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媽媽癱瘓爸爸又往生,她只好放棄學業,從發傳單小妹變成「總經理」!再爛的人生也值得努力! _-,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難關,有一個年輕女孩,經歷重重考驗,她成為了大公司的老總。她本來只是一個窮學生,發傳單時受盡路人冷落白眼,她媽癱瘓、男友背叛,受盡打擊之後她連哭的時間都沒有、必須養家!最爛的牌,看看她打成什麼樣子?Advertisements圖/示意圖,非本人,劉德華電影《失孤》劇照小晴是我大學同屆同學,家境不好。因為媽媽癱瘓、她兼差好幾份工,有多的錢就匯回老家。圖/示意圖,非本人她的爸爸只是工人 ...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難關,有一個年輕女孩,經歷重重考驗,她成為了大公司的老總。她本來只是一個窮學生,發傳單時受盡路人冷落白眼,她媽癱瘓、男友背叛,受盡打擊之後她連哭的時間都沒有、必須養家!最爛的牌,看看她打成什麼樣子?

Advertisements

圖 /示意圖,非本人,劉德華電影《失孤》劇照

小晴是我大學同屆同學,家境不好。因為媽媽癱瘓、她兼差好幾份工,有多的錢就匯回老家。

圖 / 示意圖,非本人

她的爸爸只是工人、收入少又不穩定,所以她讀大學的費用完全自理。

Advertisements

圖 / 示意圖,非本人

每個週末,我們窩在宿舍裡睡午覺、看美劇時,她端著一箱一箱的保久乳、在超市做促銷,從早上9點站到晚上9點,從來沒喊過累

當我們嘻嘻哈哈、爬山逛街時。她奔波在一棟棟大樓裡,低聲下氣地發傳單、一天爬5000個臺階,鞋底都磨平了。

當小晴準備考研究所,可是就在考試前一個月,她父親出事了,爸爸的機車在緊急躲避一輛大貨車時,翻到了溝裡、當場身亡!但是爸爸竟然還撞傷了一個小女孩!

自從爸爸出事後、小晴立刻放棄學業,賣掉家裡唯一的房子賠償。小晴請了半個月假、回去老家給父親辦了喪事、親自把房子賣掉、賠給女孩家人,又把癱瘓的媽媽接來身邊,她算得很仔細,在學校附近租了一間房子:把大的房間給媽媽住、小的房間留給自己。

Advertisements

小晴本來很想念書的,爸爸一出事,她就放棄考研究所,她二話不說、立刻搬出宿舍,每天投履歷找工作。她不但照顧母親,又堅持打工!大家都無法想像,一個20歲出頭的女生,到底是怎麼扛起一切的?

Advertisements

圖 /示意圖,非本人,劉亦菲《致青春2》劇照

那陣子常見她下課後在食堂買了包子、騎著超破的腳踏車、趕去媽媽那裡,她的短髮被風吹得亂七八糟,從背後完全看不出來是個女孩子。

圖 /示意圖,非本人,劉亦菲《致青春2》劇照

後來我們好幾年沒有聯絡了,她最後留給我的印象,就是那個凌亂又艱辛的背影……

如今小晴已是一家玩具廠的總經理。我們不久前見面,她穿著優雅的西裝、妝容精緻,跟當年判若兩人!我費了很大力氣,才把眼前的她、與記憶裡的小晴連在一起。自然而然,我們聊到往事,她告訴我,她遭遇的事情,遠不止我知道的那些:我當場嘴巴張得大大的、還不只這些?

原來大學的時候,她有一個男朋友,也是大學生、也很窮!他和小晴打工認識,本來約好了一起考研究所,可是自從小晴接了母親過來後,他去探視了一次,從此之後人間蒸發、完全找不到人

圖 /示意圖,非本人,劉亦菲《致青春2》劇照

當時小晴沒有手機,都是打宿舍電話連絡,她男友再也沒接過小晴的電話、小晴不放棄、連著騎了1個小時腳踏車去學校找他,可是沒想到,他連走出宿舍門都不想!宿舍的同學不忍心、幫她的男友送了一張紙條下來,上面寫著:「對不起!你就當沒認識過我吧!」

小晴拿著那張紙條往回騎,風很大,眼淚流了出來,回到租屋的房間,為了不讓媽媽發現,快到家時,她立刻找個公廁洗一洗臉,趕緊用袖子擦乾眼淚。等她再次見到媽媽時,又是神清氣爽的。但是她的媽媽其實很清楚,感覺拖累到女兒,她媽媽居然決定自殺!有一次小晴發現她在藏繩子,藏了一大堆,就在被子底下。她一抬頭、床頭上竟然有根橫樑......白癡也能猜到媽媽想幹什麼!

那天小晴抱著她媽媽哭,她哭著說:「我沒有爸爸了,你還想讓我沒媽媽嗎?」她媽也很痛苦,她哭著說:「我看你過得太累了!」

小晴很快就決定迎向生活的難關,她心想:「我好好的一個人,有手有腳有腦子,難道養不活我媽?」她拚了命地工作,1個人做3個人的工作量!領雙倍的薪水,她還花了3500塊錢、買了一套此生以來最貴的上衣、去了美容院,四處應徵

圖 /示意圖,非本人,劉亦菲《第三種愛情》劇照

她對工作的要求也簡單:薪水高,不可以出差!因為她回家要照顧媽媽!她才不管公司規模多大、也不管職業前景好不好,她都不在乎…

對一個活不下去的人來說,理想和未來,都是她想都不敢想的東西,她的當務之急就是活下去、讓自己的媽媽好好活下去!

所以她進了一家只有5個人的小公司,1個人幹3人的活、領2人的薪水,忙得焦頭爛額,就連畢業典禮都沒有參加。她遺憾地說:「那時候我看別的同學,都跟看神仙一樣,我覺得他們好像生活在仙界。」小晴靜靜地說。

圖 /示意圖,非本人,劉亦菲《第三種愛情》劇照

可是她常常聽到同學抱怨工作累、說上司有多麼差勁,還抱怨加班太晚!她很驚訝,每個人都說自己很鬱悶、要崩潰了。

她只是說:「換成我這種日子,你們還活不活了?」她過得比誰都苦,可是她完全沒有時間抱怨。

我問小晴:「你不覺得苦嗎?」小晴坦言:「苦啊、苦死了!可是根本沒有時間抱怨,把時間拿來睡覺、多好!」

我笑了,她好幽默!

她還說:「其實我不是意志特別強大的人,常常偷哭,有時候一個人的時候會很恍惚,可是我一想到媽媽,就覺得我家到了那一步,我就必須悶著頭、什麼都不要想,往前走就對了!」

圖 /示意圖,非本人,劉亦菲《第三種愛情》劇照

面對困境的人,如果希望成功。每一步都必須走得更大步,時間絕對不可以浪費、對上天的安排,你沒有討價還價的資本,所以你的態度必須更謙卑!

她接著說了一段我覺得特好的話:「困難太大的時候,不能多想!如果你要爬一座特別高的山,你絕對不能在山腳下看山頂、那樣的話你就會覺得累死也上不去。」

她的信念就是:「要是這山你非爬不可,就別去想它有多高、先把腳下這步邁出去再說、先把眼前的困難解決掉再說!等你往前走一步、困難就小一點。我以前兼職發傳單也是這樣,要是總琢磨今天要爬5000個臺階,可能一出門就累癱了,每一次我都想『先上一層樓再說、再上一層再說』,我一直鼓舞自己,就這麼一層一層爬上來了。」

一年後,小晴終於緩過點氣來、她竟然還清了助學貸款,和媽媽搬出小小的房間,她成功跳槽到另一家大一點的玩具公司,她除了用盡全力做好自己的活,還幫助同事、用心學習,她每天上下班路上,都沒有閒著,耳機裡面都是各行各業老闆的講座,不管每個晚上有多累、她一定都會讀40頁書,跟書本取經。

之後,學到很多的她,決定獨自創業,她很拚命,更努力工作、存錢!又過了2年,她強化自己的外語能力,幸運地應徵進1家更大的玩具廠,一去就是管理人員,她也認識了現在的老公,漸漸的,2人不僅車子、房子,連孩子都有了,還可以雇請專門的保姆來照顧媽媽,她說,保姆可以每天推媽媽出門曬太陽、媽媽快樂多了!

她笑著對我說:「我媽現在見人就說、她可沒想到會有今天。其實我也沒想到、我在以前,什麼事情都不敢想!有時候回頭想想以前那些苦,我都忍不住想哭,幸好挺過來了。」

一手爛牌,打出了一個雙贏的牌局,小晴的人生,是她自己拚出來的!你得憋著一股怨氣,努力前進,千萬不要認輸,更不能洩氣,只要不斷調整心態,調整你人生的策略和規劃,把每一張牌都出到最好,你一定可以替自己爭取最後勝利,最起碼,也是一個平局。

牌好牌壞,無法決定最後的輸贏,有時候爛牌會逼出人們的好牌技,因為人類潛力無窮!

每一個人的來到這世上,手裡的牌都不一樣,不可能每一個人都是好牌,誰都沒有選擇的權利。你如果拿到一手爛牌,無論你願意不願意,也得拿著它打,記住!怨天尤人沒有用。

這世間所有的成長,都得咬著牙、艱難地邁出每一步。請你握好你的牌,打一場不後悔的牌局吧!

Advertisements

鍾意就快D Share啦!