前「給我一把鑰匙」才懂她的厚愛我叫邱萍,今年40歲!我的外婆一共有3個女兒,現在卻落得個老無所依的 ...




82歲外婆老無所依!為了報恩「我執意給她養老」 去世前「給我一把鑰匙」才懂她的厚愛



我叫邱萍,今年40歲!



我的外婆一共有3個女兒,現在卻落得個老無所依的下場,只因外婆身上沒有「油水」。



家裡的老宅留給了生兒子的二姨,二姨一家都在青白江定居,大姨又在安徽不回來,我的爸媽因為沒得到半分好處,所以也不願意去照顧外婆。



自從外公去世後,外婆就獨自一人住在家裡的老宅,靠撿垃圾和賣菜維持生活。最近幾年外婆的精神狀態越來越差,我便想著把外婆接過來和我一起住,以後就讓我來給她養老。





我為什麼對外婆這麼好?



因為我是外婆帶大的孩子,如果說外婆是「垃圾婆」的話,那麼我就是「小垃圾婆」。小時候外婆總帶著我去撿垃圾,我的衣服鞋子都是從外婆的垃圾堆里翻出來的。最重要的是外婆還救過我的命,此生若不報答她,我還有良心嗎?



小時候,父母在外打工,就把我扔給外公外婆照顧,外公眼裡心裡都只有二姨家的小孫子,只有外婆可憐我,偷偷的藏東西給我吃。



小時候,因為貪吃,我一個人躲在廚房想烤紅薯,卻不小心把廚房燒起來了。我趕緊用腳去踩,想要把火滅了,火卻越燃越大,是外婆撿垃圾回來看見了,把我抱了出去,廚房的柴禾都燒沒了。



外公狠狠地賞了我一頓抽打,是外婆把我護在身後。



之後的日子,外婆每天帶著我上山撿乾樹枝,拿回家當柴燒,偏偏又被村裡人發現,堵在我們家門口大罵我們偷了她的柴。



當時那個女人叉著腰站在門口說:「那個山坡是我家的,山上的樹也是我家的。」逼著我們又給她送回山上去,就算她們家不燒柴,爛在地里,她也不讓我們去撿。





城裡養老



心裡念著外婆對我的好,所以我執意要接她過來養老,我小心翼翼的跟老公商量,本以為他會不同意,老公卻說:「嗯,沒問題,外婆幫我把老婆養這麼好,現在輪到我來幫外婆養老,很合理,多雙筷子多個人的事,你去接外婆過來吧,我們一起好好照顧她。」



人我是接過來了,養老的事卻沒想象中的那麼簡單!



自從外婆搬過來以後,依然每天樂此不疲的出去撿垃圾,我記得疫情期間,外婆還美滋滋的給我們撿了好多口罩回來。



有一年,大過年的我沒看見她人,出去找她才看見她又在垃圾桶翻垃圾,我本來想阻止她的,想了想還是算了,我也過去和她一起翻。



很快屋裡就堆不下了,老公估計也沒想到外婆這麼難伺候,嘴上雖然沒說什麼,但心裡估計還是有點想法的,那段時間老公回家的時間越來越晚。



這些困難尚且還能克服,可最讓我難以接受的是,外婆每天凌晨就開始唱戲,咿咿呀呀的鬧個沒完沒了的。



都是外公造的孽,因為外婆沒能生下一個兒子,外公經常辱罵外婆,還把最小的女兒送了人,外婆受不住打擊,才造成現在這樣精神不正常。



外婆愛撿垃圾的習慣尚且還能忍受,這個擾民的問題,我能忍,鄰居又憑什麼要忍,三天兩頭我們家就被投訴,對不起都說了無數次了,我知道,這事兒還真不怪鄰居。



沒辦法,外婆實在不適合住在社區里,最後我去周邊農村,花了錢買下一套民房給外婆居住。





鄉下養老



外婆搬走了,老公緊繃的神經也放鬆了,鄰居也不來敲門警告了。



我給外婆選了個大大的院子,就是方便給她存放「寶貝」的。但是我還是低估了外婆的實力,家裡家外都被她堆得滿滿當當的,就連她自己住的那間房,真的連個下腳的地方都沒有。



外婆把撿回來的舊衣服,用剪刀剪碎,再用針線把他們縫起來,花花綠綠的,她覺得特別好看。就連我每次給她買的新衣服,她也會拿剪刀剪碎,不知道為什麼,外婆從來不穿新衣服,她只愛穿打補丁的衣服。



外婆只吃素,不吃肉。她的飲食都是一把綠葉蔬菜,扔鍋里一鍋煮,只放一點鹽,其餘的什麼都不放。



外婆還熱衷於各種蔬菜汁,比如芹菜汁、黃瓜汁、苦瓜汁……她每天一杯,喝得津津有味,舌頭都是綠油油的。



回歸鄉下的外婆,在屋子周圍種了很多時令蔬菜,我有時間的話就去幫她收菜,幫她沖洗乾淨,捆成一小把一小把的,她拿去市場上賣了換錢。



有時候外婆賣了菜還會請我吃酸辣粉,只買一碗粉,我吃一半,她吃一半。



我記得第一次吃酸辣粉的時候,是我們挖了很多野菜那天,外婆請我吃的,當時也是點了一碗,我們倆一人一半,當時的酸辣粉才5毛錢一碗,這麼多年了,我們倆還能同吃一碗粉,真好!





神秘的鑰匙



後來,外婆年紀越來越大,不撿垃圾了,也種不了菜了。有時候見她在院子里坐著,一坐就是一天,時而清醒,時而糊塗,我心裡清楚,外婆可能要走了。



挺好的吧,外婆一生沒生過一場大病,不受病痛折磨,能夠這樣,真的挺好的。



那天,我照例去看望外婆,外婆從兜里掏出一把鑰匙遞給我,隨後又抬頭看看了樓梯的拐角處,便低下頭不再說話,看樣子外婆可能快走了,我趕緊打電話通知了大姨二姨還有我的爸媽。



打完電話後,我看見外婆努力的抬起頭示意我去樓梯那邊,我順著外婆的眼神,在樓梯的拐角處的一堆破衣服里,翻出一個帶了鎖的木匣子。



我用手中的鑰匙打開木匣,眼前的東西直接讓我淚目,裡面是這些年外婆攢下的所有積蓄。對於我來說這點錢不算什麼,但卻是外婆的全部,是她一點一點積攢下來的,她沒有留給她的三個女兒女婿,而是選擇把這些全部都留給了我。





面對外婆如此厚愛,我泣不成聲。



最親的外婆走了,我親自為外婆擦身體、穿壽衣、送她最後一程。小時候,外婆常護我左右,長大後,我便為她遮風擋雨,外婆的恩情,必不能忘!



每個人都有外婆,每個人提起外婆都有憶不完的故事,那種親人之間的感情,割捨不斷的關愛,那份讓人心安的爰會伴隨終身,願所有的外婆們健康快樂!



文章參考:今日頭條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buzzhand.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