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3年7月7日 星期五

退休金1.3萬!我悠閑自在「吃喝玩樂」各地旅遊 去一趟鄉下「得知哥哥的存款」我不敢再躺平了

退休金1.3萬!我悠閑自在「吃喝玩樂」各地旅遊 去一趟鄉下「得知哥哥的存款」我不敢再躺平了我是老張,今年64歲,退休金3000塊錢(約1.3萬新台幣) ...




退休金1.3萬!我悠閑自在「吃喝玩樂」各地旅遊 去一趟鄉下「得知哥哥的存款」我不敢再躺平了



我是老張,今年64歲,退休金3000塊錢(約1.3萬新台幣)。

年輕的時候我在肉聯廠上班,還曾經當過車間主任。

我被資遣以後又去了一個肉類加工廠上班,我一直自己掙錢交的養老保險。

我的老伴兒也有養老金,不過不多,只有1800塊錢(約7760元新台幣)。

我們兩個人雖然退休金不高,可是我們非常知足。畢竟我們什麼活不幹,坐在家裡到月頭的時候就能把這些錢等來了,太幸福了。

每天我就騎自行車提著鳥籠子去濕地公園那裡,和一幫老夥計下棋聊天。



到中午的時候,有時我們幾個談得來的老朋友,還去附近的一家羊肉館喝上兩杯,都是輪流做東。

我們只有一個女兒,女兒也在企業上班,收入不高,可是她很孝順,從來不要我們的錢。

過年過節的時候,女兒給我們發紅包,我和老伴穿的衣服,家裡吃的用的,都是閨女買的。

我經常和老伴說,閨女這麼孝順,咱太有福氣了!

我會拉二胡,晚上的時候,在小廣場上,我們幾個人組成了一個簡單的樂隊,我拉二胡,那幾個老朋友唱歌,我的晚年生活不亦樂乎。

有時候來了興緻,我還帶著老伴報上夕陽紅旅行團,去各地旅遊。

我經常在家族群組發我去外地旅遊的照片,去各地吃的美食,家族裡的人都紛紛給我點贊,我就覺得心裡特別高興。



我的老家是農村的,在家裡我還有一個老哥哥,比我大一歲。

我們兄弟兩個感情很好,哥哥從小就特別會過日子,該花的花,不該花的一分都不花。

縣城離我們老家比較遠,我們老家位於縣城的最西邊,那是一個交通閉塞的小村子。

父母在的時候,我回去的次數比較多。隔三差五我就回去一趟,給父母送吃的,和哥哥聊聊天。

自從父母都走了以後,我回去就少了,我不會開車,家裡也沒有車,回去一趟很不方便。

偶爾我給哥哥打個電話,彼此報個平安也就放心了。



有時哥哥也會跟著他兒子的車進城,我就請他們吃頓飯,我好幾年不回去了。

哥哥會委託進城辦事的鄰居,給我捎來一些土特產,比如他家裡攢的土雞蛋,或者是收拾好的兩隻老母雞,還有一大捆新鮮水靈的青菜。

我就把家裡的牛奶、茶葉或者好酒給哥哥拿上兩瓶。

那段時間我去外地旅遊,回來帶了一些外地的特產,想送給哥哥。

好長時間不見哥哥了,想見見他。

我嫌等公交車太費事了,好長時間才能來一趟,而且還不準點走,我就打了一輛車回去了。

到了村裡,我遠遠地看見有一個彎腰駝背的老人在地里幹活,他戴著一個大草帽,我也沒有看清他的臉面。

等我走進來一看,原來是哥哥,在那裡刨地,說是要種玉米。



哥哥看我來了,連忙把手上的泥土在褲子上擦了擦,讓我趕緊坐在地頭上歇歇。

我很長時間不見哥哥了,我仔細一看,有些心酸,哥哥比以前老了很多,臉上的皺紋密密麻麻,穿得衣服也破破爛爛的,我當時就想應該給哥哥買件新衣服帶回來。

歇了一會兒,我讓哥哥一起回去。我買了好幾種熟食:有兩個豬耳朵,一個豬蹄子,還有炸花生米,我要和哥哥好好喝兩杯。

哥哥說不行,他讓我先回家,他等會再回去,哥哥指著不遠處的一群羊說,你看那裡那些羊都是我家的,我得看著它們吃草,別讓它們走丟了。

我放眼一看,那些羊都很大了,胖乎乎的,我問哥哥養了多少只羊?

哥哥自豪地說45隻羊,剛開始只餵了二十來只,慢慢地小羊羔出生了,羊群多了起來,我在心裡一算,這45隻羊很值錢,一隻羊就得賣1000多塊錢(約4311元新台幣)。

哥哥說這幾年他每年都要放不少羊,靠賣羊就賺了不少錢。

又等了一會,等羊吃飽了,我和哥哥一塊趕著羊群往回走。



在路上遇見鄰居的時候,鄰居都朝我誇哥哥能幹,說別看你哥哥是個莊戶老頭,他可有錢了呢,這幾年他放羊發家了。

哥哥家有一個閑置的院子,他就把羊趕在那裡,晚上的時候哥哥就睡在屋裡,看管著這些羊。

去了哥哥家的時候,還沒到大門口,我就聽到了哞哞的牛叫聲,我問哥哥哪裡的牛在叫啊?

哥哥笑著說二弟呀,是咱家的牛,我還在家裡餵了四頭牛呢。

我走在前面,把哥哥家的大門一打開。天吶,一頭小牛犢子一下子就竄了上來,差點把我拱倒了。



哥哥拍了拍牛犢子的頭說:「我二弟回來了,你急什麼呀?我馬上就給你喂料,給你倒水喝。」

這時大嫂出來了,她趕緊把我讓進屋裡,大哥在那裡先喂牛,他把草料放在牛圈裡,又提著桶讓牛喝水。

哥哥的院子很大,是兩個宅子的地鋪,牛欄在院子的東北角。

院子西南角,用網子圈了一圈,裡面有三四十隻老母雞,不一會兒嫂子拿了一個筐子,撿了半筐子雞蛋,嫂子說:「二弟啊,你來得正好,我攢了一箱子土雞蛋了,正想找人給你捎進城裡,你臨走的時候帶上就行了。」

我不好意思地說:嫂子,純正的土雞蛋在城裡貴著呢,你留著賣錢的,別給我了。」

嫂子說:「雞蛋咱留著自己吃的,就別談價錢了,再貴也得自己先吃。你回去的時候把雞蛋送給女兒家一些,讓女兒也嘗嘗咱家的土雞蛋。」



我和哥哥喝酒的時候,哥哥對我說這幾年他的確很勞累,但是對莊戶人來說不累怎麼能掙到錢呢?

哥哥說和他這個年齡的人,好多人在村裡已經閑起來了,他們就是蹲在牆角曬太陽,嘮嘮嗑,平時的時候指望兒女給點錢。

但是這些人遇到花錢的大事就沒辦法了,畢竟兒女家的日子也過得不寬裕,不可能大把大把地給老人花錢。

哥哥說前些年,他雖然節儉過日子,但是只知道種莊稼,根本掙不了多少錢。

現在他找到了掙錢的門路,放羊,喂牛,養雞,趁著身體好,就得多幹活,手裡攢下錢養老,以後再也不用愁了。



哥哥說的是實情,前些年,我回來時他只是小打小鬧地在院子里喂一隻羊,也沒有喂牛,沒想到幾年的功夫哥哥家業這麼大了。

我開玩笑說:「哥哥,你這麼能幹,這幾年攢了多少錢了呀?」

哥哥憨厚地笑著說:「二弟啊,實不相瞞,我和你大嫂這些年已經攢了40萬了(約173萬新台幣)。我們想好了,這40萬啊,我們好好存在銀行里不動了,留著養老的。」

「往後我掙了錢就得花,現在我和你大嫂也不再像以前那樣,不捨得吃,不捨得喝了。」

說著哥哥站起身來,讓我看看冰箱里的東西,裡面有魚有肉,竟然還有一盒海參。

哥哥說大嫂從電視上看到,說是海參對老人的身體很好。

她就讓兒子給買回來了一盒,說大哥幹活身體很累,給他滋補身體的。

我一看哥哥冰箱裡面那些豐盛的食物,我就知道了大哥的日子過得比我寬裕,我們的冰箱里雖然有女兒給買的牛肉和羊肉,可是那些貴的食物我們是從來不捨得買的,畢竟退休金是有限的。





哥哥笑著問我,你攢了多少錢了呀?

哥哥這一問竟然把我問住了,我搓著手不好意思地說:「哥哥,你也知道,我從小花錢就大手大腳,這幾年退休以後,我就提籠遛鳥,每個月的退休金基本花光了,我們手裡呀只存下了三萬塊錢。(約13萬新台幣)」

哥哥大吃一驚,他說:「二弟呀,你們的退休金也不算少,怎麼才攢下來這麼點錢呢?你沒有存款,要是你生病住院的時候怎麼辦?光靠侄女那可不行啊,孩子也不容易,現在年輕人的壓力也很大,尤其是在城裡,我聽說他們要還房貸,孩子還得上各種培訓班,都得花錢啊。」



我點點頭,慚愧地對哥哥說:「我知道孩子也不容易,女兒在工廠幹活,她平時孝敬我們花錢不少。女婿掙錢也不多 ,女兒家到現在還住在租的房子里。」

哥哥說:「二弟,你可不能犯糊塗呀,女兒家到現在還住在租的房子里,雖然你沒有給她買房子的責任了,但是趁著身體好的時候,能幫一把就幫一把。」

「我兩個兒子雖然都在村裡住,可是兒子都隨我,特別勤勞。他們在鎮上的工廠里幹活,菜園上還種著青菜,家裡養豬,喂著雞,到處都是進錢的項目。」

「雖然兒子家過得不錯,但是每到過年的時候,四個孫子每人我都會給3000塊錢(約1.3萬新台幣)的壓歲錢,他們都特別高興。平時兒子和兒媳婦都非常孝敬我,隔三差五就過來問問我有沒有需要幫忙的,我喂牛的料都是兒子幫我去地里收來的,現在的玉米秸稈大家都沒有要的,我們免費就可以用拖拉機拉回來。」

哥哥告訴我,他再幹兩年就不幹了,好好養老,攢的錢也夠了。

聽了大哥的話,我臉紅了。



每年我給外孫的壓歲錢是200塊錢(約862元新台幣),沒想到哥哥一分錢的退休金沒有,竟然給每個孫子3000塊錢,這些壓歲錢就頂得上我四個月的退休金了。

我不由自主地對哥哥刮目相看了,沒想到看上去蒼老的大哥,竟然這麼有錢。

臨走的時候,哥哥囑咐我,退了休歇歇是應該的,但是也得為自己以後的養老考慮。

哥哥甚至還說,要是我和老伴有事需要花大錢的時候,就先從他這裡拿。

我非常汗顏,我是一個拿退休金的人,我怎麼好意思去找哥哥要錢呢?再說哥哥的錢那可都是一個汗珠子摔八瓣掙來的。



回到家裡以後,我和老伴一五一十地說了大哥家的情況,老伴也非常羨慕,她說真的沒想到哥哥一個莊戶老人,那麼大年紀了,竟然還不辭勞苦地幹活掙錢。

我的心裡不再平靜,哥哥的話一直在我的耳邊迴響著,如果我和老伴誰生個大病去住院的話,那就不是三萬兩萬就能解決的了。

我們不能給女兒帶去負擔啊,再說女兒家的日子也不寬裕,他們連房子都沒有。

我和老伴說不能再繼續躺平了,我才60來歲,如果我再幹五年的話,還不到70歲。

五年少說我也能掙十二萬塊錢(約52萬元新台幣),有了這些錢養老,我們也就不用擔心了,畢竟我們每個月還有退休金。

在一個老同事的介紹下,我去了一個工廠看大門,兩班倒,一個月是2800塊錢(約1.2萬元新台幣)。

工廠里要招一個打掃衛生的人,其實主要是掃掃院子,澆澆花草,一個月1800塊錢(約7760元新台幣)。



我主動去和他們說了,這活我攬下來了。

只要是工廠不往外發貨的時候,看大門就不累,很清閑,我完全可以打掃衛生。

就這樣,退休金之外,每個月我有了4600塊錢的收入(約2萬元新台幣)。

在別人看來,可能覺得我打兩份工才掙這些錢,根本看不上眼,但是對我來說,已經非常滿足了。

我在這裡也打工,工廠負責人對我很照顧,我在這裡吃飯是不花錢的,我省下了生活費。

老伴沒事的時候也來這裡陪著我,有時也幫著我掃掃院子,或者剪剪花草,我們老兩口的生活一下子充實起來了。



以前我出去玩的時候,老伴只能一個人待在家裡看電視,非常無聊。

我打工的頭一年,退休金加上我打工用的錢,我們一年的總收入是近十萬塊錢(約43萬新台幣)。

這十萬塊錢的存款讓我的心裡有了底氣,也有了更多的希望,我非常後悔前幾年把大好的時光浪費了。

當我們存了20萬塊錢(約86萬新台幣)以後,我動員女兒去買房子 ,可是女兒和女婿都說,他們天天都盼著住上自己的房子,但是手裡的錢不夠。

我和老伴早就商量好了,拿出了十萬塊錢(約43萬新台幣)給了女兒家幫助買房子。

女兒終於有了自己的房子,搬進新家的那天,我又給了她一萬(約4.3萬新台幣)的紅包,祝賀喬遷之喜。



女婿非常感激我們的付出,他說家裡給我們留好了一個房間,當我們老了以後就去他家裡養老。

女兒和女婿都表示,那十萬塊錢會分批還給我們的。

我大手一揮說:「什麼你的我的,這十萬塊錢就等於給你們了,將來我還指望你們養老呢,我可只有你這一個女兒呀。」

女兒本來就對我們很孝順,自從他們買上房子以後,心情好了,對我更加孝順了,女兒經常在家裡做好了排骨米飯,再燒一個番茄湯,給我送到工廠。

那天女兒竟然熬了海參小米粥給我送過來了,我不捨得吃,要拿回家留給老伴吃的。

女兒笑著說:「爸爸,你吃就是,我已經給媽媽送去了,這些是留給你的。」

我舒心地笑了,我和哥哥一樣,也吃上了海參。



我非常感謝哥哥,多虧了我回家那一趟,看到了哥哥家的生活我,我才有了這麼大的改變。

其實,現在生活條件好了,60來歲的人,只要身體沒大毛病。看上去一點也不顯老,我在這裡幹著門衛,還在打掃衛生,根本不覺得累。

我退休後又出來打工,既充實了生活,又有了經濟收入,一舉兩得呀。

說實話,以前我到處閑逛的時候,想想到月底就沒錢了,心裡也有些發慌。

我現在特別踏實了,手裡有錢,心裡才不慌啊。

有人覺得既然退休了就不需要忙忙碌碌掙錢了,就應該安享晚年。可是我覺得,能多掙點錢養老,讓晚年生活有質有量,這樣會更好。

朋友們,你們贊同我的做法嗎?



文章參考:今日頭條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buzzhand.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