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3年4月15日 星期六

清明祭祖後才明白,太有出息的兒子,有時還不如身邊的不孝子

清明祭祖後才明白,太有出息的兒子,有時還不如身邊的不孝子清明節的儀式,除了緬懷先人,提倡做人不能忘本以外,很多時候,還有另外一重意義。那就是老一輩走後 ...




清明祭祖後才明白,太有出息的兒子,有時還不如身邊的不孝子

清明節的儀式,除了緬懷先人,提倡做人不能忘本以外,很多時候,還有另外一重意義。那就是老一輩走後,兄弟姐妹們平日里就很少來往了。

一個大家族,出了三服以後,基本上就經常出現互相不認識的情況,而清明節,是唯一一個,可以讓整個大家族再次團聚一起的時刻。

因此這時候,也是不少人開始緬懷先人,反思自身,同時也看一看自己晚輩的時候。



54歲的王大哥,家中有四兄弟,清明節這天祭祖,其他三兄弟每家都來了四五個人,唯獨王大哥這七八年,都是孤身一人。

原因就是王大哥的兩個兒子,研究生畢業以後,去了一線城市就再也沒有回過家,而家裡幾個侄子,雖然有些遊手好閒,讓長輩很生氣。

但不論家中發生什麼事,王大哥都能找到幾個侄子幫忙。對此,王大哥經常感慨,有時候太有出息的兒子,還不如身邊有一個不孝子

自述人:王大哥

上個星期掃墓,我像徵性的拿起電話,給一個在上海,一個在北京的兒子打了電話,意思是今年清明節,自家遷了新墳,整個家族的人都會來,所以你們要不要回來拜一拜。

然而答案始終都一樣,兩兒子都說工作忙,沒時間,家裡的事情就只能交給我自己了,讓我自己處理。

雖然這麼多年來,每次都是孤身一人習慣了,可年年掃墓,燒紙時還是有點不習慣。

我是老王,在家中排行老三,除了我之外,家中還有兩個哥哥,一個弟弟。



過去在我們農村,誰家有三個兒子,那可是一件了不得的事情,這意味著最多再有個三十年,一個家族少說也有二十口人,在從前提倡家里人多力量就大的年代,這個優勢勝過許許多多的金錢。

而我家四兄弟,從現在開始算起,光是我們家這一邊人,就有十六個,加上我叔叔,以及幾個堂哥堂弟的孩子,足足有四十幾口人。

然而,今年的清明節掃墓,我每次想起兩個兒子,卻總是很傷感。

過去在我們村,大部分孩子都是讀完初中就去打工,能讀完高中就算是知識分子了。

而我們家比較特殊,這麼多人家,也就只有我家兩個孩子上了大學,還讀了研究生,在大城市工作。

記得那些年,大哥兩個兒子,一個去學理髮,還有一個在家幹農活,二哥一兒一女,兒子整天遊手好閒,在鎮上瞎逛,闖禍,女兒初中畢業,沒幾年就早早的嫁人生子了。

而弟弟家的兩個兒子一個女兒,也基本上是初中畢業就去打工了,現如今結婚生子,在家過著普通的生活。



而那時候,幾兄弟過年聚在一起的時候,經常都是以我家兩個孩子為榮,說這兩個都是研究生畢業,將來有出息,回來建設家鄉,成為大老闆,也經常說等我老了以後,就可以享清福了。

對於這些誇獎,我在外人面前,常常擺擺手謙虛道,沒用啊,兩個兒子光會讀書,其他什麼都不會。但心裡經常是樂開了花,覺得他們很爭氣。

可世事無常啊,真正讓我感到這件事並沒有想像中的美好,還得是五年前。

那時候老二也研究生畢業了,畢業之後直接就去了上海,前三個月經常需要我給錢補貼他生活,不然日子過不下去。

不僅如此,我的老伴也於那一年離世了,從此家中只剩下了我一個人。

也是從那一年開始,我開始擔心起我的養老問題,首先,老大在北京,他曾經和我說過,這輩子不想再回農村了,說以後想紮根北京。



可對於老大,我曾經奉勸過,就憑他每個月差不多一萬六千塊錢的工資,每月房租兩千,通勤一千,吃飯生活費四千,還不算上其他費用,就是一輩子省吃儉用也買不下房。

他的學歷放在北京只能算一般,但如果願意回家發展,同樣也能找個體麵點的工作,到時候在老家縣城工作也是一樣,說不定能省下更多錢,還能有個屬於自己的生活。

可老大不肯,不管說什麼也不回來,自從老伴走了以後,老大已經五年沒有回來了。

老二也是一樣,研究生,金融專業畢業,說是想去上海闖一闖,一會迷上了創業,一會兒迷上了投資,這幾年下來,非但沒有賺到錢,還問我借了不少錢,前後差不多把自己所有的存款都給了他。

老二和老大一樣,也是說將來不回來了,以後就在外面紮根了。

對此,我常常很傷感,這些年,幾個侄子全都在家,雖然文化不高,沒見過什麼大世面,可一個個都已經結婚生子,有了自己的小事業,小生意。



基本上要么已經在鄉鎮建了房子,要么就已經在縣城買了房。這五年來,每次參加侄子侄女們的婚禮,孩子的滿月酒,喬遷酒,我都經常很難受。

同樣四兄弟,其餘三兄弟都當爺爺了,一家人三代同堂,其樂融融,非常的自在。

不僅如此,幾乎每一次喝喜酒的時候,身邊的親朋好友都會問,老王頭,你家兩個兒子什麼時候娶媳婦兒,得抓緊啊,都30歲了,你都該當爺爺了。

面對著這些調侃,我經常只是笑一笑,然後藉著喝酒再來掩飾內心的尷尬。

光是這些,還不能讓我真正的無奈,實際上最無奈的事情有兩件。

第一件是兩年前,家裡的果園,被人霸占了一大塊,原因就是我種果樹,可那一年樹苗不多,就留下兩百平方米地空著,準備過段時間種其他東西。



剛好隔壁那快地,是我們村一戶人家的,和我挨在一起,看我不種,在我不在家的那幾天,他們父子三人就準備在上面種點煙草。

對此,我很生氣,質問他們是怎麼回事?可那戶人家不承認,說這邊是他們家的,當初劃分的時候,本身就有誤差。

對於這種蠻狠的行為,我直接就和他們說,趕緊停止,不然我就拿鋤頭全部給鏟掉。見我態度如此堅決,父子三人非但沒有離開,反而擺出一副要和我打架的樣子。

那時候我很生氣,可我又沒有辦法,我已經五十了,他們父子三人身強力壯,一人拿把鋤頭站在那裡,就是不退讓。

最後還是我大哥打電話給他兩個孩子,以及三弟家兩兒子,趕緊過來給我助陣,就這麼喊一嗓子,人家就不敢大聲說話了。



事後,我很感謝幾個侄子,我還特意把這件事告訴了兩個兒子,可兒子的回答出人意料,老大說,我的格局太小,不就是一塊地嗎?讓給別人怎麼了。老二說,下次注意,這種方式是無理的,有什麼事應該先講理。

兩兒子很擅長講理,卻絲毫沒有人關心我有沒有受委屈

去年冬天,我感冒發燒,在家無人照顧,最終也是大侄子和小侄子,開車送我去醫院打點滴,之後再回來給我送了不少蛋肉奶蔬菜,才讓我度過了最艱難的時刻。

而遠在北京上海的兒子,除了讓我多喝水,少吹風,不要凍著之類的關心話,也沒人說回來看看我,哪怕給我點錢也行。

上個星期掃墓,因為墓地新遷,這一次,整個大家族的人全都來了,哥哥弟弟家的幾個孩子全到了,叔叔家的堂哥堂弟,家裡的孩子也全部到了,浩浩蕩蕩的整個現場,只有我是一個人。



堂哥堂弟還有叔叔他們,都在我,家裡兩個兒子怎麼不回來,前幾年因為情況特殊能理解,今年這麼大的日子可以請假啊。

而面對這些詢問,我只是笑笑說,他們太忙,一天假根本趕不回來。

那一天,在鋤草,上香的過程中,我忽然想起,若是我百年之後,兩個兒子是否會回來看看我呢?之後,越想越傷感,只能一個人在那裡抹眼淚。

大哥以前經常和我說,大侄子是個不孝子,早早的輟學,經常在老家遊蕩,三天兩頭的罵他。



可在我看來,只要大哥遇到了事,大侄子不管是在家還是遠在千里,肯定第一時間回來幫忙,就連我這個叔叔,大侄子也是經常來看望我,儘管沒錢,也知道過年的時候給我買條煙。

因此,這個清明過後我才開始感悟,我家人人口中有出息的兩個孩子,很多時候還不如大哥家裡的不孝子。

不知大家是如何看待的呢?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buzzhand.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