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3年7月4日 星期二

生3個兒子是福?我75歲「無一個兒子贍養」超痛心 好心「把看護一家接到家裡住」兒子們都慌了

生3個兒子是福?我75歲「無一個兒子贍養」超痛心 好心「把看護一家接到家裡住」兒子們都慌了當養兒防老漸漸成為一種不現實後,我們老了要怎麼養老,才能過得 ...




生3個兒子是福?我75歲「無一個兒子贍養」超痛心 好心「把看護一家接到家裡住」兒子們都慌了

當養兒防老漸漸成為一種不現實後,我們老了要怎麼養老,才能過得自在和幸福呢?很多人都會說,兒女不孝,那我們就只能去養老院,或在家請看護養老了。

真到了兒女都不願養老的地步,確實是只有這兩種選擇,可以讓我們的晚年有人照顧。但單純的花錢請人養老,終究還是不長久的,不是說錢會不夠用,也不是說別人照顧的不好,而是外人始終是外人,不可能把你當親爹媽一樣贍養到終老的,所以到最後,還是親人的照顧更為可貴。

在遇到養兒難防老的時候,一位75歲的古大爺,他的做法就令人佩服:教師退休的我,三個兒子都不贍養,當我把看護一家接到家裡後,他們慌了。



來自古大爺的自述:

當年人人都說生兒子是福,而我生了三個兒子更是福氣滿滿,養老無憂。可到了晚年,我卻沒過的多麼幸福,反而因為三個兒子,我養老成了問題。

70年代的時候,三代單傳的我,結婚6年,妻子就為我生下三個兒子。

當時全家都高興無比,父母高興是覺得我們家香火有望了,而我和妻子高興,是認為老了會很享福,因為父母就我一個兒子,他們都被我孝順的很好,而到我三個兒子,那肯定是會被孝順的更幸福。



我和妻子都是教師,我是大學的,她是高中的,兩人都不在本地上班,只有周末和節假日才回家,所以三個兒子都由父母帶大。

因為三個都是兒子,也沒有偏心誰,而孩子小的時候,除了老三頑皮了點,老大老二都挺乖巧的。學習成績也還好,也許遺傳我們夫妻倆的優點,老大老二一直在班級裡排列前茅,老三貪玩差了點,但成績也都在中上水平。

後來大兒子很厲害,考到省城大學,畢業就留在省城當了幹部,老二稍微差點,只考到本地的專科,而畢業後要留在我們縣城一家國企工作。至於老三就很差勁了,高考落榜,只能去技校,而畢業也不順利,換了五六個工作後,還是我們用盡關係,把他送到電廠裡工作下來的。



對於三個兒子的差距,我們也沒有因為老大優秀,一直表揚他,更沒因為老三這麼差勁,而怎麼數落他。都是一視同仁,沒有偏向誰。

他們結婚時,我和老伴都傾盡積蓄,為他們三個,人人都買了一套房。因為老大一直在省城發展,那裡的房子太貴了,我們只幫他付了首付,和一點裝修款。算下來,這給的錢都是和兩個弟弟一樣的,那時候老大對此也沒有什麼怨言。

而我和妻子覺得對三個兒子的付出,已經很到位了,未來就等著享兒孫福了。

但是,成年後的三個兒子,紛紛都變了樣,離我們兩夫妻越來越遠,也越來越冷淡。

因為我和妻子都是教師,在學校也擔任了一定職務,工作忙,也沒有那麼早退休,所以三個兒子婚後生了孩子,我們都沒時間幫他們帶。

大兒子生了一胎,是親家母幫忙養大的,二兒子也生了一胎,是兒媳自己帶的,三兒子呢,生了二胎,頭一胎是親家帶的,二胎則是我妻子先退休過去帶的,一直帶到上幼稚園。沒有幫忙帶的,我們都有出點錢貼補他們,可以說,我們也算是做的很到位。



可兒子們好像都不領情一樣,我們給了那麼多錢,也在一定能力上幫了他們,可他們一直都是只顧自己小家的生活,很少顧及我們這兩個老父母。

以前再怎麼樣,過年過節都會回來,後來呢,過年過節都不一回來了,甚至我們兩夫妻生病了,他們都不怎麼擔心。

我依稀記得,大概從我62歲開始,也是妻子去老三家帶了二胎孫子回來後,我們就開始了漫長的「孤寡」生活。

每當過年的時候,左鄰右舍都是張燈結綵,闔家歡樂的,而我們家呢,冷冷清清,就兩口子抱著電視過年。曾經羨慕我們有三個兒子的人,也漸漸嘲笑起來我們,在背後嘀咕著,說我們怎麼可憐怎麼悲哀。

我和妻子也沒想過,擁有三個兒子對我們,一沒有偏愛誰,二沒有做虧待兒子的事,三更沒有讓他們負擔什麼,怎麼到頭來卻一個個都變成了「不孝子」。



這讓我們百思不得其解,每當看到鄰居家那兩個兒子,我就很羨慕,雖然鄰居都沒錢給兩個兒子好的未來,就連讀書都給他們讀到初中,結婚也沒有買房,但是他們卻都很賢孝父母,逢年過節都會大包小包地回家陪父母。

有時候,我真的有種錯覺:會不會是我把兒子們培養的太優秀了?如果他們三個都只是初中畢業,都留在同個城市工作,會不會也像鄰居兩個兒子一樣?

曾經我把這種想法跟妻子聊過,可妻子卻一句話懟了過來:哪有當父母的會認為把兒女培養的沒出息的好,咱們兒子不常回家,那是他們忙著事業和生活。再說了我們也不老,又有退休金,也用不著兒子們怎麼贍養,真等到我們老的不行了,我想兒子們肯定不會不管不顧的。

那時候,我深信著妻子的話,覺得在不遠的晚年,我們也將會得到三個兒子贍養的。



然而,等啊等,一直等到前年,妻子離世了,我都沒等到兒子們的贍養。

前年的時候,妻子突發疾病住進醫院,剛開始除了老二來看過以外,老大和老三,都因為工作原因沒有來,等妻子病危了,他們想來了,卻都沒趕上最後一面。因為特殊原因,妻子沒有辦葬禮,火化了就直接入墳了。

那時候,也是難得的三兄弟齊聚一起,但也是短暫又冷漠的。妻子去世到入墳,前後不過四天,入墳的當晚,他們就一個個各回各家了。沒有帶走我,也沒有誰安排我的生活,只留下空蕩蕩的家和我。



妻子走後,我試著讓自己堅強起來,可人老了,終究逃不開病魔的糾纏。去年,剛過完年,我就病倒了,是關節炎+痛風,雖然算不上致命的疾病,但也是折磨的我死去活來。

所謂養兒防老,我身體不行了,肯定需要兒子來伺候的,於是我就開始主動聯繫兒子們。我最先打電話給老大,因為他住在省城,哪裡有很多權威的醫院,我過去他那邊住,看病那些也方便,而且大兒媳也剛好退休在家,可以幫忙照看我。

然而大兒子卻很直接的拒絕了我,理由有三:一是兒媳婦不大願意照顧老人,二是他們房子是小三房,大孫子一間,他們夫妻倆各一間,我來了就沒地方住了;

三就是大兒子覺得我偏心老二老三,他們的的房子是一次性買的,而他的則是按揭的,另外我們沒幫忙帶過娃,貼補也是最少的,所以說我不應該找他養老,找老二老三才對。



對於大兒子的拒絕,我真的啞口無言,是有點過錯,但我也沒辦法反駁。

隨後我找到老二和老三,可說起去誰家養老時,老二想都沒想,就說他沒能力留我養老,就讓我實在不行就去養老院,或者請看護,反正我退休金那麼多,沒必要去他們家。老三則更無情,毫不客氣的說:「我是三兄弟裡最差的,贍養的問題輪也輪不到我!」

看到三個兒子都這樣,不給我養老,我真的很痛心。當時身邊好多人知道我這樣的情況,紛紛替我抱不平,有人還出主意說,直接把三個兒子告上法庭,他們就會乖乖贍養我。但我覺得這樣做,太絕情了。

無奈之下,我就選擇了請個看護伺候自己。我退休金也蠻多的,每個月7500多(約33000台幣台幣),退休10多年也攢下30多萬(約130萬台幣),請個看護還是請得起的。



當時我請了一個鄉下來的看護,叫阿靜,一位中年婦女,跟我大兒子一般大,為人做事都是挺不錯的,把我照顧的也很好。

也許是她的淳樸和善良,讓我十分傾心,伺候我三個月後,我得知她的丈夫在城裡租房打工,房租還挺貴。我就好心地讓她把丈夫接到家裡來住,反正我兒子們都不回來,我家這麼多房間,不住人也荒廢著。

一開始阿靜還不好意思,但我再三勸導下,她丈夫還是來了。和看護兩夫妻住在一起,我覺得這種養老方式還自在的,感覺他們就像我的兒女一樣,阿靜每天伺候我,給我燒火做飯,而阿靜的丈夫,也時常下班回來陪我散步、嘮嗑和下棋。

去年9月,他們的女兒也來城裡讀高中了,我也不見外的,周末的時候又讓阿靜的女兒也來我家住,吃喝都算我的,這樣他們一家人就可以時常團聚在一起,我也可以發揮餘熱,幫忙輔導她女兒的學習。



一開始我是出於好心,才讓看護一家來家裡住的,但是後來我發現這樣還能刺激我的三個兒子孝順。

看護一家來我家住下後,我每天過的還蠻開心的,時不時就會把這事情跟親戚朋友說,甚至言外之意也會說到,看護一家比我那三個兒子要好。

然後親戚朋友就傳來傳去,傳到我那三個兒子那邊,他們聽到我對看護一家這麼好,他們就慌了。尤其是親戚朋友那以訛傳訛的能力,更是讓兒子們以為我會把財產分給看護。

於是他們就紛紛電話過來問情況,而我也不把實話告訴他們,就說看護對我很好,我肯定也會對他們好的。



我越是懸著,他們就越慌。後面陸續都回家來看我,而今年過年的時候,三兄弟更齊刷刷的回來陪我過年,甚至還讓我不要請看護了,跟他們輪流養老。

我一聽他們的話,就知道他們怕了,怕我把財產都給看護,但我也沒同意兒子的輪流養老,就這麼吊著兒子們。

也許他們是惦記著我的財產,怕我會分給外人,也許是怕我被看護忽悠吧,三個兒子突然對我緊張起來,隔三差五的就有電話來,一到節假日也會來看望我。



如今我和看護一家住在一起快一年了,蠻開心和幸福的。雖然這種關係讓人覺得很荒唐,我也知道看護再好,也不會把我當親爹媽一樣對待,但我卻認為這樣已經最好的結果了,因為我既得到了照顧,又得了陪伴,而且還能刺激三個兒子變得孝順。



文章來源:頭條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buzzhand.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